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泳将成功横渡台湾海峡 共圆两岸又一个梦

2014年08月23日 15: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两岸泳将成功横渡台湾海峡共圆两岸又一个梦
    “97小时,48棒接力,五天四夜的奋力拼搏”,两岸健儿泳渡台湾海峡大挑战于22日中午1时左右成功登陆。(湖南台办供图)

  “97小时,48棒接力,五天四夜的奋力拼搏”,两岸健儿泳渡台湾海峡大挑战于22日中午1时左右成功登陆,当地自发组织前来迎接的群众百姓,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迎接勇士们凯旋归来。而全世界观众朋友通过湖南卫视、湖南都市、台湾中天电视台全程海陆空三位一体的连续直播,见证了两岸健儿挑战自我的壮举和人类体育史上又一新纪录。

  海峡两岸14名泳士历经五天四夜的接力泳渡,从18日中午台湾新竹下水到22日中午1时福建平潭登陆近200多公里的劈波斩浪,仅凭纯自然人力泳渡台湾海峡,完成了前无古人的挑战壮举,续写了两岸历史新的篇章。这是海峡两岸体育交流的奇迹,是海峡两岸人民交流的奇迹,更是海峡两岸电视交流合作的奇迹。这印证着海峡两岸人民水乳交融同胞情深,这是共圆中华民族振兴梦的又一创举!

  泳渡队员直播团队经历风雨巨浪考验

  从18日台湾新竹下水开始,两岸泳渡队员们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直播团队就踏上了挑战自我之路,他们都没有想过放弃和回头,但变幻莫测的大海注定要给挑战人们设定各种考验和挑战,犹如中华传统故事“西游记”中的众师徒,需要经历重重艰险和磨砺;这次的海峡泳渡也波劫不断,19日下午,泳渡海域遇上强烈洋流,泳渡队员们奋力游上一两个小时,可能不但没有任何前进,距离甚至还在倒退之中,当然海中奋力前游队员并不知道,自己的前进可能是在后退。

  而全程制作拍摄的湖南广电直播团队更是冒着复杂的洋流和巨浪,尽可能贴近更贴近的去保护和拍摄泳渡的实况,拍摄的游艇在大海的巨浪面前显得弱小而无助,小艇出现剧烈的摇晃,这群来自大陆中部的“旱鸭子”们从来没有过这种在大浪中工作的经历,许多工作人员吐了不下十次,但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靠的是一种不放弃的念头在坚持。而在导航的橡皮艇上的直播工作人员情况更是糟糕,橡皮艇犹如一片树叶在浪尖上下颠簸,当天下午最大的风力接近十级,部分工作人员被迫撤退,一艘橡皮艇被吹得失去影踪,其他多艘工作游艇在大浪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安全,当天下午6时左右,夜泳被迫中断,所有泳渡人员登船避风。

  在泳渡过程中,还有水母的攻击,令泳渡队员受伤最为严重,其中第一天晚连续夜泳7小时的大陆队员张婕(女)就被水母严重蛰伤,这种情况不少队员都深受水母之害,随行的医疗工作组为队员进行了紧急的处理,当队员们登陆上岸时,这种伤痕都还清醒的留在了许多队员脖子和手臂上。加之连续五天四夜的接力泳渡,所有队员的体力透支都很严重,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改为一小时或半小时快速冲刺接力,每个队员用尽全力冲刺游上一小段时间,就立即替换上其他队员,以便于大家体力的恢复。

  大陆群众自发守候迎接两岸勇士归来

  “手机有信号了,手机有信号”,22日上午,位于泳渡台湾海峡直播船队上的湖南工作人员欢呼着,因为在大海之中他们已经可以接收到来自海岸上的手机信号,这意味着他们离岸越来越近了,“13公里,10公里,9公里”总导演罗迎春不时将泳渡队员的离岸距离通报在直播导演的及时通讯群里,海岸上迎接勇士凯旋归来的倒计时直播筹备工作早已全面铺开。22日中午12点30分,湖南卫视、湖南都市、台湾中天电视台准时启动全球直播信号,向全球所有电视台公开发送国际公共电视讯号,直播这场开创世界诸多第一的两岸泳渡盛事。

  “轰--轰---轰”一阵轰隆声由远及近,直升机沿着蓝色的海面做着超低空飞行,海面泳渡台湾海峡的直播混编船队成扇形排开,导航戒护船只达到泳渡以来最大规模,由于平潭海域情况复杂,福建家园号客运船、渔船、戒护船等陆续加入到护航的队伍中来 浩浩荡荡行驶在海面上,将泳渡队员包围其中。这个临时搭建的海上移动直播平台不但母船上具备各种卫星直播、转播、国际公共信号提供,各种在线特效编辑等强大能力,在其他编队的船只上各种微博传输,3G信号覆盖,整个船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移动直播系统,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直播团队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之最,成功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海上移动直播平台。

  8月22日1时左右,泳渡台湾海峡的两岸健儿们正全力向平潭龙凤头海滩登陆点冲刺,在大海中的他们已经可以抬头望见海岸上迎接他们的人潮。经过97个小时48棒的接力泳渡,大家终于登陆了,所有的泳渡队员跳入海中,一起向海岸游去,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的当地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纪录下这神圣的一刻,两岸相关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领导,上前为队员们送上鲜花和祝贺;这一片海滩在60多年后,第一次迎来台湾同胞从水陆泳渡而来,随后所有队员在海关、边防、检疫、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现场办公下办理了入关手续。

  随后,主办方举行了简短的登陆仪式,14位勇士集体亮相在舞台之上,两岸健儿一起在泳渡的背景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此次活动主办方的总裁判宣布了活动符合相关国际规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是两岸众多参与单位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湖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继续去开创更多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和续写更多的电视领域新传奇。”

  还记得5天前两岸健儿冲向大海的那一刻,五天四夜的接力泳渡,湖南广电直播团队与健儿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多少人在波涛中吐尽胆汁,多少人在眩晕中坚持战斗,"旱鸭子"硬是凭着"霸得蛮"的精神完成拉这不可能的任务,他们敬畏大海,但他们无畏艰难,因为再大的困难也难以阻挡两岸人民交流的脚步。

  咫尺海峡,不再遥遥相隔,两岸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两岸泳将成功横渡台湾海峡,让全球华人见证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中国台湾网通讯员 朱用兵)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