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乡情谋合作共发展:福建参访团访台综述

2014年07月15日 11:3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叙乡情谋合作共发展:福建参访团访台综述
7日,省委书记尤权考察台南市兰花科技园。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
    10日,省委书记尤权与台北市文山区忠顺社区居民们在一起。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盛夏的台湾宝岛,树木葱茏、瓜果飘香。7月7日至11日,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问台湾。5天4夜里,参访团围绕“走亲访友、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主题,先后走访了高雄、台南、南投、台中、桃园、台北、金门等县市,看望乡亲、拜会乡贤,与台湾基层群体、中小企业、中南部民众面对面交流,与台湾政界、工商界知名人士座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近30项重要经贸和文化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闽台两地人民的血脉亲情,务实推动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走亲访友,增进闽台乡亲手足情

  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走亲访友是参访团此行的重头戏。

  在南投草屯乡洪姓同宗村,参访团与台湾乡亲一起参加了两岸洪姓宗亲对接联谊活动,了解闽台族谱对接情况,大家欢聚一堂,共叙亲情;

  在台北忠顺社区,参访团对社区志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十分钦佩,尤权与社区居民一起泡茶唠家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为深入了解台湾民情,参访团住进了简朴安静、富有民间特色的台版农家乐——松园民宿山庄,走进台中逢甲夜市,品尝台北特色牛肉面,领略“台湾味道”;

  ……

  参访团将重点放在了基层,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台湾中南部,与基层民众深入交流,倾听民众心声和期盼。每到一处,参访团都受到了热情欢迎,特别是尤权亲民务实的作风,给台湾媒体和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台期间,参访团还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工商团体“三三会”会长江丙坤,著名乡贤辜严倬云等社会各界人士,与他们畅叙亲情友情。交流中,大家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闽台深化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形成了共识。

  尤权说,每到一处,我们都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欢迎,这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此次走访,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听到了两岸基层民众的心声和期盼,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和期盼,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同时也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增进了乡亲之间的手足深情。

  合作交流,学习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先进经验

  “我们这次来,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和大家加强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这是尤权在台期间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到高雄,尤权首先考察了高雄港港口建设和自由经济示范区发展情况。他对台湾通过成立统一的港务公司,对重点港口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从而避免了无序竞争、实现错位发展的做法大为赞赏,认为值得福建学习借鉴。

  在台南,尤权看了兰花生物科技园,听取业主对加强闽台农业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把台湾的技术、管理优势与大陆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推进闽台农业合作上新水平。

  在南投,尤权考察了日月潭等旅游项目,高度赞赏将旅游与民生、与创意、与生态等有机结合的做法,表示要加强与台湾业界的合作交流,加快福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在桃园,尤权考察了长庚养生文化村,希望学习台湾养老事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与台湾加强合作,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物流、农业、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一路走来,台湾的产业发展给参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尤权指出,台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福建学习借鉴。闽台产业互补性强,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相信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要加强对接,共同构建一大批有市场潜力的升级版产业。

  共同发展,让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两岸同胞同携手,共谋发展,两地才能兴旺发达,两岸同胞才能得到更多福祉。随着参访越加深入,这个共识愈发清晰。尤权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到发展上、落到惠及两岸同胞上,此次参访,让这个目标更加明确。

  无论是与台湾政界高层人士会晤,还是与知名企业、工商团体座谈,或是与基层民众交流,尤权都频频向台资、台企传达出相邀分享“福建机遇”的诚意。

  “福建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优良,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现在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血脉相连,在两岸合作交流中具有独特优势。”

  “希望大家多到福建考察,积极参与到福建发展中来,实现互利共赢。”

  “闽台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正能量。”

  ……

  参访中,无论是企业界“大佬”,还是工商社团领袖,均对福建独特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优越的投资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十分看好,对闽台携手共赢表现出极大热情。

  亲民务实,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此次尤权率团到台湾参访,开创了两岸交流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在闽台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福建省委书记第一次率团参访台湾;是近年来省委书记首次率团由台湾南部登岛,从南向北开展访问交流;是第一位省委书记登上了金门岛……

  5天的台湾之行,短暂而充实,低调又务实。特别是尤权务实亲民的作风,受到台湾各方面的广泛好评,连战、吴伯雄、林中森等对访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香港卫视和台湾联合报、台湾导报、工商时报、旺报、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台湾媒体一路跟随采访,进行了大量深入、客观、翔实的报道。

  《台湾导报》 认为,作为第一个率团前来台湾参访的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此次走亲访友之行首站就选择深入台湾南部,说明重视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关心及注重倾听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意义深远,必将推动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

  台湾东森电视台聚焦报道了尤权率领的福建省交流考察团直接深入台湾南部参访,亲近基层民众,话家常、谈合作、叙乡情,展现了尤书记亲民务实的一面。通过走亲访友,倾听岛内企业与基层民众的真实心声,这对于推动两岸交流良性互动具有积极意义。

  在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谈中,尤权稳重、睿智的表现受到了媒体的广泛称赞。有媒体评论:“通过尤书记在讲话中稳重的表现,足见其经历丰富、学识渊博、内功深厚。”

  台湾 《旺报》 对参访团走基层之旅进行了连续报道。对尤权在访问长庚养生村时认真阅读简报、参观房舍,还在餐厅与老夫妇话家常的亲民作风大加赞赏。

  台湾 《中国时报》、台湾联合新闻网聚焦报道了尤权逛台中逢甲夜市,称赞台湾小吃“好呷”的新闻,称尤权作风深入,与民众毫无距离感。

  台湾媒体纷纷表示,尤权此次参访,对闽台交流合作而言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5天4夜的宝岛之行,不仅收获了沉甸甸的手足亲情,更谱写了闽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兰锋 胡斌)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