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夫妇认下8个大陆“孩子”:给他们精神慰藉

2014年10月10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台湾夫妇认下8个大陆“孩子”:给他们精神慰藉
张春雄、张林海崙夫妇在南开大学。陆阳摄

  8名大陆学生和他们的台湾爸妈

  伴随孩子成长的有金钱资助,更有精神慰藉

  这个秋天,古稀之年的台湾学者张春雄结束了他在大陆的一次学术访问,也结束了一次充满收获的探亲之旅。

  2000年,也是学术交流的机会,时任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的张春雄在南开大学认下了8个“孩子”。

  当时,在南开举办的一场学术会议间隙,时任该校商学院院长的李维安教授偶然提起,学院里有一些偏远地区的学生生活很苦,学费可以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但是生活比较拮据。

  听者有意。张春雄生于台湾南投县乡下一个清贫之家,对于生活的困苦深有感触。与夫人张林海崙一合计,他决定以父亲的名义在南开设立“东卿纪念助学金”,资助贫苦孩子读书。

  考虑到南开学生普遍学业成绩优异,夫妇俩对受助者没有学业要求,只提出希望资助寒门子弟。他们原本计划帮助4个孩子,南开商学院从贫困生名单中选出了8名大一学生供他们选择。谁知看完这些学生的材料后,夫妇俩一个孩子都舍不得放弃,当即决定全部资助。

  他们计算过,当时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在300元左右,按每年在校8个月计算,每人每年可以捐助2500元。张春雄说,我们提供的助学金并不多,只是给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使他们不被生活压力困扰,安心在校读书。

  南开常常收到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但常常是捐赠者捐出一笔资金,由学校安排每年颁发给不同的学生。张春雄夫妇采取的是一种直接式的捐助,大学4年一以贯之。

  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夫妇俩有细心的考虑。他们认为,家庭环境不可能短期内改变,贫困学生的经济需求在大学期间是一直存在的。因此,应该提供给他们一份稳定的支持,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如果助学金只发一年,来年这些学生还是要为生活费发愁。

  与金钱的资助相比,张春雄更看重精神上的慰藉。他说:“我们希望让他们更多地感到多了两位长辈的关爱,以此弥补家庭的不足。这对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来说是很需要的。”

  张林海崙在台湾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她很了解20岁左右的年轻人潜在的心理危机。最初跟受助者见面时,她发现这几个“又黑又小的孩子”很不自信,总显得“畏畏缩缩”,各方面的见识、经验都比较欠缺。

  十几年来,虽然工作繁忙,他们一直与这些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他们都会专程到南开,和孩子们吃一顿团圆饭,聊聊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不在天津的日子,夫妇俩隔一段时间就会给孩子们写信。孩子们起初称呼他们“老师”,年深日久,他们成了“张爸爸、张妈妈”。

  孩子们的心理状态起起落落,家庭的摩擦、恋爱的失落、学业的压力……夫妇俩总是领着他们一起闯关。有一回,一个孩子写了七八页的信纸向他们倾诉遭遇到的挫折,夫妇俩立刻打电话安慰,又回复了一封长信。

  除了关爱,张春雄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是一种引以为豪的榜样。“儿子”邢志宇每次遇到学习工作上的困难,总会向“张爸爸”请教。他说,“张爸爸”学识广博、经历丰富,能第一时间给出解决问题的“药方”。

  与台湾同龄人相比,张春雄发现这8个大陆孩子有些不同。“台湾经济发展比较早,家庭环境一般相对宽裕,台湾孩子会显得有些娇生惯养,比较追求安逸。而这8个孩子却十分刻苦努力。”他说。

  在这8名学生的大学毕业时,他们之间的缘分却没有因此终结。张春雄夫妇特地从台北飞到天津,出席了他们的毕业典礼,代替他们亲生父母送来祝福。就连孩子们的结婚典礼,夫妇俩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会参加。二人准备了小钻戒,送给出嫁的“女儿”,或娶来的“儿媳”。

  大学毕业后,邢志宇选择了继续深造。读研期间,在张春雄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去台湾做交换生的机会。他人未到,夫妇俩就为他租好了房子,买了能够想到的所有生活用品,甚至办好了捷运卡。

  在台湾的日子,“爸妈”会领着邢志宇参加各种活动,让他感受地道的台湾生活。在学校里,张春雄把“儿子”引荐给很多优秀的学者,希望他们帮助他更快进步。曾有几天,邢志宇就住到夫妇俩的家中,一起用餐、一起散步、一起逛超市,让他感到“其乐融融,亲如一家”。

  2013年,夫妇俩同去参加“儿子”任刚的博士毕业典礼。“儿子”搀扶着视力不好的张春雄上台合影。旁人指着任刚问张林海崙:“那就是你儿子呀,你怎么这么好福气!”她自豪地说:“不光我‘儿子’在台上,我儿媳也是博士,也在那儿呢!”

  如今,夫妇俩感到很欣慰,这些孩子都很自强,7个在京津地区发展,1个回了河北老家。“虽然现在房价很贵,但是孩子们都自己买了房,在资金方面再没有向我们说过困难。”作为回报,现在每一次聚会都是孩子们请客,相聚时总不忘给“爸妈”精心准备礼物,让夫妇俩“感受到十分贴心的亲爱之情”。

  这次到天津探亲,张林海崙一照相就会披一条绿色花纹的丝巾,那是她的“女儿”王曌奇坐了3小时车专程送来的。

  每当给孩子们打电话,张春雄就会掏出一个屏幕很小、明显过了时的手机。他的眼镜几乎贴近屏幕,很费力地查找他们的号码。这个有点“落伍”的慈父形象和他所给予的恩惠,深深印在了孩子们的心里。邢志宇发誓,自己“有生之年一定会像‘爸妈’一样,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人”。

  张春雄欣慰地说,相信志宇的心愿一定能够完成,因为他和其他7个孩子一样,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出落得“既有爱心又有能力”。(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陆阳 )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