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担忧被边缘化 吁激发两岸经贸协商新动能

2014年11月11日 16: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旺报》11日指出,自从今年3月太阳花学运以来,两岸关系迷漫着低荡氛围。影响所及两岸经贸也停滞不前,前3季台湾对中国大陆(不含香港)出口仅微幅成长1.4%,即使加计香港也仅成长4%,远不及对欧洲出口成长6.7%、对美国出口成长6.1%,甚至还低于对日出口成长4.4%,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比例,已从08年的7%提升到当前的13%,是名符其实的“大块头”。中韩终于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台当局备感压力,再度提出应尽快通过服贸、货贸协议和两岸协议监督机制。

  激发两岸经贸协商新动能

  《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说,两岸重启经贸协商,不只是形式上的开会,而是双方有实质共识,能够针对有交集的部分找到新的突破口。时值台湾选举将届,今年内几无机会复谈,那么两岸更有充裕时间为明年重启协商做好准备。

  《旺报》评论认为,两岸经贸协商有3个要件考虑:第一个要件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必须完成。两岸经贸协商止于《服贸协议》,起因于台湾方“签而不审”,对诚信造成重大伤害,因此若台湾不优先处理“内部共识”,恐难以说服大陆陆方重回谈判桌。任何一厢情愿的协商想法都不切实际,台湾必须充分理解。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目前草案已送进“立法院”,但若无法及早顺利通过,就敲不开重启协商大门。

  第二个要件是建立把ECFA的“全面推进”转为“逐步推进”的共识。评论认为,《服贸协议》暂难获台湾多数人支持,优先处理《货品贸易协议》须建立新的共识。货品贸易协商因产品项目繁多,协商难度其实更高于《服贸协议》,尽管台湾对第二波早收清单有迫切及明确的目标,但唯有针对两岸有共识的分类分项产品进行协商,“以向前推进”为目标,才能让协商继续向前走。

  发球权在台湾手上

  第三个要件是两岸要找到协商共识。文章呼吁,在重启新一轮经贸协商前,两岸必须优先思考的,不应该夹带任何政治算计,而是回到经济共荣的本质,ECFA签订的目的,其实并不在于彼此让利,而是让两岸经济正常接轨,结合两岸经济资源,把两岸的经济大饼做大;其中台湾透过两岸经济融合,可以扩大参与大陆内需市场成长,保持经济繁荣。

  《中国时报》另一篇评论说,台湾天天闹内讧,民进党依然坚持两岸问题必须重新检讨,台湾在区域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服贸协议对台湾是利还是弊,能解决台湾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吗?台湾经济发展问题,从签署FTA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缺一不可,但在意识型态作祟下“逢中必反”,导致两岸谈判牛步化,怎不教人扼腕。

  示范区也该闯关

  《中国时报》11日也发表农经学者李武忠的评论说,对于台湾单方即可决定的设置“自由经济示范区”也应推动。

  设置示范区来吸引外资和技术非台湾首例,韩国、日本有成功也有失败的例子,而台湾计划推动示范区多年,却还停留在审议阶段,明显跟不上全球经贸发展趋势与区域整合速度。目前“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尚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议,蓝绿对呛在所难免,对于该草案内容的诸多争议,各界早已经提出详细看法与意见,不应再拖延,是到了该了断的时刻了。

  文章建议执政团队可选择把重大争议部分,如农业加值、国际健康等暂时撤下,让争议减少或没有争议的部分先行通过,行政部门则努力做出亮眼成绩,让其他产业主动要求纳入示范项目,届时再来对该条例内容做增补,在民意压力下,在野党又有何杯葛反对的能耐?

  如果坚信现行草案已经相当完备且对多数民众有利,那么就不必在乎在野党的阻挠,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凭着“立院”人头优势,强行表决过关,再用实绩来接受外界的检验,兑现绝对执政、绝对负责的选举承诺,别不作为却把草案延宕的责任全推给在野党。

  还有一个选项,就是将该条例草案退回,这是许多公民团体的主张,他们认为以台当局部门对黑心油把关如此无能,一旦通过该条例草案,进口的有问题的原料将畅行无阻进入台湾,配上无良厂商,制成品还挂上MIT品牌营销全球,更将祸及海外消费者,让台湾产品自绝于国际社会之外。而原先禁止自大陆进口的多项农产品,也将因该条例而解禁,对台湾本土农业会是一大冲击。

  文章认为这些理由都言之成理。如何对本土农民有实质帮助,避免增加食安以及MIT负面风险,主管部门理应早已备妥完整配套对外说明并与农民团体充分沟通,寻求支持。

  文章最后说,台当局主管部门让反对声浪持续高涨,僵局越来越难解,相关部门应尽快补破网。若因公民力量展现,让该条例最后被迫搁置或退回,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生计的冲击将难以承受,这绝对不是意气之争,毕竟示范区的实施并非零和游戏,需要有智慧。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