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中观察:民进党权力重组再出发 三大挑战缠身

2014年07月04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4日电(杜静)今年上半年,台湾岛内主要政党之一的民进党完成权力重组,蔡英文第三度接掌党主席,重新开启“蔡英文时代的民进党”,意图重返在台掌权。然而,岛内选战的应对、与民间力量的关系整合,以及两岸议题如何调整“台独”立场,这三大挑战一个都不少地摆在了她及其掌舵的民进党面前。

  挑战一:平衡派系关系 打赢年底基层选战和角逐2016年大位

  观察认为,蔡英文选党主席,最终目的就是角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今年底的台湾基层公职选战成败将牵动2016年选举。如今,年底选战剩下不到半年,蔡英文可谓倾全党之力要力拼这场选举。

  蔡英文上台不久就成立2014年选举对策委员会。她除了提名民进党前秘书长苏嘉全担任召集人外,也纳入前主席苏贞昌作为顾问。蔡英文近日更积极备战,增加辅选行程。

  对于未来两年,蔡英文说,面对新的时代,民进党已经到了要行动的时刻,接下来她必须打赢年底基层选战。

  厦门大学台研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4年底台湾基层换届选举,对蔡英文是一个检验。假设民进党人战绩不佳,那么蔡英文的威信就会降低。因为苏贞昌并没有放弃2016,假如今年底选举战绩不佳,必然会影响到蔡英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若想打赢选战,党内团结是必要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苏贞昌、蔡英文向来被称民进党的“两个太阳”,谢长廷则曾自称“月亮”。苏贞昌此前退选党主席,宣称主要是避免派系对立恶斗,但是他从没有放弃2016年选举,希望保存实力在“大选”初选时能够来一场生死战。

  也有分析认为,至于谢长廷,一直展示开放且较有弹性的两岸政策自我定位。他表面上是为协助蔡英文来牵制苏贞昌,实际上是想竞逐副手。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刘红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蔡英文在民进党内的派系,与苏系、谢系包括陈水扁派系来比都差一些。所以作为党主席,如何平衡党内矛盾和派系利害冲突,是蔡英文未来面临的重要挑战。

  挑战二:处理与民间力量“公民团体”的竞合关系

  近期台湾岛内“公民运动”时有发生,引发关注。蔡英文当选主席后第一时间公开投书媒体,提出一系列改革主张,争取“公民团体”支持与拥护,壮大民进党,冀形成更大的反国民党力量。

  蔡英文称,未来除了要启动与各民间智库的合作、展开与“公民团体”的对话,更要让各种倡议可以化为公共政策,让智库成为党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

  分析称,民进党的理念与意识形态与“公民团体”接近,两者呈现“友大于敌”的关系。未来有可能变成民进党外延性的加乘效应。盲目追随也只能显示自己的无能,而一味躲避则更会加快自己的被边缘化进程。

  媒体称,蔡英文的有关动作显然只考虑民进党的利益,而不是单纯为了台湾社会制度的完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对中新网记者说,处理与“公民团体”之间的关系是蔡英文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他说,这个尤其是牵扯到民进党的“台独”政策。这也是蔡英文能否带领民进党走出“最后一里路”的关键。

  蔡英文未来如何处理民进党与这些民间力量的关系,将成为摆在她面前的又一重大难题。如何拿捏,考验蔡英文的智慧。

  挑战三:最大挑战也是最弱一环仍是两岸政策

  不过,分析认为,“蔡英文时代的民进党”面临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弱的一环,仍是两岸政策的调整。

  2012年台湾“大选”,蔡英文就曾因没有具体的两岸政策遭到质疑而败选。蔡英文在接下两年,若还对这一重要议题闪避,那么很可能再度成为蔡英文胜选的软肋。

  严安林分析说,台湾老百姓对民进党都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就是民进党的“逢中必反”。如果蔡英文不提出大家可以接受的两岸政策,又要保持模糊态度,2016年再次失败的风险很高。

  民进党作出了一些两岸议题的新动作:一是民进党内就两岸议题进行相应人事部署, “尊苏(苏贞昌)”“敬谢(谢长廷)”意味浓厚。绿营学者认为,此举代表蔡英文不再回避两岸议题。二是民进党重量级政治人物台南市长赖清德近期访问大陆。三是该党40名党代表联署向即将在7月召开的党代会,提交“冻结‘台独’党纲”提案。

  最近,蔡英文又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表示欢迎,并愿在“不预设前提”下会面,盼两岸交流正常化。

  严安林分析称,蔡英文之所以做这样的表态是有功利性的需求。她是为了改变台湾老百姓对她固有的“台独”形象的看法,争取选票。

  另一方面,蔡英文明确表示,党纲是党内重要文件,任何修正都需建立党内共识,这需漫长时间。她又对台湾立法机构有关审议发出“战斗总动员令”,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反“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坚持绕开大陆走向世界,卡死两岸自贸区对接合作。

  严安林说,民进党要有根本性的突破恐怕很难。蔡英文未必认识到“台独”政策需要调整。她个人的认知很重要。但是当前蔡英文当务之急是如何打赢年底选举。所以蔡英文恐怕不会立马对两岸政策调整。

  刘红说,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做出任何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举动都值得欢迎,但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核心是在“台独”党纲和否认“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不解决,民进党的前述动作的实际意义和作用都有限。

  陈先才则认为,大陆不能被民进党利用,不能给予过多的期待。要让台湾老百姓看到,只有民进党从根本上调整两岸政策,大陆才能建立正常的民共交流。(完)

【编辑:王永吉】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