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正视历史 抗战胜利纪念日不容污蔑

2014年09月03日 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台湾《旺报》刊载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的文章指出,日本似乎并不乐意接受胜利纪念日的惯例,他们“加害者”反称“受害者”,长期以来混淆投降否定侵略。而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战纪念日,正是告诫日本不要忘记曾战败投降的耻辱,而不再蒙受这种耻辱的唯一选择,就是正视历史。中国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威胁,但以“中国威胁”为口实重整军备并挑衅中国,却有重蹈覆辙的威胁。

  全文摘编如下:

  按国际惯例,战败国签署投降书翌日是胜利纪念日。例如,1945年5月7日,陆军上将约德尔代表德国签署投降书,5月8日即为“欧洲胜利日”。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天皇和日本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军方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订9月3日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就是基于国际惯例。

  加害者反称受害者

  但是,日本似乎很不乐意接受国际惯例。1963年5月14日,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是值得深究但长期被忽略的问题。

  这涉及日本究竟是加害者还是受害者。1999年11月,日本明仁天皇即位10周年时表示:“作为在战争中长大的人,我对之前的世界大战有强烈的感受。过去的6月23日(冲绳慰灵日)、8月6日(广岛原爆日)、8月9日(长崎原爆日)和8月15日(终战日)是4个绝不可忘记的日子。”

  去年底80寿辰记者会上,明仁表示:“310万日本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想到那么多对未来有着梦想的人们,年纪轻轻就失去生命,我感到非常痛心。”这番言论,看似对和平的渴望和对战争的谴责,但对日本侵略战争中给予中国等国家的巨大伤害,却未置一词,显然是视日本为受害者而非加害者。

  必须强调,对“加害”不作深刻反思的认识,近年在日本呈弥漫之势并引起很多人共鸣,成为一些政客的拉票手段。今年2月3日,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为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因发表《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吗》而被解除航空自卫队幕僚长一职的田母神俊雄助选时,不仅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并声称二战时美军空袭东京与用原子弹轰炸广岛、长崎是“大屠杀,没有比这更悲惨的战争犯罪”,就是很好例证。

  这一问题更涉及日本对战争性质的认识。日本天皇裕仁接受《美英中三国敦促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颁布《大东亚战争终结之诏书》(《终战诏书》),即意味日本投降。但是,日本订8月15日为“终战日”而非9月2日为“投降日”,不仅试图混淆“终止战争”和“被迫投降”这两个含义迥异的概念,而且有否定战争侵略性之含义。

  因为,不仅“大东亚战争”是日本标榜“为建设大东亚新秩序而进行战争”,而且《终战诏书》对否定战争侵略性的两个重要理论──“自卫战争论”和“大东亚解放战争论”,有着明白无误的宣扬:“所以宣战于美英二国者,实亦出于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宁故”;“对始终偕帝国戮力同心致力于东亚解放之各盟邦,朕只得深表遗憾之意。”

  战后,因“大东亚战争”这一名称是宣扬侵略扩张和军国主义的幌子,因此被盟军司令部禁止使用并以“太平洋战争”取代。但是,一些日本政客和学者仍对此称谓情有独钟。1995年8月15日,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105名自民党议员组成的“历史研究委员会”,收集19名政客和学者的讲稿,编纂出版了《大东亚战争的总结》,鼓吹这场战争的侵略性。

  混淆投降否定侵略

  去年4月23日,安倍宣称“‘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或国际上都没有定论”;今年4月29日,安倍又致电日本和歌山县高野山奥之院为悼念1180名甲、乙、丙级战犯而举行的法事,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那些为了今日日本的和平与繁荣豁出生命,并奠定祖国根基的昭和殉难者之灵致以诚挚的哀悼。”其心叵测,其意昭然。

  这一问题还涉及日本对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业绩的否认。长期以来,日本人普遍认为,美国投放原子弹,以及苏联“背信弃义”终止1945年4月13日签署、为期5年的《日苏中立条约》,是导致日本战败原因。甚至不少中国人也认为,“屈原”(屈服于原子弹)、“苏武”(苏联动用武力),是导致日本投降的根本原因。

  但是,正如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所指出的,“世界欠中国战争债”。2013年10月18日,他在美国《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是未被讲述的二战伟大故事之一。与美国、英国甚或到1945年8月才对日宣战的苏联相比,中国在太平洋战局中的作用远未得到承认。”米特的观点是公正的。根据日本厚生省援护局1956年3月公布的资料,自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8月14日,日军共阵亡185万,其中阵亡于中国战场(不包括东北地区)为40.46万,约占日军阵亡总数的22%。数字,是无声的证言。

  整军挑衅重蹈覆辙

  战争结束迄今已69年,但是,正如中曾根康弘在以公职身分参拜靖国神社后承认的:“不幸的历史伤痕依然深深留在亚洲近邻各国国民的心中。”由于普遍缺乏深刻的历史反思,日本民众对那场侵略战争对中国造成的巨大伤害,对日本政要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行给予中国民族感情的伤害,仍缺乏理性和正确认识。去年12月26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雅虎对13万人进行民意调查显示,有84.1%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就是例证。

  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战纪念日,是告诫日本不要忘记曾战败投降的耻辱,而不再蒙受这种耻辱的唯一选择,就是正视历史。中国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威胁,但以“中国威胁”为口实重整军备并挑衅中国,却有重蹈覆辙的威胁。(作者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