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称钓鱼岛寸土不能让 台媒:台抱敌人大腿

2014年07月09日 08:5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7日是“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日,马英九提出即使台日签署了渔业协定,台湾人也不应该忘记那段历史。

  台北市7日在中山堂举行“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马英九在致辞时称,抗战是场非常艰苦、惨烈且残酷的战争,“我们得到了什么?它不仅让当时的中国取得四强地位,也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光复台湾”。他接着以德国深切反省纳粹历史为例,强调错误或许可以原谅,但历史不能遗忘,目前台湾与澎湖已经归还“中华民国”,但钓鱼岛还没有,“领土主权一寸不能让”。马英九还说,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因为这个日子对台湾人绝对非常重要。

  《联合报》坦言,今年“七七”除了上述纪念特展外,当局机关并无特别纪念活动。不过,民间勿忘“七七事变”的呼声很高。7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团体在位于台北的“日本交流协会”门前抗议,现场集结百余人。他们高喊“勿忘七七事变”、“维护亚洲和平”等口号,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还焚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画像,但警方立即用水浇灭。由台湾民间发起的“中美同盟抗战岁月:美国国家档案馆影像暨文物特展”,7日起到年底在台北市展出,开放民众免费参观。“国史馆馆长”吕芳上透露,“国史馆”将出版一系列书籍,以及陈诚、胡宗南、吉星文3位将军的日记,希望借公开更多资料,让学界公平对待“中华民国”在二次大战中的贡献。此外6日,“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举行抗战主题音乐演出,并邀请8名大陆国家一级演员来台,首度在台呈现《义勇军进行曲》。

  7日,香港也有多个团体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并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侵略责任。

  台湾多位名人撰文回忆抗战岁月。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全程参与八年抗战,他在文中写道,抗战期间母亲的过世成了他心里永远的痛。郝柏村说,目前台湾只纪念“二二八事件”,却不纪念“光复节”,让抗战老兵痛心。7日,95岁高龄的郝柏村特意到北京抗战纪念馆献花。星云大师回忆说,“七七事变”发生时,他只有10岁,就扛着两条棉被加入逃亡行列。12岁时,他随母亲赴南京寻父,途经栖霞山看见广场上有军队正在操练。他一时好奇驻足观看,巧遇栖霞山的弥光法师。法师问他:“小朋友,你要出家吗?”为了专心看军队操练,星云大师点头:“要啦!”就这样出家做了和尚。

  《中国时报》7日的一篇文章则回顾了台湾人参与大陆抗战的历史。文章说,“七七事变”后,日本随即加紧对台湾进行所谓的“皇民化运动”,包括废止汉文、普及国语(当时指日语)、改姓名等。但还是有不少人只身奔赴华北沦陷区,“一直到抗战胜利,冒着生命危险,间关万里,组团或者个别潜往祖国大陆,寻找重庆或延安,投入全中国人民抗战行列的台湾青年,始终络绎不绝”。

  岛内少数“台独”分子仍在鼓吹日本殖民统治。李登辉日前公开声称,欢迎日本松绑“集体自卫权”,这样“中共会比较乖”,也希望日本制订“台湾关系法”。亲绿的《自由时报》7日甚至刊文称,“台湾光复纪念特展”仅仅是政治动员,“历史真相是台湾从1895年即为日本帝国的合法国土,人民是奉公资助太平洋战争的帝国臣民。台湾人法理上及实际上都是太平洋战争的战败方,被割离日本、被盟军占领统治,甚至地位未定至今”。对此,香港中评社7日批评称,日本从年初以来,陆续透过渔业协议、台北故宫赴日展出等对台释出善意,一步步用各种手段要把台湾框住,“台独人士妄想一旦台湾宣布独立被大陆攻打,美国、日本可以协防台湾,也格外讽刺”。

  台湾“抗独史阵线”发起人林明正说,台湾现在很少人关心抗战历史,仿佛这段历史与台湾没有任何关系,但若不是抗战胜利,哪来台湾光复,因此“我们怎么可以不纪念抗战?”《联合报》一篇文章称,“八年抗战,血泪交织;国族浩劫,斑斑可考;我们是受害者,竟然比加害者还急着要忘却这段历史,甚而忙着拥抱曾是敌人的大腿,天下还有这种道理?”《中央日报》网络报还称,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国共两党对自己在抗战中地位与作用的主张分歧极大,甚至相互否定。直到2005年9月,大陆领导人正式评价说“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可见中共愈来愈有自信正视客观的历史”。文章认为,目前的两岸关系给双方共同编辑抗战史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孙诚】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