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韩FTA给台湾地区带来什么启示?

2014年11月03日 15: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会议期间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一旦韩国与大陆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势必严重冲击台湾经济发展,台湾应设法急起直追。

  台湾《中华日报》2日社论指出:经济贸易全球化是一股无法抗拒的趋势与潮流,在这股趋势与潮流之下,世界各经济体纷纷进行区域经济整合,作为提升经贸竞争力的手段。根据统计,1992年全球区域贸易协定只有50个左右,到2013年7月底,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登记生效的区域经济协定,已经达到379个。

  以FTA为主的区域经济协定,大多以降低关税甚至零关税为主要内容。而FTA具有相当程度的排他性,美韩FTA已于2012年3月15日生效,一旦中国大陆和韩国也签署FTA,包括台湾在内,凡是韩国经贸竞争对手受冲击程度都会加剧,台湾如果没有扩大和区域经济体签署FTA,进出口贸易就会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台湾惯以韩国作为比较对象,特别是近几年韩国经济成长速度超越台湾,相对挤压台湾经济成长力度;究其原因,在于韩国积极和贸易伙伴洽签FTA,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和美国、欧盟、加拿大、澳洲等签署12个FTA,尚有多个正在洽签。根据台当局“经济部国贸局”估算,仅以韩国和美国、欧盟两大经济体的FTA计算,对台湾出口冲击就高达台币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

  韩国积极和大陆洽签FTA与两岸政经情势有关。2009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韩国担心两岸优势互补,侵蚀韩国在大陆的竞争力,而大陆是韩国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今年来自大陆的贸易顺差可望突破1千亿美元;因此,尽管韩国已与美国、欧盟签署FTA,但还是积极与大陆洽签FTA。

  两岸签署ECFA之后,ECFA架构下的协议却进展不顺,尤其是去年6月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仍然无法走出“立法院”大门。反观韩国,俨然以“后发先至”的锐势,可望年底前与大陆签署FTA。一旦中韩完成签署,台湾原有的优势将拱手让给韩国,其后果不可想像。

  台湾出口产品从三C、石化、钢铁到机具5到8成与韩国重叠,出口大陆产品重叠性更高,例如液晶面板,台湾和韩国在大陆市占率分别为23%和27%,中韩FTA生效后,韩国产品享有关税优惠,台湾和韩国在大陆市占率势必出现消长。估计台湾对大陆出口的各项产品约有2%至5%会被韩国产品取代;平板及机具等微利产品可能会被韩国踢出大陆市场。

  台湾因政治纷争而使经贸停滞,被《华尔街日报》讥讽为“自甘落后”。韩国是台湾经贸竞争主要对手,不断藉由签署FTA提升竞争力;大陆则是台湾重要出口市场,中韩FTA上路之后,台湾处境势必更加艰困。朝野应搁置政治分歧,合力推动对外经贸整合,不容“自甘落后”成为重挫台湾经济的冷酷事实。

  选举一时 经济永续

  日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施政演说中严肃提出韩国经济“危机论”,认为目前站在向上跳跃或是往下沉沦的十字路口,正是解危的最后黄金时刻,千万不能错过。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评论说,听起来,此话好像也是对台湾讲的。

  演说中,朴槿惠说出的最多生词是“经济”与“安全”。现今,韩国经济面临低成长、低物价、低日币等所谓“新三低”的挑战。因此,朴槿惠主张:即使要扩大财政赤字,也要为救经济努力去投资摆脱危机。

  最大问题是,如同台湾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背葛民生法案般,韩国新民主政治联合党在国会也一直采取反对与拖延,上任快届满两年的朴槿惠政府而言,施政寸步难行,无法向人民交出“期中考成绩单”,并折损其间朴槿惠用心打出的漂亮外交成果。

  尤其,自从4月发生“世越号”船难以来,韩国整个国家陷入“安全恐惧”。反对党“喜出望外”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选举礼物”,以此阻挡民生法案通过,并想在6月举行的全国地方选举获得意外选票收获。结果“事与愿违”,选举惨遭落败。韩选民选择了“经济”。韩国的例子说明了:选举是一时的,救经济才是永续的。

  台媒呼吁两岸货贸尽快签署

  亚太经合会议(APEC)即将在北京举行,韩国总统朴槿惠预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再度为在年底前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加一把劲,相对来说,在两岸产业从合作走向竞争之下,如果加上韩国加入战局,台湾产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台湾《经济日报》2日社论指出:如何为台湾产业争取更有利的地位,实为当务之急,其中,两岸货贸协议的尽快签署,可谓最为急迫。

  大陆内需市场快速扩大,台商在大陆仍存有很大的机会。另外,目前台湾出口到大陆的产品当中,仍然有近7成是半成品与零组件,也就是说,这些产品主要是要进入大陆的生产链当中,因此只要大陆仍然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台商在其中就可以找到生存空间。

  这个时候,货贸协议的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因为在签署货贸协议之后,台湾出口到大陆的零组件与半成品将可以免税,大陆企业都会有更高的意愿购买台湾的零组件与半成品。因此可以预期,两岸签署货贸协议之后,对于台湾出口到大陆的产品将会有明显的助益,而且两岸生产链的组合也将更为密切。

  不过,韩国不但是台湾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且在中韩签署FTA之后,韩国销售到大陆的零组件与半成品也会因为免税而具有更高的竞争力,甚至超过台湾,在中韩FTA即将完成的压力下,文章希望两岸的货贸协议也尽早完成。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