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蔡英文不敢去美国 是以拖为计吗?

2014年09月22日 10: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过去的一周,“九一八”事变83周年引发两岸媒体议论。岛内,蔡英文拒绝了美国非官方方面的邀请,是以拖为计吗?台北市长选举,柯文哲打出“与连胜文同归于尽”的战术,是何用意?台湾馊水油丑闻,竟是一名屏东老农通过自行搜证而揭发出来,台媒呼吁“老农精神”。

  勿忘“九一八”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台湾《中国时报》当天发表评论回忆“九一八事变”与日本侵略中国的前前后后。文章说,目前已有沈阳、哈尔滨、长春、昆明、合肥、杭州、乌鲁木齐、南昌、齐齐哈尔、金华、本溪、太原、西安等百余座城市选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放,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有“九一八事变”为鉴,再看日本在钓鱼岛,两岸中国人岂能不团结保钓!

  中国台湾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捍卫和平的实力与对和平的梦想同样重要,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已结束近70年的今天,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仍在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海峡两岸在内所有年轻人的光荣使命。只有完善了自己,才能有足够的信心与实力,保卫自己的国家,保护自己的人民,进而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蔡英文不敢去美国?

  上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证实了美国非官方方面邀请她赴美,她则是敷衍性地响应说:“时间紧凑”,“还须准备”。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是以拖为计,也就是拖过了11月底的地方选举再说,这显衬了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不仅无意改良,甚至谋求抱着“台独”党纲向2016年“大选”挺进的意图。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评论说,蔡英文角逐2012年大选时,因其两岸政策未获美方安心,故遭美方公开质疑,她志在再度投入大选,却选择暂不赴美,可见她根本不想让美国或两岸各界对其两岸政策有新而正面的观感,此系其“台独”性质所使然。当前国民党所认同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无疑在两岸关系上立于不败之地。纵使蔡英文明年赴美接受“面试”,并且无论使用多少花俏的词藻来掩饰“坚持台独、反对九二共识”的本质,都难以过关。毕竟美方还是要看中国大陆的态度,而大陆是不可能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立场的。

  台湾《中国时报》18日评论说,蔡英文借3月太阳花学运炒热的“台独”意识,断然拒绝民进党40%以上党员的建议冻结“台独”党纲,以迎接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她坚持的理由:当前政治氛围有利民进党,设若年底“九合一”胜选,“大陆会自动创造条件,朝有实力的一方来调整”。基于此一理念,她拒绝了美国民间的邀约,不愿前往接受“选前面试”。中国共产党建政60年来,不管国家处境如何艰难,不管对方是敌是友,一旦牵扯到领土主权,哪怕一寸土地,也要争个你死我活。蔡英文以寄望大陆让利让到拿“台独”打自己脸,是天真?还是装傻?还是蓄意把美国往火坑里推?只有她心里明白。

  柯文哲要与连胜文同归于尽?

  涉嫌利用台大医院“MG149帐户”洗钱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18日公布其近18年的所得扣缴凭单,同时要求连胜文也公布财产。柯文哲称这是和连胜文“同归于尽”的打法,他并向连胜文喊话:不要伤害曾经救过你一命的台大医院。

  台湾《中国时报》19日说,快人快语的柯文哲,如此直白谈话不令人意外,但逻辑却有点奇怪,这好比说:我柯P是你的救命恩人,你连胜文不能忘恩负义。那还不如干脆呼吁连胜文退选,直接礼让柯P算了。MG149是柯文哲在台大外科加护病房当领导者所管理的账户,那是个公款账户,理应被详尽检视。正如同我们该检视连胜文任公职的细节一般。

  台湾《联合报》19日说,柯文哲“声东击西”的策略能否奏效,我们持保留态度,原因是,第一、一般民众感兴趣的是MG149未解的那些疑点,而不是柯家的财产;第二、柯文哲公开其所得扣缴凭单,未必足以说明其灰色地带之所得;第三、候选人须依规定向选委会申报财产,连胜文任职悠游卡公司时亦曾向“监察院”申报,此类制度性规范自较个人式喊价更能昭公信;第四、就选举而言,比谁的财产多没有民主意义,亦无普遍适用之功能。奉劝柯文哲不要抓狂,一抓狂,就失去“素人”本色,事情就更说不清楚了。

  岛内呼吁“老农精神”

  台湾“馊水油(地沟油)风暴”令岛内食品臭名远播,而揭发丑闻的英雄,竟然是一名不识字的屏东老农。这名老农说,地沟油的罪魁祸首郭烈成的地下油厂就在他家附近,从两年多前开始,他和邻居曾5次向屏东县环保局检举,最后都不了了之;去年年底,他通过朋友,跑到台中向警方报案,才将案情曝光。

  台湾《中国时报》19日评论说,长久以来,大家习惯各扫门前雪,黑心商人郭烈成在光天化日之下炼制黑心油,长达四五年之久,尽管制造极大公害,屏东县环保局经过老农5度检举,仍视若无睹,足以证明官僚体制麻木不仁之程度,特别需要民众发挥公德心。当前台湾最为欠缺的正是见义勇为,从老农揭黑的例子,唯有人人展现鸡婆的个性,才有可能稍稍遏止黑心者毒害社会的作为。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指出,虽然台当局推出了八大措施安定民心,但我们还是要再一次提醒政府要从老农身上学到教训,要从心态改变做起。老农没有什么学历,但他有观察力、执行力与毅力,而这或许是当局与地方政府所欠缺的,尤其是屏东县政府。我们希望政府效法老农、改变心态,否则八大措施之后保证还会有下一波的问题,只是不知何时会爆发而已!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