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有4个官方高端对话平台 全国政协主席参与3个

2014年06月30日 0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6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踏上宝岛,进行为期4天3夜的访问。这是近65年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今年来张王两次零距离面谈,正式确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两岸沟通渠道日益增多,涵盖地区、行业、部门等诸多层级。这些平台如何沟通?

  两岸主管部门沟通 不取代两会商谈功能

  6月25日,时隔4个月之后,张志军与王郁琦再度会面,地点从南京紫金山庄转移到台湾桃园诺富特酒店。第一次会面,开启国台办和陆委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第二次会面,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落实。

  这是两岸主管事务部门沟通机制首次建立,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将之称为“两岸公权力部门沟通平台”。他表示,过去两岸公权力部门之间没有合作,以授权的形式,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隔空喊话。在两岸关系步入深水区的新阶段,通过面对面交流、协调的互访机制,可以提高沟通效率和效果。

  今年2月,王郁琦到访南京,迈出开启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第一步。这次会面,初步确定了新建沟通机制的作用:推动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官方声明强调:“这个机制不取代海协会与海基会事务性商谈及签署协议的功能,不改变两岸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方式。”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与两会事务性商谈相辅相成,形成了两岸新的互动模式。

  4个官方高端对话平台 全国政协主席参与3个

  朱卫东介绍,目前两岸沟通的平台非常多,除首次搭建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沟通平台外,官方高端对话平台有4个,分别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个平台的定位各有不同,但除两会外,其余3个都有全国政协主席这样的高层官员参与。

  其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又称国共论坛,属于国共两党间的党际交流平台。自2006年4月起,该论坛已举办了九届,每一届论坛均有全国政协主席和国民党主席(或荣誉主席)参与。

  海峡论坛,被官方定义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由大陆26个部门、台湾28家民间机构联合主办。至今已举办6届的海峡论坛,也是全国政协主席每年必定出席的活动之一。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2008年发端于江苏,2012年改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等两岸35家单位主办,是两岸层次最高的企业家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举办的两届,全国政协主席也都曾出席。

  另外,去年10月首次召开的两岸和平论坛,国台办原副主任孙亚夫担任副会长的全国台湾研究会是主办方之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了开幕式。国台办在例行发布会上,将其与海峡论坛同列为2013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但并未指明其作用。

  全国已有30个省份 与台湾建立合作机制

  朱卫东表示,除了大陆官方主办的平台,目前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行业都有比较机制化的平台。

  以地区为例,目前全国31个省份,除西藏外,都与台湾建立了合作机制,其中,至少有20个省份的一把手曾率团到访台湾洽谈经贸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

  部门建立沟通平台的,比较突出的如国家旅游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介绍称,目前,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是两岸分割60年之后,大陆首次在台湾设置、台湾首次在大陆设置具有官方北京的办事机构。另外,对于两岸旅游的许多问题,都有专门的交流合作机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磋商谈判,成熟的就签合作备忘录。

  在行业方面,目前两岸已有的交流平台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民族、宗教、法律等各个方面。去年新开设的和平论坛,还首次涉及外交、军事方面的议题。

  另外,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也逐渐成为两岸重要的对话平台。2008年,萧万长在参加多次博鳌论坛后,首次与时任中央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而随着两岸关系缓和,2013年4月、2014年4月,萧万长先后在博鳌与习近平、李克强会见。2013年10月,习近平与萧万长在APEC二度会面,并促成两岸事务主管负责人初次会面。

  两岸沟通平台协商 解决多少两岸实务?

  虽然两岸沟通平台众多,但各自发挥的作用不同,其中,最务实的平台当属两会。

  截至今年2月,自恢复2008年中断协商以来,两会已举办10次会议,签署21项协议,解决海空运通航、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大陆资本向台湾投资、渔业劳务合作、农产品检验检疫、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性问题,推动了两岸经济交往制度化。

  2008年12月15日,得益于两会签署的相关协议,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通”正式启动。2010年,两会领导人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对台湾实行关税优惠,截至2013年10月,自台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商品贸易额增长了1.7倍。

  对台惠民政策的发布是历届海峡论坛的一大突出特色与亮点,截至目前,海峡论坛已发布132项对台惠民政策,其中,第五届海峡论坛一次性发布了31项惠民政策,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两岸问题解决。2011年,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出席第七届两岸经贸论坛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每一次谈论的话题,都可以给两岸政府作参考,多少问题在这个论坛上得到顺利协议。”吴伯雄指出,几次在论坛后,他与胡锦涛见面,都能从会谈中获知,很多问题有了进展。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公权力平台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

  作用:推动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突出问题

  公权力授权平台

  海协会海基会“协商”

  作用:事务性、工作性协商

  官方支持平台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和平论坛

  作用:高端对话平台,党际交流、民间交流、经济界交流

  综合交流平台

  地方性:如湖北台湾周、辽宁台湾周、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津台会

  行业性:如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

  海峡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大会、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

  海峡两岸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论坛

  部门性:如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国台办、发改委)、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民政部)、两岸汉字文化节(文化部)、

  两岸产业技术论坛(科技部)

  作用:促成实际合作

  注:此外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等第三方平台也为高层对话创造机会

  制图/沙楠

【编辑:王永吉】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