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关系年中回顾前瞻:前势依然看好 突破犹可期待

2014年07月31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29日在台北表示,海基会与海协会领导人第11次会谈,将讨论货物贸易、争端解决、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相关议题都在“紧锣密鼓”协商当中,不受反服贸学运等因素影响。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今年上半年,两岸关系虽然在“深水区”中经历一些湍流冲击,但在两岸双方、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对话协商再获突破,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推进,大局稳定,克难前行,在曲折中坚持前进方向,在调整中继续开拓进取。

  加强顶层设计 增进政治互信

  2014年春节刚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习总书记今年首次会见台湾各界人士,首次面向台湾同胞讲话,也是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首次完整提出对台政策理念。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是新形势下对两岸关系发展所做的重要而全面、完整的论述,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具有相当正面而积极的意义。

  5月7日,习总书记在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时,再度就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谈话。针对台湾反服贸学运后一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犹疑、质疑声音,习总书记既指明两岸关系的必然趋势,又提出解决现实议题、回应民意关切的可行办法。台湾《旺报》文章认为,这表达了大陆对两岸和平发展政策方针不变的态度,“无疑为学运后摇摆的两岸关系安下定海神针”。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大陆最高领导人“掌舵”“定调”之后,两岸关系在上半年实现历史性突破。2月,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应邀首访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南京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在3月台湾爆发反服贸学运之后,张志军在6月又坚持“如约而至”访台,成为首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再度与王郁琦就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达成多项共识。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表示,张志军作为大陆具体负责两岸事务的最高官员入台,意味着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两大机制间的对话渠道正式建立起来。

  台湾陆委会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岛内超过6成民众肯定“张王会”对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传递了在经历3月反服贸的“杂音”之后,两岸主流民意尤其是台湾民众赞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信号。

  协商再获成果 交流屡创新高

  两岸制度化协商是消除两岸交往障碍、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渠道。2月,两岸两会新一任领导人在台北举行了首次会谈,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林中森签署了《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自2008年6月恢复中断9年的制度化协商以来,两会迄今已举行了10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共同意见。

  两岸人员往来再创新高,各领域交流百花齐放。台湾观光部门负责人谢谓君近日在台北透露,今年上半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游客超过50万人次,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以来,截至今年6月,大陆赴台个人游人数累计已逾124万人次。

  6月,迄今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第六届海峡论坛再度登场,上万名台湾乡亲跨海而来,与大陆基层民众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的鲜活场景,为两岸交流大灶添柴加火。

  随着气温的升高,两岸青年交流也步入“火热之夏”。走入30载的台胞青年夏令营等活动纷纷开展,在两岸民众往来中写下青春诗篇。

  “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会变,步伐不会停,信心不会减。”在第六届海峡论坛上,张志军如是说。

  前势依然看好 突破犹可期待

  前瞻下半年两岸关系走向,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冷波表示,两岸关系总体将处于阻力增大、速度放缓的调整期,但将逐步走出反服贸运动后的困局,未来仍具增长点和突破口。该所所长周志怀则给出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中断、不倒退、不逆转”的“三不”期待。

  总结起来,下半年两岸关系有三大看点:

  其一,两岸政策对话、民间政治对话能否再获突破?“张王会”共识包括将继续协商安排两部门负责人互访事宜。下半年王郁琦会否再度访问“登陆”,三度“张王会”能带来哪些新成果,值得关注。作为两岸大规模民间政治对话平台的第二届和平论坛,若能如愿首度“入岛”举办,两岸“红”“蓝”“绿”智库、学者必将继续为逐步破解两岸政治难题“激荡脑力”,凝聚共识。而作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年恰好逢“十”,会否达成更多的“共同建议”,也令人瞩目。

  其二,ECFA后续议题协商能否再获进展?在经历反服贸的湍流后,下半年将迎来两岸经贸对话的高峰期。将于8月5日举行的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将回顾框架协议生效以来的执行情况,讨论后续协议的商谈进程。两岸服贸协议如能在台湾立法机构审查通过,将极大增强两岸同胞对两会协商成果的信心,也会为两会第11次会谈就货贸协议等议题获致成果创造条件,营造气氛。可望下半年在台湾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作为两岸企业家的高端对话平台,有望为深化两岸产业对接合作再辟新路。

  其三,两岸交流交往再创新高。在文化、教育、科技、宗教等领域交流持续推进的同时,两岸民众往来超越往年几无悬念。其中,在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新增10个城市后,大陆赴台个人游全年应能突破百万人次。

  风雨生信心,前路更看好。正如张志军所说:“只要我们兄弟齐心,和衷共济,不管航路多艰险,风浪有多大,我们都能到达美丽的彼岸。”

  (记者 李寒芳 李琳海)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