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写真)探访慈湖:神秘笼罩的浮厝“蒋陵”

2014年10月2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大溪10月26日电 题:探访慈湖:神秘笼罩的浮厝“蒋陵”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陈立宇

  在台湾桃园大溪山环水抱、风水绝佳境地,有一处仿闽浙风格砖造、红瓦四合院,坐北朝南。院中种有四棵绿树,回廊、立柱粉刷成淡蓝色。一间空间不大、甚至显得狭仄的房间正中央,摆放着一尊敦厚花岗石黑棺。棺前,树立着黄色花朵扎就的十字架。

  这就是蒋介石在台湾慈湖的灵柩。

  出生于浙江奉化的蒋介石,1975年在台湾去世后,终未下葬。其灵柩离地三寸、四脚垫高,奉延江浙老家传统,浮厝于此,待以时机,归葬故里。

  这里不允许拍照,走廊上铭牌书写“请自行行礼”。志工们关闭导览器,提醒人们息言止语。

  灵堂设置十分简单,两侧是中式椅凳,小桌上摆设黄菊。灵堂中央台桌上,置白烛、鲜花,其上悬挂蒋介石面带微笑的黑白照片。黄花十字架表明其基督徒的身份。

  整点时刻,装容立整、手端锃亮钢枪的卫兵,从陵寝一侧慢行踢步而来,至陵寝门口,立正,与在岗士兵翻转、对持、回拢枪支,长达十多分钟的纷繁动作后,交接礼毕,气氛肃然。

  对亲身抵临慈湖的人来说,这里仍笼罩着浓厚神秘色彩。

  慈湖的后山是后慈湖,湖面看起来没有慈湖那么开阔,但依山傍水,林木葱笼,更为僻静。

  上世纪60年代,因应台海情势,考虑到一旦“反攻大陆”展开,台北“当局办公室”需暂时疏散,疏散计划中,大溪的后慈湖被定为疏散点。

  当年,后慈湖内为此兴建的防空洞、官舍等,即“战时指挥所”、“战备办公室”,常年处于军事战备状态、为高度军事管辖区,至2007年才正式解严。

  神秘的氛围从步道口、旧百吉隧道开始蔓延。志工手指入口处子弹头造型石墩,“过去,这个即军事管制区不得入内标志”。

  从后慈湖进入陵区,需绕行一条海拔300余米、蜿蜒3.8公里的盘形步道,宽仅两、三米。两侧山林纵深隐秘,红蝶、蓝雀忽隐忽现,也闻曲虫回鸣。

  隔三差五,便是废弃哨所、铁门、管制口,欲“拦截”去路。其侧旁长出粗壮墨绿芭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若不紧跟导览志工脚步,恐会落队迷路。一条斑驳方石板铺就的小道曲径通幽,串联高低山头茂林之间5座灰矮水泥房。

  志工解释道,水泥房是当年蒋介石为“反攻大陆”、精心辟就的“国光计划室”,编号从“一号”至“五号”,分别作为战时接待,及“蒋介石办公室”秘书长、参军长、副秘书长、伺卫长办公用房,“谁知,一次都没用过,‘反攻大陆’就未竟‘流产’了。”

  “一号办公室”,布设“国光计划”特展,是五间中最引人之处。“国光演习”各部队完成行动时限表、“空投计划”应注意要点、彭孟缉呈蒋介石修正“反攻”作战初期指挥体系及确定权责文件等,泛黄纸张静躺于玻璃展柜。

  潜入大陆空域、秘密执行侦照任务的“黑猫中队”,其绣有标志性黑猫头像的飞行服复制品,以及飞行员与U-2机身合影照,也展陈在“办公室”空间。

  回廊尽头,是“国光终曲”八六海战作战实录,翔实记述国民党剑门、章江军舰全军覆没始末。文字标注曰:“此役重挫蒋介石信心,自此,‘国光计划’规模逐年缩减。”

  “三号办公室”揭开蒋氏家族私密生活面纱,将原“慈湖宾馆”(“慈湖陵寝”更名前)餐厅、客厅、书房、卧房摆设挪至此处。

  书桌上所置一筒、一碗、一镜颇令人费解。志工解疑释惑:筒是蒋介石为宋美龄、蒋经国画作题款前盛画筒,碗、镜分别为蒋介石晚年浸泡假牙、观察假牙是否佩具妥当所备。

  在后慈湖距慈湖陵寝、月牙门管制点不远处,有一条战备隧道,长约150米。

  站在深邃地道入口,土灰色建筑表面长满绿苔、爬墙藤,轻唤有回声。

  这条当年直通行馆后门、可容200军官、存粮20天的战备隧道,如今,来人已无法、也无勇气进身其中:因其暗黑温湿环境吸引集结了上千只蝙蝠栖息,隧道口干脆注明“蝙蝠洞”。

  “现在,生态环境比‘战备隧道’更重要”,志工与来客开起玩笑。

  大溪花海,竹林傍道,森林繁茂连片色彩斑斓,黑天鹅碧潭中追逐嬉闹……除去神秘,慈湖自然风光,胜似世外桃源。

  当年,思乡心切的蒋介石,尤觉此番风水极似故乡奉化,生前于此建“慈湖宾馆”、既纪念慈母也作其行馆,去世后,“慈湖宾馆”被改为“慈湖陵寝”,供其停厝安灵。(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