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内耗最少”6年 媒体盘点民众得到哪些实惠

2014年06月30日 02: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登台”访问为标志,两岸关系在2014年夏天再次向前迈进一大步。

  6月26日晚,张志军在新北市与台湾学者座谈时表示,2008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过去六年是“两岸内耗最少的时期”。

  翻开尚未陈旧的册页,检视过去六年两岸交往的历史,仅两岸“两会”签署的基础性合作协议就达十余项,在人员往来、信息交流、贸易投资、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两岸交流合作均呈现前所未有的热闹场面。一组组强势走高的统计数据,印证了张志军对“过去六年”的另外两点判断:这是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时期,这是两岸民众得到最多的时期。

  □人员往来及通信通邮

  两岸空中直航点达64个

  2008年12月15日上午,上海东方航空与台湾复兴航空的两架客机先后从上海和台北起飞,随后,上海飞行情报区与台北飞行情报区完成历史性的直接交接,两岸同胞期待数十年的空中直航变为现实。截至2013年12月,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已达64个,其中大陆航点54个。目前两岸定期航班已增至每周828个班次。

  “海峡号”开启海运直航历史

  去年10月9日上午,地处台湾新北市八里区的台北港,迎来了从福建平潭乘坐“海峡号”高速客轮首航来台的旅客,这是台北港首度启动“客运”服务机制。当天下午,“海峡号”返回平潭。此举翻开了两岸海运直航新页。今年一季度,两岸海上运输稳中向好,客货运输均呈增长态势,完成货运量1305万吨,同比上升2.2%;完成客运量36.2万人,同比上升8.4%。

  去年50万人次赴台自由行

  2008年7月,随着第一批大陆游客飞往台湾,两岸民间互通旅游终成事实,但“团进团出”的方式缺乏弹性,限制较多。2011年6月28日,台湾自由行正式启动,首批开放城市为北京、上海、厦门。目前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已达26个,2013年,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人数突破5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两倍多。经两岸观光“小两会”(大陆海旅会、台湾台旅会)协商,2014年计划再增加一批自由行城市,原则上有直航班机的城市都在开放之列。

  “光缆1号”横跨台湾海峡

  2008年12月15日,两岸双向通邮正式实现。当天,长居北京的老台胞郑坚才发出大陆第一封通过直接通邮寄给台湾亲人的家书。自此开始,两岸同胞音信往来频繁,邮品数量暴增。去年1月,两岸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开通,两岸通讯业务从此告别“绕航”实现“直航”,成为两岸通邮的又一重要进展。

  □投资贸易

  455家大陆企业在台投资

  过去20多年,两岸间接贸易和台商投资大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但两岸贸易、投资一直处于间接、单向状态。2009年6月,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两岸进入双向投资的新阶段。2009年以来,已有455家大陆企业在台投资8亿多美元。而在台商投资大陆方面,2009年1月至2013年10月,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2万多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11亿美元。

  台湾产品免税12亿美元

  2010年6月,两岸“两会”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明确了两岸经济往来自由化目标,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平台。2011年元旦,ECFA早期收获计划启动,目前早收计划产品已全部降为零关税。截至去年10月底,大陆自台进口ECFA早收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2亿美元,台湾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产品累计减免关税逾1.2亿美元。为解决台湾农民的“丰产滞销”问题,近几年,大陆多次启动“紧急采购台湾过剩水果机制”,化解了台湾果农的危机。

  服贸协议仍在审议阶段

  2013年6月21日,两岸“两会”在上海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是ECFA后续协商所签协议之一。协议明确了两岸服务市场开放清单,在早期收获基础上更大范围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陆对台开放共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条,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娱乐文化和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协议的签署将为两岸之间最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基础,由于台湾岛内一些人士有不同意见,协议仍处在审议阶段。

  □教育文化

  134所台高校大陆招生

  目前大陆近百所高校与台湾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协议,两岸高校教师互访、讲学、任教不断增多,一些台湾知名学者还受聘到大陆高校长期任教。今年台湾高校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也已进入第4年,从去年开始,招生范围增至8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和辽宁。据了解,今年共有134所高校面向大陆8省市招收1988名本科生,比去年增加256人。

  两岸上万民众同拜妈祖

  两岸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了一批文化交流精品。闽南、客家、妈祖等特色文化项目及大陆优秀剧目、珍贵文物、当代文艺精品相继入岛,多场特色文艺节目、民间艺术和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岸举办。每年一届的海峡论坛如今已迈向第6个年头。半个月前,作为海峡论坛项目之一的妈祖文化活动在福建莆田举办,超过万名台胞在内的两岸信众同拜妈祖、共祈福祉,造就了大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活动。

  □两岸合作大事记

  ◎2008年6月13日

  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性协商,在北京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

  ◎2008年11月4日

  “两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标志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2009年4月26日

  “两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共识。

  ◎2010年6月29日

  “两会”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从此开启新篇章。

  ◎2012年8月9日

  “两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

  ◎2013年6月21日

  “两会”在上海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目前仍处审议阶段。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编辑:王永吉】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