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背离和平主义道路 台湾勿心存侥幸误判情势

2014年07月03日 15:2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遭抗议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台湾《中国时报》3日社论,原题《日本发出危险的警兆》,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安倍政权7月1日在群众群起抗议恶劣氛围下,以“临时内阁会议”程序,透过“修改宪法解释”方式,达成实质改变日本《和平宪法》,授与政府行使“集体自卫权”,简单来说,今后日本即使本国未遭到攻击,亦可以“阻止盟国遭受攻击”为理由行使武力。

  众所周知,1946年在美国支配下,战败的日本通过了《非战宪法》、《和平宪法》,其中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部《和平宪法》,虽然基本是遵循美国意旨制定通过的,但其和平主义、民主主义的精神,战后日本的革新阵营基本上都是维护巩固的。冷战结束,日本“五五年体制”崩坏后,虽然革新势力急速衰退,但要修宪废弃《和平宪法》,还是相当的困难。政客只得透过迂回的方式进行,这次“修改宪法解释”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新决议已翻转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3条件”,完成新的“武力行使3条件”: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其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其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在同时满足上述3项条件的情况下,日本可以行使武力作为“自卫”手段。

  对于这个重大的转折,媒体有不同的评论,有人直指这是“军国复辟”,有人说这是“迈向安保新纪元”,韩国媒体《朝鲜日报》则把此事与日本和朝鲜上月底在瑞典举行的日朝交涉并达成协议相提并论,日本承诺只要朝鲜重新调查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问题,日本就解除单独进行的对朝鲜制裁措施。韩国更把6月20日日本政府发表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验证报告》3件事联系在一起,批评“安倍领导的日本,似乎没把韩国放在眼里,在右倾化道路上愈走愈远”,该报还指出“安倍内阁的这3项举措会导致韩日关系恶化,还会对东北亚和平、安全秩序产生负面影响”。

  怎样看待安倍政权的举措?准确地来说,由于国际局势和冷战时期、二次世界大战前后都有重大的不同,尤其是中国国力的崛起,要说日本走上军国主义复辟道路,还需要更多证据证明。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安倍晋三全力推动下,二战后日本的“专守防卫”安保政策确实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是右翼领袖安倍带领日本脱离“战后和平主义”的重大步骤。

  此次内阁会议之后,安倍虽然宣称“日本不会走上战争之路”,“日本需要的是保卫和平的遏制力”,他还强调“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向海外派兵的一贯原则丝毫不会改变。自卫队今后也绝不会参与诸如伊拉克战争之类的战斗。日本卷入战争的可能性将进一步缩小。绝不可能成为再度进行战争的国家”。“日本走和平国家道路的步伐不会改变,并将加强此一步伐”。但是,这些冠冕堂皇的词汇无法改变日本国策重大转折的事实。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以美日的密切关系,日本的举措是在美国支持、甚至鼓励下推动的,美国以要求日本承担更大国际责任为由要求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又符合日本右翼推动“正常国家”的企图,因而能够成事。

  第三,因此,东亚地区的战略格局势必出现更复杂、更紧张的局面,中日间互信互谅的基础已极其薄弱,日本高度担忧中国崛起,中国又无法让以美国为首、日本侍从的西方体系信赖,中日的战略对立、军备竞赛,甚至局部冲突的出现,都是可能发生的,这当然会对台湾的国际处境带来更为艰困、尴尬的境况,马政府所坚守的“亲美、和陆、友日”大战略,在实践上会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第四,我们也要注意,日本以内阁会议方式解释宪法,调整国策,实际上是违反民主的,更是危险的。韩国媒体对此事的评论是“只要首相判断有必要,日本就可参与战争”,“在日本这个国家,33年间不行的东西就因为首相一句‘想法(解释)改变了’而被推翻,这本身就是一种独裁”。

  只要我们全面观看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日本舆论调查都显示,民意极力反对透过更改宪法解释来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就如韩国记者的评论:目前日本的政治圈只有“首相的意愿”,没有“国民的意愿”,若真是如此,这不是整个东亚地区明显的警兆吗?

  面对日本背离和平主义、民主主义的道路,台湾不能心存侥幸也不能误判情势,警醒而审慎的面对,绝对是必要的。

【编辑:马君豪】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