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共识”岛内成热词 专家提醒警惕“独台共识”

2014年08月16日 14: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台湾共识”在岛内成为一个热词,不仅被绿营政治人物频频提及,也是蓝营人士嘴边话。不过,两岸专家提醒——

  警惕蓝绿达成“独台共识”

  围绕“台湾未来由谁决定”的问题,近期在台湾岛内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尤其是蓝绿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出现“难得”的一致,而且一致到近乎于“共识”。不过,对于这样的“共识”,两岸学者表示,这可能是蓝绿各自理念异化导致蓝营从反“台独”到向“独台”演变,而绿营则为了年底赢得“九合一”和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刻意将“台独”路线向“独台”靠近。

  □“台湾未来由2300万台湾人决定”成“蓝绿共识”

  6月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之前,台湾岛内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回应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关于“台湾未来谁决定”的问题(本报6月份已有报道)掀起反弹浪潮。

  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和马英九本人,到台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再到民进党中央和主席蔡英文本人,都先后表达自己的看法,虽然场合不同,政见和党派不同,但他们的表态内容却近乎一致。他们认为,台湾的未来应该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

  然而,多位台湾学者表示,尽管蔡英文表态和马英九相同,但马英九和马英九办公室、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这个表态与蔡英文言论的性质却并不相同。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一位岛内著名政治评论员表示,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和他的办公室,以及台当局有关部门公开说“台湾的未来应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其实并不妥当,而且还明显“违宪”。

  上述台湾大学这位岛内著名政治评论员认为,按照台湾的所谓“宪法”,台湾和祖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既然同属一个中国,那么事关决定台湾未来的重大事宜,当然应该由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两岸全体中国人来决定才对,但马英九和当局有关机构的表态,显然将台湾事务从一个中国中剥离出去,这有违台湾所谓的“宪法”中规定的“两岸一中”精神,属于“独台”言论,其意涵与李登辉的“一边一国”或“两个中国”雷同。

  而对于蔡英文的表态,上述台湾大学这位岛内知名政治评论员则表示“这并不稀奇”。他说,由于蔡英文一贯立场就是“台独”,只不过她近期发表的所有言论,在刻意回避追求建立“台湾民主共和国”而已,为了选举,其有意向外界传递她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个“台独小英”,而是钟爱她的所谓“中华民国”了。

  记者也注意到,按照过去做法,蔡英文和其他“台独”人士一样,一贯不承认台湾现在的所谓“中华民国”,而是追求建立独立的“台湾民主共和国”。但由于看到现实中台湾的主流民意并不支持“台独”,为了达到选举胜利的目的,蔡英文才于近期开始将“台独”言论悄悄隐藏起来,转而向“独台”靠近。

  在不同场合,包括上月底召开的民进党全代会上发言时,她也表示民进党其实不存在冻不冻结“台独”党纲问题,因为“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个独立主权国家”。不过,蔡英文口中的所谓“中华民国”事实上与蓝营所说的所谓的“中华民国”是不一样的,差别在于,按照台湾现行所谓“宪法”,蓝营口中的所谓的“中华民国”,领土涵盖台、澎、金、马地区和祖国大陆。而蔡英文口中的所谓“中华民国”则仅包括台、澎、金、马地区,不含祖国大陆。按照蔡英文这个意涵,两岸关系则成了国与国关系,也就是“一边一国”或“两国论”。

  “不过,对‘台湾未来的决定’问题,蓝绿的表态却高度一致,他们都强调的是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而排斥了应由全体中国人对台湾未来的决定。”上述台湾大学这位岛内知名政治评论员认为,这是一次可怕的“蓝绿共识”。

  □警惕“独台”成蓝营常态化

  “从国民党至今不敢在党纲上明确‘两岸一中’,到马英九当局用‘不独、不武、不统’的消极方式处理两岸关系看,蓝营在未来一年多,也就是马英九最后任期内,会不会因为选举需要,在两岸关系方面出现倒退,这一点值得观察和警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不排除因为“执政”支持力低迷,导致蓝营从过去的反“台独”而演变为隐性“台独”,或者是“独台”。

  对于上述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位专家的顾虑,中国国民党籍一位所谓的前“立委”也有同感。他告诉本报记者,国民党现在出现一种现象,也是发展中的一种危机:国民党正失去了凝聚内部、凝聚人心的政治号召力与远大愿景,造成内部失去危机反应与管理的能力,坐视危机无限蔓延,终至溃堤。而其在两岸关系上的不断反复和摇摆,也让台湾的蓝营基本支持者对台当局和国民党表现出失望。

  这位中国国民党籍所谓的前“立委”表示,事实上很多民众希望马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借助大陆崛起让台湾经济走出低迷,而且马当局的“不统、不独、不武”其阶段性的意义已经完结,消极的“三不”已经不足以因应两岸和国际局势的发展,这样的情况下,国民党不进就会倒退,这是大家都担心的。高杨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