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七合一”选举:新党为续存决不缺席

2014年09月04日 15: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9月1日是“九合一”选举参选人到各县市选委会登记领表参选的首日,由于领表登记期限有5天,一些政党或参选者为避免被人窥之其参选阵势策略,首日的领表登记情况并不热烈,尤其是六个“直辖市”的各政党市长参选人都未见“浦头”,;但也有弱势的参选群体却并不忌讳会被“枪打出头鸟”,而跑出来要抢喝“头啖汤”。

  实际上,新党主席郁慕明就化身“校长”,亲自率领6名新北市议员参选人子弟兵,自诩为“新党质优生”,到新北市选委会领表登记。由于新党推出的参选人都较为年轻,而且基本上是首次参选公职,让人有“新鲜人”的感觉,实际上也是以新党的“第三代”为自诩,与过往的叱诧风云老党员作出区隔,因而他们在抵达新北市选委会时,就在选委会前广场摆开阵势,举行“新党资优班第三代开学典礼”,并由“校长”郁慕明一一为他们依班长、各股股长职务挂上“职务肩带”。籍以凸显新党的参选理念,是“新陈代谢、世代交替”,并希望能以清新正义的候选人,来为新北市议会注入新血。

  新华澳报2日发表富权的文章说,新党的党名既然有一个“新”字,就是寄寓“清新”。实际上,新党在21年前创党时,就是从被视为实行“黑金政治”的国民党中跳脱出来,标榜自己的“清新”。正是由于新党的创党成员尤其是“立委”、“国代”等公职人员,确实是形象清新,能力也较强,因而曾予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而新党也曾辉煌一时,在创党两年后的1995年“立委”选举中,一举拿下122万票,获得21个议席,成为台湾第三大党,在“立法院”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风云一时。

  但好景不常,此后一方面部分新党成员毕竟也抵挡不了人的不良本性,为争公职候选人而头崩额裂闹内讧,导致四分五裂甚至有人出走;另一方面而由于亲民党的崛起,吸引了大部份支持者“移情别恋”,另投亲民党。新党从此一蹶不振,不但失去“第三大党”及“关键少数”的地位及作用,而且在各项公职选举中屡战屡败,连5%的“门槛”也跨不过,未能获得分配政党选举补助金,并随着新党的衰落而使得曾经十分活络的小额捐款也逐渐减少,因而使得党务经费困难。曾经的明星“人各有志”,纷纷“跳船”,甚至做了传媒人,自得其乐。只有郁慕明愿意将担子一肩挑起来。

  由于历史渊源,新党的成员都怀有很强的大陆情感,郁慕明很早就经常率团到大陆参访。而在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破冰”登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自予以会见,并达成共同文件后,郁慕明这个小党领袖登陆,大陆也给予同等的礼遇。

  此后,由于马英九于2008年上台,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两岸恢复协商并签署了系列协议,新党在两岸间所起的作用也逐渐式微。因而,新党只能转在台湾岛内打拼,重新建构社会政治地位。唯一途径就是参选公职,但已时不予我,在国民党与亲民党双重挤压下,根本无法从“手指罅”中“觅食”。除了是在偏远的金门县还可当选县长及“立委”之外,在其他县市就无法在单一当选名额的公职选举中脱颖而出,只可在复数当选名额的县市议员中寻求突围,但也只能是在台北市凑效,获得几个议席,今届更是跌至只有两个议席。

  新党与国民党的矛盾,主要是源自于对李登辉的评价及感受。自李登辉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后,这个“矛盾源头”应是已经消除,亦即是新党重返国民党的良机。但时移势易,当时国民党的日子也不好过,甚至因为亲民党的成立并拉走部分精英及支持者,而失去“立法院”第一大党地位,而且这是在野党。新党即使是重返国民党也难有作为,还不如留在国民党外,还能对国民党起监督作用,如2003年“连宋配”的成型,新党就发挥了不小作用。郁慕明当新党主席,即使是小党,也有社会政治地位,如2005年的访问北京,所谓“宁做鸡头,莫做牛后”。

  但长此下去也不是办法。一方面,参选未必就能跨过政党“门槛”,还是领取不到政党选举补助金;倘不参选,连机会也没有。另一方面,岛内政党的续存将会是有条件的,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是否持续参加公职选举,新党如现在不以继续参加选举,使之成为常态 ,将来有可能会被从“政党名录”中清除出册。

  但参加公职选举,单一应选名额的选举,并没有胜选的机会;就连今届参加“不分区“立委”选举,也仅只得19万5千多票,得票率仍未跨过5%的政党“门槛”,无法获得分配“立委”议席及政党选举补助金。

  因此,新党只能是在复数应选名额的选举中“打算盘”。今次“七合一”选举,就希望能在仍有支持者的都市推出市议员参选人,希望能在国民党气势由盛转衰之时,吸引到对国民党失望,但又不忿将手中选票投给民进党的深蓝选民的选票,或可一搏。不过,又不能“滥选”,一方面将会分散自己的票源,另一方面也将对国民党的候选人造成滋扰。毕竟,新党对国民党仍然存有感情,而且新党的几位干将如赖士葆、费鸿泰、林郁芳等人是披挂国民党战袍而当选的,两党存在合作关系。因此,新党在都会区的市议员选举,采取的是一区一参选人的策略,既不会分散本党的票源,也不会对国民党候选人产生“自己打自己人”的效应。相信,国民党对此的会“有感”的,因而对新党的态度,会与对亲民党的态度作出适当的区隔。

  实际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为是否支持连胜文而表态,随时有可能会“亲痛仇快”地宣布支持柯文哲。虽然宋楚瑜在台北市只有5万多票的影响力,但往往就是这5万票,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关键。这可急坏了国民党人。而郁慕明则不一样,早就宣布为了大局,新党在台北市长选举中支持连胜文。这正是新党的可贵之处。(富权)

【编辑:马君豪】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