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神秘中山楼或变饭店 设计如天然“龙椅”(图)

2014年06月24日 09:5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神秘中山楼或变饭店设计如天然“龙椅”(图)

  台当局“财政部”最近提案,拟活化两蒋时代威权象征——阳明山中山楼,转型为观光饭店,消息一出,曾经神秘的中山楼再度引发关注。

  全球唯一盖在硫磺坑上的建筑物

  中山楼是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而建造的,完工于1966年11月,占地面积13583平方米,楼高34米。内部设有可容纳约1800人的大会议厅(中华文化堂)与2000人的大餐厅各一座。中山楼不但气势雄伟,而且还是全球唯一直接建在硫磺坑口的一座大型建筑物。

  阳明山硫磺矿颇多,废弃后剩余的矿物质仍在时时冒着缕缕硫磺气,硫磺气有很强的腐蚀性,因此,木头、石头、黄金、玉、贝壳、大理石等不会被硫磺氧化的材料被大量应用。而据传在中山楼举行餐会时,接待方准备的银制餐具也因容易接触空气中的硫产生黑色的硫化银斑点,所以要平均20分钟更换一次。

  讲究风水设计有如天然“龙椅”

  中山楼遵从中国传统建筑理论,讲究对称平衡和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和谐。在七星山和纱帽山环绕下,具有左青龙、右白虎的好风水,而中山楼正好在龙脉上,有如大自然形成的“龙椅”。

  在内部建设装潢上,也精益求精,整座中山楼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用中国传统的榫头拼接。另外,还有独特的“渔网窗帘”故事。建楼时,台湾经济尚未起飞,物资匮乏,拿不出大量相当于两层楼高的窗帘,宋美龄建议“可以用渔网试试”。而为了与古色古香的整体氛围协调,雪白的渔网和茶叶一起煮过,变得微红带黄,以最终达到颜色相配效果。虽然一晃数十年过去了,但是这些“渔网窗帘”仍非常结实。

  两蒋李登辉曾在此当选“总统”

  在台当局“国民大会”未废之前,中山楼曾是“国民大会”的执行职务所在,属其专属议场,为最高权力机关所在。

  台湾领导人在1996年由全民直选前,是由“国民大会代表”选出,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都曾在此经由“国民大会代表”间接选举,当选“总统”。2005年“国民大会”走入历史,中山楼褪下政治光环,成为一栋深具历史文化的建筑物。

  而历经两蒋时代,中山楼也曾作为两蒋接待贵宾或举办“国宴”的重要场所,见证台湾重要事件发展。

  陈水扁曾评估要委外开饭店

  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后,神秘的中山楼成为陆客挚爱,不过,中山楼不接受个人参观。如果想参观,需要向台湾有关部门申请,还必须“团进团出”,但仍挡不住陆客热情,纷纷前往参观。

  据悉,2005年陈水扁任内,民进党当局曾一度评估将中山楼BOT委外经营饭店、会议中心或私人俱乐部,业者摩拳擦掌,最后遭到外界炮轰后才收回计划。正是看好观光商机,最近台当局又提中山楼活化计划。“财政部”欲藉周边硫磺温泉资源,打算让中山楼变成高级观光饭店,希望活化周边园区。而相关单位也规划“顺势”推出以前两蒋“总统秘密休息室”,以及昔日“导弹部署地图战情室”等各种特殊房型,期待增加观光人气。

  综合台媒6月23日报道 曾经是台湾威权体制象征的阳明山中山楼,在台湾政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被不断讨论如何转换成观光使用,都无疾而终。但近期,台“财政部”接手悄悄重启炉灶研究,想将中山楼转型为“温泉观光饭店”。

  中山楼,这个两蒋时代曾经的权力象征、现在新台币100元钞票背面中山楼的图案,见证多次关键历史。自从废除“国民大会”后,从当年的“山中传奇”,变成荒废在阳明山上的古迹建筑,它的下一步时常被讨论。

  过去有关部门几度想翻修拼观光,总是被质疑炒地皮而作罢。事实上,在废“国民大会”后,中山楼就成为旅游景点,原本可以预约导览、免费参观,但因每年需要上千万元新台币修缮维护,去年8月起开始对游客收费,全票80元、优待票60元,成为陆客的最爱。

  现在“财政部”再提活化中山楼,正以中山楼具有神秘风水传说与党政军秘史的特殊背景“可创造经济价值”为由,游说“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解除禁止办理产业创新的列管,恢复让民间参与兴建温泉饭店,将中山楼发展成可泡汤、可开会研习的两蒋文化旅游旗舰基地。但“财政部”这项动作,已引起环保团体关注。

  阳明山中山楼,是1965年台当局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宏扬传统文化,委托修泽兰建筑师设计,用13个月的时间建成。此后成为“国民大会”专属议场,历经两蒋统治,也见证台湾的发展。(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