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政客为何喜欢访日?或为“台独”或为提升形象

2014年08月18日 09:3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政客为何喜欢访日?或为“台独”或为提升形象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日。就在这特殊时间点,李登辉却宣布将于9月中旬进行卸任后的第7次“访日”行程,甚至扬言将公开呼吁日本效仿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其“媚日”与“台独”嘴脸显露无遗。

  台媒还报道称,力拼连任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以及获得民进党支持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也不约而同选择于9月“访问”日本。不只是这些绿营大咖,国民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早于今年5月底就完成了“访日”之旅。

  对于很多台湾政客来说,在“对外交流”方面,对日本的兴趣有时甚过对美国,为什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陈鹏仁教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台湾、日本之间长期以来的“特殊关系”有关,有的政客尤其是绿营政客去日本是为了搞“台独”活动,有的则是通过城市营销或经贸文化交流,以“出口转内销”的手段,提高自己在选民中的形象。

  李登辉之流去日本只为“台独”

  “台湾政客喜欢访问日本,其中像李登辉之流的不少绿营人士为的就是去搞‘台独’。”陈鹏仁说。

  中日因钓鱼岛争议关系趋紧,由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担任会长的自民党“促进日本、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年轻议员之会”,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决定将以制定所谓“日本版”“台湾关系法”为目标,作为日本与没有正式官方关系的台湾加强关系的法律依据。

  陈鹏仁表示,日本右翼势力欲效法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把与台湾之间的“国际关系”国内化,必然会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应和坚决反制,但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却是欢欣鼓舞。“李登辉这次‘访日’之所以打算公开鼓动日本制定‘台湾关系法’,摆明就是要与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等日本右翼势力遥相呼应。”也就是说,和此前6次“访日”一样,李登辉此次去日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搞“台独”活动。

  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在台湾进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教育和“皇民化运动”,到目前为止,“皇民化遗毒”仍影响着台湾岛内极少数一批人。他们严重弱化中华民族意识、追求“台独”,而且强烈认同日本文化,李登辉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一度成为“台独”分子早期活动的大本营之一,至今很多“台独”分子与日本右翼势力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自然就成为这些政客最喜欢访问的国家。

  有的政客去日本是为提升自己形象

  “我认为赖清德、柯文哲,甚至连胜文等人去访问日本,目的很单纯,就是一个正常的交流与互动。”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政治人物长期以来就有与日本互动的管道,加上日本也是台湾民众“最喜欢”的国家,而且双方经贸文化交流热络,因此,政治人物去日本进行城市行销、经贸拓展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2012年6月,“日本交流协会”委托尼尔森行销研究顾问公司进行“台湾人对日本观感研究”,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被问到“台湾今后最应该亲近哪方”时,有37%的民众回答“中国大陆”,居第一位,29%认为是日本,有15%民众觉得该与美国亲近,但有41%的台湾民众表示,除了台湾以外,他们最喜欢日本,遥遥领先于并列第二、但只各获得8%民众青睐的中国大陆及美国。数据还显示,台湾地区的年轻人比老年人对日本更抱有好感。

  陈鹏仁教授对此分析说,老一辈台湾人“对日本有好感”,是“比较出来的结果”。“日本人虽然对台湾进行了50年的殖民统治,对台湾人民进行压迫,但国民党从大陆撤到台湾后,当时那些官员和军队的风评比日本人还差,再加上‘二二八’等事件,让台湾不少老一辈人在比较中认为日本人比较好。”由于台湾教科书长期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淡化”甚至“美化”处理,让这种对日本人的好感“似乎变成一种传统”,“现在台湾年轻人特别喜欢日本的产品,双方经贸热络也就成为必然”。

  在马英九上台执政以前,日本一直是台湾旅游第一大客源市场,直到2010年以后,台湾旅游最大客源市场才由大陆取代。而台湾多年来也一直是日本第一大游客来源地。

  “正是因为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紧密联系,作为台湾县市长或要拼选举的政治人物来说,喜欢访问日本也就容易理解了。”陈淞山也表示,台湾政治人物访日主观上不见得是为了选举,但在客观上对自己拼选举“有加分作用”。陈鹏仁对此也认同,“出口转内销,帮选民去日本拼经济,自然会提高自己在选民中的形象”。(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