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另类营销台湾带来的启示

2014年09月26日 09: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逛夜市、骑机车、摘槟榔……当这些浓浓的台湾味儿与红遍海峡两岸的《爸爸去哪儿》连在一起,一切都变得可爱起来。今天又到老爸萌娃们重聚荧屏的日子,也让我们又一次想起前两期节目中因他们的到来而愈加可爱的宝岛。当许多网友看过节目后留言“我要去台湾”时,你不得不佩服台湾旅游业的营销努力;当“黑米哥哥不哭”成为新浪热门话题,当黄磊哽咽着说“不想结束”,当陆毅与花莲村民对唱情歌,当吴镇宇与台湾少数民族老乡“吻成一片”,你又不得不感叹:老爸萌娃们的魅力真大!而这样一个观光营销案例带给两岸民间交流的启示,也就呼之欲出了。

  其一,两岸民间交流需要“创意”。

  3月,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与《爸爸去哪儿》剧组进行了接洽;4月,剧组确定赴台拍摄;6月,节目选定台北和花莲作为取景地;9月,《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播出台湾特辑。这一切的有条不紊,都来自台湾“观光局”酝酿很久的一个计划——“《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在大陆掀起收视热潮后,我们就希望剧组能来台湾取景,相信对大陆游客规划来台观光会有所启发”。而大陆网友诸多“我要去台湾”的回应,也给了台湾旅游业界更多的期待。

  台湾社会充满活力,创意亦无处不在,就像凤梨酥这小小不起眼的点心,也能争奇斗艳地成为大陆游客心中最重要的台湾特产之一。推销观光方面,岛内各县市乡镇区也始终以“打造非来不可、非买不可的理由与产品”为已任,这次与“爸爸去哪儿”牵手,便成就了一个绝好的案例。花莲休闲旅游协会为剧组提供了最能体现花莲特色的旅游项目,包括出海赏鲸、看海豚、在山涧激流中溯溪、在太平洋之滨骑车漫游车以及与台湾少数民族最大族群阿美人互动等,节目播出时又恰逢大陆“十一”黄金周前夕,能否为台湾带来新一轮亲子游、深度游热潮,虽然现在无法预料,但已有很多网友表达出对花莲的浓厚兴趣,已是不争的事实。

  创意是个奇妙的东西,“腐朽”都能因它而变为“神奇”,更何况本身就魅力四射的《爸爸》与宝岛了。今年6月,《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在台湾强势登陆,首播收视率就超过已开播2个多月的韩版《爸爸!我们去哪里?》,之后更是势如破竹,超过台湾王牌节目《康熙来了》勇夺收视冠军。萌娃热力席卷宝岛,也许正是中国人骨子里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自然体现。此次《爸爸去哪儿》赴台取景,更是引发全台舆论关注,无论是夜市、101大楼、集市,还有9月19日《爸爸去那儿》剧组在圆山饭店那场“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所到之处都得到大众的积极响应。两岸民间交流,是如此需要“创意”来锦上添花!

  其二,两岸民间交流需要“自然”。

  这里的“自然”,一是指作为“名词”的大自然界;另一个则是“形容词”,指双方接触时自然而然流露出的人性的真善美。

  先说“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寻找原生态、启发观众感悟自然之美,应该是《爸爸去哪儿》收获大量粉丝的关键。无论是在深山老林里烧火做饭,还是在乡间小路上蹦蹦跳跳,奶爸萌娃们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永远是人性最纯朴的一面。此次在台湾,他们“水中接龙”考验合作精神,驾船出海感受太平洋宽广胸怀,奶爸们更是悬崖跳水挑战胆量极限,向萌娃传递勇敢能量,特别是恐高的曹格在几番犹豫后最终在女儿的加油声中一跃跳下时,他大喊的那句“身体健康快快长大”,满满的父爱告诉我们:人类在自然中成长,也在自然中收获真爱。

  再说“自然的交往”。两岸民众本身就有着与生俱来的天然亲情,当天生呆萌的孩童与纯朴善良的花莲民众相遇,魅力便是双份了。于是,我们看到了东道主曹格大尽地主之谊款待大家,还看到了一见萌娃就开心得手舞足蹈的老奶奶,还有那些在集市“高价”买走萌娃们刨冰的叔叔阿姨、与陆毅合唱的女村民、与吴镇宇对唱情歌并被他全部献吻的阿美族老乡们……这些,都令网友直呼“台湾人民真是太可爱了”。当吴镇宇微博晒出自己与信的合影并开心感叹“原来台湾和香港一样走在街上就可遇到偶像”时,网友纷纷调侃“3岁你好娇羞”!当黄磊感叹“看着最爱的女儿在唱歌真是人生中最惬意美好的时刻”时,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认同他的观点:与最爱的人在一起,天涯海角都觉得很幸福。

  人类追求幸福的心情总是一样的,在奶爸萌娃的台湾行中,这种幸福被放大呈现,台湾基层民众展现出的最美人情味与友善热诚也让我们的宝岛显得更加可爱。当生活两岸的人们,因为一场亲子游电视节目而被拉近距离,那种自然流露出的渴望交往的诚意,都让我们更加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认为“和平大使就是游客,这样的大使越多,对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就会越大”,因为“观光是两岸民间最好的交流,可以发挥比政客交流更重要的作用”。一个亲子游节目,因了可爱的萌娃,因了可爱的台湾,而萌化了两岸民众的心。原来,感动人心这个世界上最柔软的地方,竟是如此简单!《爸爸去哪儿》对台湾观光业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营销,而它带给两岸的启示,远不止这些。(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