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粹”让台湾远离“亚洲四小龙”

2014年08月16日 14: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因不堪被民进党籍所谓的“立法委员”羞辱,在看清台湾“假民主、真恶斗”面目后,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张家祝在高雄气爆事件发生刚好一周请辞获准。

  曾作为两岸服贸协议重要推动者之一,张家祝无疑在过去一年中也经受着比此次高雄气爆更大的压力。其决然离去,引发岛内外舆论关注,台湾政坛人士和美国舆论认为,台湾岛内发生的种种只有“杯葛”没有是非的“问政”方式若不改变,折损的不只是台湾政务,或让台湾经济在短期内就走向崩溃边缘。

  只要国民党和台湾当局赞成的,不管这些事情对台湾民众多么有利,只要这些议案一到了台湾当局所谓的“立法院”,这些事情就一定会遭到“在野党”的“杯葛”。相反,如果台当局和国民党反对的事情,不管这些事情对台湾民众多么不利,但这些议案一旦进入其所谓的“立法院”,一般都能受到“在野党”支持。

  这就是现在台湾的政治生态。这些“杯葛”不仅仅只局限于台湾与大陆交流部分,还包括台湾岛内民生议题。对于岛内这样的政治生态,学界用“民粹”来概括。

  -经济部门负责人被迫辞职的启示

  “干事情的往往要冒很大风险和压力,不干事情的却只会说风凉话。”谈到台湾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张家祝黯然辞职,台湾当局经济部门一位中层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坦言,从张家祝接任经济部门负责人开始,就一直在舆论的漩涡中前行。

  从接棒上一任经济部门负责人开始,为帮助马英九当局让台湾尽快走出低迷不前的“闷经济”,张家祝不断提出开放的经济政策,先是积极参与到与大陆洽签两岸服贸协议,到推动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他几乎马不停蹄。

  今年3月,台湾地区发生部分民众参加的“反服贸”运动时,张家祝便担心两岸服贸协议会遭到民进党等岛内“台独”势力的杯葛,果然,此后两岸服贸协议在台湾所谓的“立法院”被夭折。

  对此,张家祝多次表示,服贸未生效,两岸经贸关系“即使没后退,也不会前进”。他说,若维持现状等同“不进则退”。

  张家祝在接受岛内一家电视专访时公开喊话:台湾服务业很有竞争力,若没有两岸服贸协议,台湾服务业没有出口机会,紧接着两岸货贸协议亦谈不下去,如果台湾要想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将成空谈;台湾地区一旦被排除在区域经济整合外,台湾产业出走会更严重。

  对于岛内一些人造谣服贸协议一旦生效可能对台湾业者造成冲击,他作为经济部门负责人,多次反问岛内一些政党和政治人物:对台湾地区的产业有什么冲击?他说,“坦白讲,想来想去,真的想不出哪一个一定会受创。”

  他还多次公开表示,服贸协议只是台湾与大陆的一个协议,但会影响台湾地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洽签经济协议。台湾地区要面对世界,跟大陆关系走近是不可避免的。他强调,两岸服贸和货贸协议都是为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作为两岸经济谈判的主要决策者,张家祝还坦承:两岸服贸再拖,台湾经济会垮掉。

  在谈到本次张家祝辞职时,台湾舆论直指,是受台湾政治生态中的假民主的直接影响。

  -美国舆论也指台湾社会“民粹当道”

  “真正民主社会,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之间是相互制约和监督的,而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更不是非黑即白,或非白即黑。而台湾政治已经被搞成了民粹化。”这是最近美国一些学者和经济界人士对台湾的评价。

  华尔街日报日前刊出“台湾自甘落后”社论提出建言,认为台湾要解决出口过度依赖大陆问题,应通过两岸服贸及货贸协议,以免因为贸易障碍反而变得更加孤立。

  该社论指出,台湾经济要走向世界大舞台,首先必须融入大陆经济,靠大陆市场进入国际经济,但现在的问题是,台湾要穿越大陆通往国际舞台的大道,最大阻力却是来自台湾岛内。

  华尔街日报该社论指出,自从3、4月间台湾岛内发生“反服贸”运动后,岛内青年失业、低薪等问题浮上台面,产业界纵然忧心攸关未来两岸谈判的监督条例、服务贸易协议至今仍躺在其所谓的“立法院”,产业命脉危在旦夕,却也只能怨叹年轻人“为何不懂我的心”?

  该社论说,中国大陆强势崛起,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包括经济龙头美国都无法不正视大陆市场,何况是高度仰赖出口支撑经济增长的台湾?孤立只会破坏台湾竞争力,而台湾当局最担心的事可能成真,因为抗拒自由贸易及经济改革的后果已渐渐浮现。

  而台湾商总前理事长、台湾耀华企业集团总裁张平沼则表示,台湾靠外贸为主,没有闭关自守条件,除非全部都能自给自足。他说,大陆在1980年以前,也是闭关自守,但后来也走向开放之路,才有今天的经济规模。

  眼看着韩国与其他大国一个一个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可能明年就会和大陆签署FTA,张平沼非常忧心,这样下去,台湾的经济发展该怎么办?“台湾原来是亚洲四小龙之首,但现在却成了四小龙最末位,再让民粹在台湾当道,很快台湾就不再是亚洲四小龙了。”高杨 孙权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