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我们并没想把台湾经济给吃掉

2014年07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0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日前首访台湾。国台办网站今日刊发了张志军访台期间的言论摘录。他提到,大陆领导人再三表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首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这样做是真心实意的,我们并没有想把台湾的经济给吃掉。

  摘录如下:

  1.台湾乡亲大家好(闽南语)!我的话可能讲得不太标准,但心意是真诚的。(张志军抵台后在机场面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

  2.我知道台湾是个多元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有不同的声音,那么怎么认识台湾社会?有人说,如果从大陆来观察台湾,很容易看到的是透过媒体充满事件的这样一个显性的社会,但是在这个热闹喧嚣的显性社会之下,还有一个日常的真实的具体的隐性社会。所以,我希望利用这样的机会多与台湾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他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和建议,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张志军抵台后在机场面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

  3.现在两岸之间还存在许多难题、许多挑战。回过头来看,过去的难题、过去的挑战,并不比现在少,但是我们两岸同胞一起走过来了。我相信,只要我们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克难前行,一定能够迎来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张志军抵台后在机场面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

  4.我们这次从北京到台湾,飞行用时不到3个小时,但是迈出的这一步足足用了65年。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曾经战火纷飞、尖锐对峙、相互隔绝,紧张动荡的局面一直到2008年才有了根本转变。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新局,两岸民众在共享和平发展成果,不断深化骨肉同胞情谊的同时,也对未来有着更多的期盼。我们双方责任重大,当倍加努力,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争取以更多的和平发展成果来满足两岸民众的期待。(张志军在“张王会”上的致辞)

  5.经贸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更是根连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希望我们两岸最基层的社区组织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使两岸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和谐、美满。(张志军与厚德里社区代表座谈)

  6.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助老是我们社会的共同责任。老人以他们的青春付出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生活,他们的老年生活应该由我们年轻的一代予以更多的关爱。(张志军会见新北市长朱立伦)

  7.我们要继续重视大企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更加注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两岸交流中拥有一片天地,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受益。(张志军会见新北市长朱立伦)

  8.中小企业在任何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一个社会中企业总数的97-98%都是中小企业,雇用的员工占总劳动力的70-80%。它和当地的经济、社会、民生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让中小企业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也应该给中小企业一块更大的天地。(张志军在维格饼屋与台湾中小企业代表座谈)

  9.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我们观察一个党不只是看其纲领、主张、政治宣示,也在观察其在两岸关系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是两岸关系中的正能量还是只要涉及两岸关系就反对。(张志军与台湾学者座谈)

  10.两岸在发展进程中有着一些共同的历史记忆,但是也有一些重要的不同的历史记忆,形成了两岸在社会制度、价值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一些差异。大陆的领导人多次向台湾同胞阐述我们的看法。我们知道台湾民众非常珍惜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我们也尊重台湾民众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两岸之间不仅存在着地理上的距离,也存在心理上的差距,怎么办?还是应该鼓励两岸之间多交流。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不论什么地域、党派、宗教,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参与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来,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的福祉,开辟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张志军会见高雄市长陈菊)

  11.我们到小林村来,对“八八风灾”中462位受难者表示哀悼,祭奠青山之下的亡灵。大陆有些地区和小林村的地貌非常相似,每当下大雨的时候我们各级政府都非常揪心。大陆和台湾都处于太平洋的西岸,是地震活跃地带。每当两岸发生灾害时,两岸同胞都是守望相助。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取得进步、取得成绩,我们会为你们感到高兴;你们遭受灾害,我们感同身受。(张志军参访小林村)

  12.这是一副羌绣。汶川地震灾区有很多羌族同胞聚居,他们听说我要到台湾来,就绣制了这幅羌绣,叫《两岸同心 守望相助》。绣制这幅羌绣的张桂熙大师也是台属,她率领36位羌绣绣娘,用了7整天时间绣出了这幅送给小林村村民的作品。36位绣娘中有30位是残疾人士,她们通过一针一线来表达她们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张志军向小林村村民赠送羌绣《两岸同心 守望相助》)

  13.今生一照面,多少香火缘。我和星云大师今天不是第一次见面。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曾经在北京见面,当时大师非常热情地向我介绍台湾的情况,对我讲,如果你来台湾,就一定要到佛光山来。今天我来到佛光山也是兑现我的承诺。这是一个非常热情也令人感动的邀请,而我们兑现这一承诺的过程,也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深情。我来到佛光山还想许个愿。我希望我们两岸同胞能以亲情和智慧来化解心结,两岸同胞携手努力,为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两岸同胞的福祉作出努力。我相信这个心愿代表了两岸许许多多同胞的共同心愿。有大师的祝福,在佛光山许下的这个愿望,一定会实现。(张志军会见星云大师)

  14.两岸经济合作,旨在为两岸民众谋利益。我们希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受益面。大陆正在着力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两岸服务业在GDP总量中的比例相差20个百分点,而这20个百分点的差距其实就是机遇。我们大陆领导人也再三表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首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这样做是真心实意的,我们并没有想把台湾的经济给吃掉。(张志军参访义守大学的讲话)

  15.大陆需要更多了解台湾,台湾也需要更多了解大陆,了解共同的民族历史、文化等。人生不是一场短跑。作为年轻人,要尽量把自己的根扎得深些,根深才能枝繁叶茂。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你们相处好了,两岸之间就会多一些理解和信任。我要用八个字与两岸学子共勉,那就是“珍惜、理解、胸襟、责任”。(张志军与义守大学两岸学生座谈)

  16.此行给我最深刻的一个印象,就是尽管两岸关系近一段时间来遇到一些问题,出现一些情况,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大家都希望两岸携手,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张志军会见台中市长胡志强)

  17.迈出这一步用了65年的时间,非常不容易。回顾65年,可以说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但是我们一起走了过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虽然在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两岸同胞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解开心结,携手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张志军会见台中市长胡志强)

  18.葫芦丝无法演奏出“Fa”的音符,就像这些孩子,尽管他们的器官有障碍,并没有妨碍他们吹奏出优美的曲子,净化人们的心灵,他们是“生命的强者”!(张志军在观看台中惠明盲校学生吹奏葫芦丝后的讲话)

  19.去年,我向大陆昆山会聚寺赠送了两尊漆器妈祖。当时我表示,如果有机会去台湾,将赠送一尊给台湾同胞。这一尊的安放仪式即将在彰化的天后宫举行。我希望这尊漆器妈祖能够为台湾同胞带来和平,带来幸福,带来安康。我衷心地为两岸同胞、为台湾同胞祈福。(张志军离开台中惠明盲校的致辞)

  20.此次来台湾绝非最后一次。(张志军登机离台时对记者讲话)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