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合唱交响乐《人文颂》登陆台湾 颂扬仁义礼智信

2014年08月06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陆合唱交响乐《人文颂》登陆台湾颂扬仁义礼智信
    图为8月6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率团来台的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接受媒体采访。 林永传 摄
    图为8月6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台湾两地嘉宾合影。 林永传 摄

  中新网台北8月6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林永传)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向世界推荐的交响乐节目,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本月8日起登陆台湾,连演三场。

  届时,大陆、台湾、香港三地音乐人将通力合作,分别于8月8日、12日和15日在台北、台中和高雄奏响金石之声,带领观众在行云流水、大气恢弘的音乐声中品味经典,弘扬两岸共同的传统文化。

  《人文颂》是深圳历时八年精心打造的大型中华文化合唱交响乐。是用西方诞生的交响乐,去演绎表达古老东方智慧的全新尝试。全曲分仁、义、礼、智、信五个乐章,加上序曲、尾声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它的另一个奇妙创意是,用中华民族认为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来分别对应孔子的五种做人信念。

  去年9月21日“国际和平日”当天,《人文颂》应邀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大获成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人文颂》中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倡导的“新人文主义”是一致的,思想内涵深刻,成为我们的一处灵感之源。

  近日,台湾的高雄及大陆的云南、昆山相继发生了有重大人员伤亡的不幸事件。6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交响乐团团长陈川松对两岸罹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对伤者表达慰问。此外,深圳交响乐团还将于8月11日赴台中慧明盲校开展捐助活动。

  陈川松畅谈《人文颂》的创作过程及获得的巨大反响。他说在巴黎演出时,台上200人不分肤色和宗教信仰,高唱《人文颂》,台下包括大批专家在内的1400人座无虚席,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令他至为感动。

  陈川松表示两岸都是炎黄子孙,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两岸应加强合作,共同弘扬,让中华传统的仁义礼智性之花在世界上开的更加灿烂。

  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赵少威、创会理事长王祥基都对《人文颂》来台演出,表达充满期待。赵少威说,《人文颂》在大陆、香港和海外已成功演出多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运作,《人文颂》顺利来台,让台湾听众有机会了解大陆高水平的高雅艺术。希望此次巡演能让两岸文化交流更进一步向前发展。

  为给台湾观众带来最好的演出效果,深圳交响乐团特意组建了由190名乐手组成的最强阵容。陈川松先生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展现《人文颂》的精神实质,本次演出特别邀请了台湾、香港艺术家加盟,这也成为本次演出的一大看点。

  据悉,台湾民间音乐团体中的翘楚—台北爱乐管弦乐团将派出27名台湾乐手助阵本次演出。作为香港历史上最悠久和最活跃的合唱团之一,香港圣乐团将有10名歌手担任混声合唱部分。担任童声合唱的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少年合唱团,演出足迹遍及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先后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合唱赛事中获大奖。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交响乐团30年来不仅积累了大量流派各异的中外经典曲目,还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与世界级的指挥家、演奏家、作曲家均有过合作,已跻身国内一流交响乐团之列。本次演出的指挥由著名指挥家、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张国勇担任。

  《人文颂》来台,未演先引发台湾媒体热评。台湾《旺报》称,《人文颂》立意高、见远见,在华人音乐界广获回响。台湾指挥家陈澄雄称赞说,“在西洋音乐史上有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这样的伟大作品,我们也希望有一个能代表华人的音乐作品。《人文颂》有承担这样使命的潜质。”台湾《联合报》也把深圳《人文颂》来台演出形容为“高山流水觅知音”,予以大幅报道。

  “深圳创作出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表达的是深圳人富裕之后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理性思考,对发展人性、完善人格、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这种本能的要求。这一现象本身也折射出孔子‘富民、教民’思想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表示。

  《人文颂》在台北首演后,还将于8月9日举行两岸学术研讨会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人文颂》与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播”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人文颂》的艺术水平和精神价值,并就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话题进行研讨。(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