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厚涛: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存在多个误区

2014年10月11日 09: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华广网10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博士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正面临着多个误区,亟待认清客观现实,早日做出理性选择。如果民进党继续执迷不悟,一错再错,那么它的“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难,2016年重返“大位”的希望也更趋渺茫。

  全文摘编如下:

  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岛内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逆。面对岛内民众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呼声,民进党也不得不作出一些策略性调整。例如,民进党“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中,明确提出要“参与到两岸交流当中,包括智库与地方执政县市的城市交流”。但由于目前国民党执政低迷,民进党“九合一”选情看涨,因而蔡英文等民进党死硬力量又陷入了夜郎自大、自以为是的误区,主要表现在:

  第一,误以为“台独党纲”议题可以回避。关于民进党“台独党纲”的存废问题,民进党内部争论已久,近段时间的呼声则更加强烈。不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亲自上阵,呼吁民进党应该冻结“台独党纲”,而且民进党最近一次党代会上,直接有多位党代表提案,要求冻结“台独党纲”。但遗憾的是,作为该党总掌舵的蔡英文,却虚晃一枪,以一记瞒天过海的招式,将这一重要问题给回避了,试图以拖待变,声称“有必要时,不排除再开‘全代会’处理”。其实这完全是一种托辞,“台独党纲”问题攸关未来民进党能否取信于民,能否重返执政,根本无法回避。连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都质疑,如果“台独党纲”还能成立的话,为何民进党在过去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会输?显然,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继续抱存鸵鸟心态,继续回避“台独党纲”问题,只会自受其害,失信于民,再次输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目前的各项民调也都显示出,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信任感和不满意度正在节节攀升。根据绿营智库“新台湾国策智库”的民调,今年6月份蔡英文担任党主席时,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满意度为21.5%;到了8月初调查时,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满意度则直接上升到了30.5%。在国民党执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满意度不升反降,这对民进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危险信号。显然,如果未来民进党不彻底调整“台独党纲”,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满意度只会更加上涨。

  第二,误以为大陆会被迫根据民进党的选情调整立场。由于目前民进党在年底“九合一”选举中的情势有所上涨,因而作为党主席的蔡英文大喜过望,浮想联翩,误以为只要民进党打赢此次选战,大陆就会调整其对于民进党的政治立场。7月2日,蔡英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民进党在年底“九合一”选举中胜选,未来“连大陆都会朝民进党方向调整;如果大陆觉得2016年最有可能赢的是民进党的话,他们会自动去创造那个条件”、“大陆一调整,美国人也就无话可讲”。毫无疑问,这绝对是一个重大战略误判,大陆的基本方针政策不可能因为民进党而改变。在蔡英文抛出此一奇谈怪论的第一时间,国台办发言人就对蔡英文给予了当头棒喝,表示“大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不会有任何妥协”。7月23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第23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也明确表示,如果民进党不调整两岸政策,大陆对民进党不会抱有任何幻想。即使从历史上来看,蔡英文的这一套说辞也完全是无稽之谈,毫无根据可言。1997年的时候,民进党曾在台湾地方选举中一鼓作气,成功拿下了13个县市的执政权,后来又在200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实现了岛内首次政党轮替。但民进党执政后,大陆对于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在政治立场上并未发生任何动摇。可以预测,如果民进党拒不改变“台独”立场,未来无论是在野或是执政,大陆对于民进党的基本立场都不会发生变化,都会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言论,绝不会容忍任何分裂行径。

  第三,误以为“台独”已经成为台湾青年的“天然成分”。7月20日,蔡英文再度大放厥词,声称“‘台独’已成台湾青年心灵中和生命中的‘天然成分’”。蔡英文的这一说法是一种典型的以偏概全,误将少数“黑色岛国青年阵线”人员的价值理念编造成是全台湾青年的价值理念。事实上,大部分台湾青年还是反对“台独”、认同中华民族的。9月5日,台湾竞争力论坛公布2014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第三季调查结果,发现高达87%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数量众多的台湾青年。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台北市长郝龙斌才直接批判蔡英文,认为蔡英文的说法是将民进党的“台独”理念强加到台湾青年的价值理念上,是对全台湾民众的一次强行绑架。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也表示,蔡英文的说法是对台湾青年的一次垄断。显然,蔡英文的“天然成分”说并不符合客观现实,反而暴露了“‘台独’是蔡英文天然成分”的客观现实,让岛内民众再次认清了蔡英文的“台独”本质。

  简而言之,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正面临着多个误区,亟待认清客观现实,早日做出理性选择。如果民进党继续执迷不悟,一错再错,那么它的“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难,2016年重返“大位”的希望也更趋渺茫。(本文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