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学者分析台北选情:“蓝军”归队才能保“胜”

2014年11月03日 09:1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学者分析台北选情:“蓝军”归队才能保“胜”
马英九、郝龙斌帮忙拜票有利炒热选情,被认为对连胜文有利(资料图)

  台湾“九合一”选举将在本月29日举行投票,选战已进入决战阶段。当下民调领先者,最终能否如愿以偿摘取桂冠?当下民调落后者,在最后二十几天能否实现逆转胜?决战阶段,各方将会采取什么策略来克敌制胜?接下来一段时间,导报记者将采访岛内学者和时事评论员,对重点选区进行深度解析。昨天,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徵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台北市长选战情况。

  看当下选情:“三原因拖累连胜文”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关于台北市长选举,台湾多数民调显示,到目前为止,柯文哲比连胜文仍高出近10个百分点。您怎么解读这些民调?

  张麟徵(以下简称“张”):我觉得目前民调有不少盲点。首先,所有民调机构都还只是通过电话座机来取样,可现在大多数人都习惯用手机,因此,很多手机用户的意愿在民调中呈现不出来。第二,一般绿营支持者在接到民调电话时习惯积极表态,他们认为这样可营造对绿营候选人有利的气氛,但蓝营支持者相对不爱提前表达意见。我们有句古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民调也只是参考,不能全信。对候选人来说,面对民调领先或落后,应该抱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

  记:台北的选民结构,一般认为蓝绿是55誜45的关系。但选情发展到现在这样的局面,是国民党的连胜文不够优秀,还是柯文哲有比较优势?

  张:连胜文与柯文哲此前都没参选过,政治历练都是空白,因此,起跑线一样。但连胜文选情受到三个因素拖累。一是台湾社会的仇富心态。柯文哲阵营千方百计把连胜文形塑成“有钱人家”的形象,说他“不知民间疾苦”、“住帝宝”、“不接触普通民众”等,让连胜文疲于奔命都难以扭转这种形象。第二是台湾社会对两位候选人的偏差对待。两人在选战过程中都说错过话,也犯过错,比如柯文哲公然歧视女性、私设账户有洗钱嫌疑等,都获姑息偏袒;但连胜文有关“马王之争”的表态,却不断被炒作放大。第三,马英九执政当局的政绩不彰,民众自然就会把不满投射到国民党候选人身上,这都是连胜文选情艰困的原因。

  看今后策略:“关键看‘蓝绿对决’能否让蓝军归队”

  记:现在只剩下二十多天时间,您认为连胜文有什么办法扭转选情?他将会采用什么样的选战策略?

  张:连胜文现在最亏的是蓝营支持者的游离。这些年,马英九总是“打自己的孩子给别人看”,比如删除军公教慰问金等动作,让深蓝支持者非常不满。另一方面,马英九执政当局政绩不彰,浅蓝支持者也不怎么买账。再者,连胜文曾在“马王之争”时明确选边站,话说得太直白,伤了部分挺马人士的心,以致他们难以做到全力辅选。因此,蓝军归队与否决定了未来台北市长选举走向。

  台湾是个“颜色”鲜明的社会,民进党在选战中最擅长用“蓝绿之争”来拉拢选票,我觉得连胜文接下来也必须以“蓝绿对决”作为策略主轴,才能让蓝军归队。只要蓝军归队,连胜文仍有机会赢。

  当然,连阵营也要告诉选民,受民进党支持的柯文哲有很多“不确定性”,台北市经不起这样的人来折腾。此外,连胜文现在承认民调还有些落后,其实是一种“哀兵策略”,这有利于争取那些支持国民党和马英九,但对连胜文没好感的人的同情。

  记:用“蓝绿对决”的策略让蓝营支持者归队,连胜文具体该做些什么?

  张:对外方面,连胜文如果只是攻击柯文哲搞“台独”,没什么新意,效果不会太大。对内方面,连胜文不能刻意诉求自己跟马英九完全不同,否则“顺了姑意逆了嫂意”。连阵营应谈两岸政策和台北国际化问题,比如未来将通过两岸城市交流推动台北国际化等,拿出具体政策感动深蓝支持者,让他们回心转意归队投票。

  看投票率高低:“71%投票率不一定是连胜文‘安全门槛’”

  记:宋楚瑜所代表的亲民党,至今还未表态支持连胜文还是柯文哲。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深蓝如果放弃,将是连胜文和国民党的最大危险。根据以往经验,宋楚瑜在台北虽然只有区区5万票的实力,但问题在于这5万票都是深蓝支持者。在这种选情紧绷的情况下,每一票对连胜文都很重要,宋楚瑜最终支持谁,当然也非常关键。

  记:台北市长选举,2002年、2006年、2010年三届的投票率分别是70.61%、64.52%、70.65%,都是国民党赢。近日台北学界预估,这次台北市长选举,投票率超过71%,连胜文才能赢。您怎么看?

  张:我无法预估这次台北市长选举会有多高的投票率,也不认为71%的投票率就是连胜文的“安全门槛”。投票率高,不一定就对连胜文有利,关键要看谁去投票,谁不去投票。比如,如果深蓝支持者或大陆台商投票的人少,总体投票率越高,将对柯文哲越有利。反之,如果是年轻人不去投票,那投票率高点可能对连胜文有利。总之,接下来还是要看蓝绿阵营怎么催出支持自己的那些选票。(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图)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