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最新CPI出炉 数据稳定难掩民生压力渐增

2014年07月09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进入盛夏,台湾的物价似乎也随着气温节节高升。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8日发布的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64%。“主计总处”的官员认为,目前台湾物价还算稳定,整个上半年的CPI同比增幅仅为1.21%,距离增幅2%的防线尚有一段距离。

  不过,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类同比涨幅超过3.5%、用电和燃气价格大涨来看,台湾普通民众的感受恐怕与公布的数据并不完全吻合。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台湾外食费用上涨3.96%,创下近65个月来新高,相当于每人每月要多花约239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多数民众仰赖外食,自己开火做饭的不多。去年台湾外食费用高达4366亿元。外食费用上涨反映食物成本逐年攀升,而外食费用占CPI权重近10%,其价格上涨对CPI涨幅影响较大,也容易让民众感到压力。

  同日公布的“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则显示,台湾今年第二季指数得分为84.7分,位列倒数第二,仅高于香港的84分。台湾辅仁大学统计信息学系教授谢邦昌认为,台湾物价较低,但民众对物价满意度仍低,主要是因为台湾已十六七年薪资“零成长”。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副处长蔡钰泰说,与去年同期相比,食物类6月CPI涨幅最高,达3.78%,其中如蛋类、肉类、水产品及水果分别上涨18.17%、12.18%、8.30%及4.02%,仅蔬菜价下跌2.04%,抵消部分涨幅。

  因为低收入家庭在食物上的支出比重较高,所以食品涨价对他们的影响也最大。

  今年农历春节后,受小猪病死增多影响,台湾猪肉价格一路上涨。现在,鸡肉价格也出现连番上涨。台行政主管机构“稳定物价小组”关注的17项重要民生物资在6月份的平均涨幅为6.06%,其中猪肉与鸡肉依旧是推升涨幅的主因,同比增加约15%和11%

  有业者预估,随着中元节档期临近,台湾民众常用的祭品“全鸡”销量将大增,进而带动售价再涨两成以上。以一只鸡4斤左右计算,婆婆妈妈们至少要准备300元才能拿下,比去年贵了近50元。

  消费者王女士说,现在到传统市场买一只带骨土鸡腿都要150元,再涨下去,价格只会越来越离谱。

  不过这并非终点,中元节后紧接着就是中秋节,一家连锁超市表示,中秋烤肉已成为台湾人热衷的假日活动,往年中秋节前的肉品单日销量是平时的近10倍,预计届时肉类价格会再攀高峰。

  除了肉品价格连番上涨,大陆游客最爱的台湾伴手礼凤梨酥也是“涨声一片”。凤梨酥名店“微热山丘”从6月25日起将原本每颗35元调涨至42元,大涨两成。其他凤梨酥业者虽苦撑不涨,但也不保证能撑过两个月多后的中秋节。

  台北市糕饼公会理事长吴官德近日在台北凤梨酥文化节上表示,近10年来,台湾烘焙业在大陆带动下蓬勃发展,凤梨酥的年销售额从只有几十亿元扩张至300亿元,不过也出现了原物料供不应求的情况。据悉,台湾80%的乳制品、面粉和坚果依靠进口,全球物价的些许波动都会影响台湾。

  此外,大陆游客必去的台北故宫也于7月1日起调整门票价格,大陆游客购买普通票将由160元涨至250元,团体票由100元涨至230元。

  台湾政大、台湾科大、虎尾科大等14所大专院校也提出学杂费调涨方案。其中政大的研究生学费将自今年8月起调涨5%,每位学生一学年将多缴1500元。

  随着气温升高,台湾用电连破纪录,7日下午瞬间用电创下历史新高的3485万千瓦。而从6月1日开始启用的夏季电价也拉高了台湾家庭电费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69%,也使得居住类涨幅连带上涨1.16%。

  就能源价格来看,6月台湾北部地区95号无铅汽油平均价格为35.46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与上月涨幅接近。家用桶装瓦斯(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7月也双双调涨,其中20公斤家用桶装瓦斯逼近千元大关。

  油价居高不下,台北地区的出租车费率却没有调整,令台湾的“运将”们叫苦连连。数百辆出租车7日集结到台交通主管部门楼前抗议。台湾出租车驾驶员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林圣河说,过去出租车司机一小时可以赚到200元,现只剩下73元,“连打工的时薪工读生都不如”。

  虽然夏季水果量增价跌与服饰折扣促销抵消了6月CPI部分涨幅,但元大宝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表示,如果食物类与交通类物价波动太大,恐怕仍会冲击台湾景气发展。(记者陈君 刘刚)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