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政客每逢选举衣食住行都低调 吃太好易出事

2014年07月31日 09:1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政客每逢选举衣食住行都低调吃太好易出事

  最近连胜文的“豪华便当”事件被部分台媒爆炒,成为他所谓“权贵身份”的又一有力注脚。连胜文并不是第一个这样被“吹毛求疵”的候选人,但他的优渥家境似乎成了“原罪”,以至于吃什么、用什么都不对。

  其实每逢选举,候选人的品行就会被放大检视,日常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对方攻讦的目标。只要你敢住豪宅、用名牌、吃大餐,就等着被骂到狗血淋头吧!至于“我的钱又不是贪污来的”、“638元便当有含咖啡饮料”这种辩解理由,似乎很少有人听得进去。

  聚餐请客要当心 吃太好容易出事

  案例:明明是发表与外侨对谈的竞选短片,结果风头完全被桌上精致的便当抢走。价格638元(新台币,下同)的餐盒,连含有什么咸甜点心都曝光得清清楚楚。连胜文估计也是“有苦说不出”。自从投身选举就常被外界批评生活豪奢,“权贵”标签难以甩掉。例如之前连胜文参加一场香港同事会,因为现场开瓶畅饮价格近20万元的红酒而被K得满头包,实际上这酒根本是友人赠送他的礼物。

  对此,国民党“立委”蔡正元在“脸书”连PO四文,为连胜文抱不平的同时,也曝光了其他人的“饭桌细节”。例如蔡英文曾经在勘风灾时在五星级饭店吃客房送餐,一客就不止700元。还有另一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也曾请朋友吃高档牛排,三个人就吃掉2.6万元。

  选举期间请客吃饭要小心翼翼,吃太好“踩地雷”甚至会被判刑。比如亲民党“立委”林正二在第六届“立委”任内为寻求连任,就款待原住民头目吃大餐,在桃园县大园乡某知名海鲜餐厅席开两桌,菜色有龙虾、鱼翅羹、红 等,就被台“最高法院”认为食材珍贵,足以动摇投票意向。最后依违反“选举罢免法”,判林一年八个月徒刑,褫夺公权一年五个月。

  点评:

  餐桌的确是容易发生故事的地方,普通人出于待客之道,怎么请客无人理睬,但若你要参加选举,你是候选人,就得接受最严格的检视:你钱从哪里来?你如此请客吃饭标准可算是好的示范?你是否理解民间疾苦?人言可畏,候选人作为公众人物,口腹之欲不得不克制。

  别墅PK帝宝居 豪宅常被贴标签

  案例:说到候选人住豪宅,恐怕连胜文又要“躺一次枪”。连家在台北“帝宝”有两户房产,以每坪180万元的价格保守估计市价至少4.6亿元。连胜文在枪击事件后基于安全考虑搬入,成为“帝宝帮”一员。选战刚就位时就有蓝营人士劝他搬出帝宝,免得因住豪宅而被攻击。果不其然,就连连胜文关心“麦德姆”台风动态,都会被网友酸“在帝宝风平浪静”。

  其实台湾参选的政治人物里拥有豪宅的绝对不止连胜文一个,就拿2012年“大选”期间来说,民进党副手人选苏嘉全原本形象清新,却被曝出将农舍违建豪宅,内里画栋雕梁,小桥流水,一片园林景观。此事遭到舆论同声挞伐,不仅影响蔡英文形象,更波及民进党选情。而实际上就是蔡英文本人也是“千金小姐”,家族曾先后成立七八家公司。蔡英文本人从小备受宠爱,住家位于阳明山的别墅里,若要比豪奢绝对不会逊色于帝宝。

  不仅是自己的住处,候选人在设立竞选总部时都要注意勤俭节约。2008年谢长廷参选时,曾斥资5000万元兴建高雄竞选总部,空间宽敞,外观气派豪华,因而被邱毅痛批奢侈浮滥,且资金来源不明,相当可疑。

  点评:

  虽然出入豪宅与普通选民的心理距离有些远,但若以住处来定位一个人的好坏,就真是盲目的“仇富”心态了。选民们需要的,究竟是一个住在帝宝的能干官员,还是要一个住平房里的庸碌之人呢?

  名牌致负面观感 无论蓝绿易被批

  案例:除了大餐与豪宅外,选举期间容易惹来非议的还有候选人或其家人的奢华作风。豪华轿车与名牌衣服、包包,都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东西。今年4月国民党台北市长初选期间,太太蔡依珊陪同连胜文投票,亮相时的蓝紫色包包就被眼尖的网友给“揪”了出来。这款价钱约20000元的包包,据说也是艺人小S爱用的美国名牌。就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名牌包,蔡依珊特意衣着朴素低调,希望摆脱“权贵”标签的努力毁于一旦。没过多久,蔡依珊在台北文化东方酒店举办的生日趴,又被贴上“豪华”标签,连胜文竞选团队只好因“引发社会观感问题”公开道歉。

  用名牌的爱好当然不是蔡依珊才有,陈水扁家族更是全台皆知的名牌拥趸。即使在陈水扁因贪腐身陷囹圄后,其子陈致中在2010年参选高雄市议员期间,也是生活豪奢。陈致中召妓丑闻爆发时,用来载应召女郎妮可的雷克萨斯休旅车,当时就被台媒大写特写了一番。就连标榜清新的蔡英文,参加2012“大选”时也被批评过作风奢侈。2011年11月,台湾媒体刊文称,蔡英文以“罗宾汉”自许,想要代表社会弱势,但其实她日常穿的是Prada鞋子,开的是奥迪高级休旅车,“爱开快车,又不怕罚单”,一点都不弱势。

  点评:

  开豪车召妓的陈致中最终以全台第二高票当选高雄市议员,开奥迪穿Prada的蔡英文也依然形象良好,但连胜文却因莫名其妙的“权贵”标签焦头烂额。这令人忍不住思考,选举到底选的是什么呢?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燕子)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