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北市首推食材登录平台 食品信息公开透明化

2014年09月04日 16:1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台北市首推食材登录平台食品信息公开透明化
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产品的相关信息。

  赴台个人游,几乎每个陆客都会购买台湾的特色伴手礼,更有人恨不得将凤梨酥、奶油酥饼、牛轧糖、绿豆糕等岛内一干美食统统打包带回,好让众亲友一饱口福。在岛内各地旅游购物,市面上的伴手礼可谓五花八门,游客怎样才能得知即将入手的伴手礼安全与否?它们的食材构成、营养成分又是如何?这些棘手的问题使得不少游客愁眉不展。

  9月2日,随着台北市食材登录平台——“伴手礼专区”上线,以上问题有望迎刃而解。透过这一平台,可以监控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让市民和赴台游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台北市卫生局局长林奇宏表示,在台北市食材登录平台中推出“伴手礼专区”,可以让民众查询烘焙业者、门市信息及伴手礼食材来源等。目前,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查询到全台北21家烘焙业者、80家门市信息以及89项伴手礼食材来源等,其中包括三代相传的糕饼老店、历届冠军凤梨酥、台北幸福伴手礼牛轧糖和绿豆糕等美食。

  据了解,烘焙业者在“伴手礼专区”完成注册并登录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专属的二维码,业者只要将二维码印制在产品外包装上,届时民众在购买产品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第一时间获知产品的营养标示、热量、食材构成、产地来源等相关信息,这为游客放心购物提供了极大帮助。

  其实,早在2013年9月9日,台北市就在岛内首次推出食材登录平台,开通了手机版网页、手机APP及二维码扫描功能,并在平台内设置了学校午餐、便当、生鲜蔬果、饮冰品及夜市专区,专供消费者上网查询食品原材料、食材的供应来源及流向等相关资料,好让大家吃得放心。据统计,台北市食材登录平台自启动以来,浏览人数已突破10万人次,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对于家长们普遍担忧的学校午餐卫生问题,该平台开设有学校午餐专区,严格要求供应学校午餐的团膳业者将菜单菜色、食材产地等信息录入网络,即时更新。这样,家长们只要上网一查,对于学校午餐的营养卫生状况就会一目了然。

  台北市长郝龙斌指出,加强食品的源头管理,提供公开透明的食品安全信息,首要是从全市的学童营养午餐做起,因为这涉及到台北145所中小学校的13万余名学生。现在,全台北的家长都可以透过食材登录平台,协助监管学校食品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可快速进行危机处理。

  目前,全台北20家团膳业者都加入了食材登录平台,民众上网就可以查询到5174样食材、19008项菜色及284家食材供货商的资讯。平台还将学校厨房及外订餐盒纳入规划,每天上午10点30分以后,家长可在平台上即时查询当天学校午餐及食材来源、营养成分等,而且可以浏览照片,更有现场感。

  台北市卫生局表示,为了让平台永续经营,不仅将学校午餐食材纳入OK认证规范,还要将其列入学校午餐合约,强制团膳业者公布食材信息,以全盘掌握学校午餐的供应链。一旦有任何的食品安全疑虑,有关部门透过追溯管理机制,即可快速进行危机处理,厘清相关业者,即时防堵。

  据了解,目前平台内的信息主要由餐饮业者、蔬果供应者等自行录入,那么,如何保证这些信息如实准确呢?

  对此,台北市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处处长邱秀仪介绍说:“凡是加入食材登录平台的业者,每天必须上网即时更新食材信息,到了第二天,这些内容就会被锁定备案,业者就不能再进行更改。”台北市卫生局会不定期进行抽检,若发现抽检的食品与登录信息不吻合,那么就要依据相关法规给予业者重处。

  台北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以前政府专门聘任营养师,负责检查学童午餐的营养配比,但了解不到食材来源。如今,有了这个平台,不单可以知道食材产地,连营养标示、业者信誉等都一览无遗。

  台北市小学生家长会联合会会长李欣婷表示,为了监控学校午餐食品安全,过去每天需要有两位家长到学校现场监厨,但是家长只能目测菜品是否油腻,起到的作用不大。现在,平台里连热量、食材来源等都标示了出来,家长们可以更放心了。

  炎炎夏日,饮冰品是人们的最爱。游走在台北街头,不停穿梭于美景之间,假若你渴了累了,打算到便利店买瓶饮料,这时你不妨先登录进入台北市食材登录平台的饮冰品专区,在这里你可以查询到台北市15家、1139个门市的饮冰品业者的相关信息,待确认食品安全后,你再花钱买下产品,相信此时喝上一口,不单消暑,也更安心。(记者李向娟 文/图)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