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服贸拖多久?台媒喊话请民进党放手

2014年11月17日 14: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2014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在北京刚刚落幕,中国大陆与韩国宣布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预计于今年底正式签署。

  消息传回台湾,心急如焚的马英九及行政团队当然即刻呼吁在野党尽速加快“立法院”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审查脚步,好让停摆许久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质审查能尽早完成,以利台湾加快脚步完成后续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协商与签署,并藉此提高其他经济体与台湾洽谈双边自贸协议的兴趣,以便因应陆韩FTA生效的冲击。

  然而,台湾在野党及少数团体再度摆出丑陋嘴脸,批评马当局是在“恐吓”人民,民进党发言人甚至还说马当局是“推估10年后可能影响,现在拿来恐吓人民”。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如此“事不关己”的态度,应该受到民众的严厉谴责。

  如果说“立法委员”的职责就是审查法案,那就该好好地尽责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及“两岸服贸协议”,对或错、是与非都可说清楚、讲明白,而不是一再阻挠议事程序的进行,连进入审查的勇气都没有,还敢说“爱台湾”。看在民众眼里,在野党无理的表现实在可悲,也不禁感叹台湾的竞争力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流失了!

  若回头检视韩国推动双边FTA的积极态度,民众就可知道为何台湾已经没有拖延内耗的本钱了,也能感受到马当局迫切希望两岸经贸协议恢复正常化的焦虑感了。

  预计明年初生效的陆韩FTA是韩国的第13个双边FTA,也可说是最重要的FTA之一。韩国的FTA覆盖率将增加到62.66%,而与韩国已经签署FTA的国家国内生产毛额总和占全球比重达73%。对韩国企业拓展对外市场是一大助益。目前尚未与韩国完成双边FTA的主要贸易国,只剩日本与俄罗斯了。

  反观台湾,已完成的双边FTA只有7个,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新加坡与新西兰,其他5个都是中南美洲的“邦交国”,占台湾GDP不到0.2%。即便乐观期待两岸的所有经贸协议都完成,也只占台湾总生产毛额的33.3%,远不及韩国的73%。

  两相比较,请问台湾还有乐观等待、以拖待变的本钱吗?更不用说台湾要跨越两岸、参与区域性的经贸协议是多么困难了,怎还有闲情逸致枪口朝内呢?岂不是让外人看笑话,也难怪韩国早已不把台湾当成竞争对手了。

  看看民进党对陆韩FTA的回应,民进党大概也可了解其鸵鸟心态是何等严重、对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又是抱持着何种非理性的立场!除了污蔑马当局恐吓民众外,其“立院”党团书记长更指责马当局执意优先两岸谈判先于与其他经济体的双边FTA洽商,才是导致台湾经济成长停滞危机的原凶。

  如此矛盾且毫无逻辑可言的发言,显示出民进党完全没有危机感,只想借由台湾经济低迷来打击马当局,根本是以政党利益为考量的政治口号。

  要知道,其实绿营人士都认清国际现实及实力原则,那就是台湾绝不可能绕过两岸关系、径自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洽谈双边FTA的。从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受阻后,使得许多国家纷纷改采观望态度的发展来看,民进党确实达到其阻挠两岸经贸正常化的目的,但受害的是绝大多数台湾民众。

  看看民进党近年来多次反覆的两岸立场,就可知道其说法及批评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当民进党被民众批评采行“锁国”的两岸政策时,民进党极力撇清,强调该党不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并以数据证明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并未因民进党的执政而停滞。然而,现在却回过头来抨击马当局把台湾经济封锁、不愿推动对外经贸谈判才是台湾面临困境的主因。要知道,民进党在2008年下台前,两岸经贸总额已占台湾出口比的40%,而马当局任内也才上升到46%左右。如果民进党想向民众证明没有“锁国”,那不就反证马当局也不是把所有苹果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吗?民进党这种矛盾说法只是凸显其经贸战略及视野之缺乏,完全是为了遂行“反中”、“反马”的意识型态而来的。

  再者,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参与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从原先抗拒“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顽强立场,到最后公开“概括承受前朝所有两岸政策”的承诺,其反覆无常、前言不对后语的立场早被民众看破手脚。尔今,民进党又想重施故技,把阻挠两岸协议审查的责任都归咎于马当局,根本是把台湾利益、人民福祉抛在脑后了。

  最后,如果蔡英文真的认为有信心带领台湾走向世界、跨越两岸进而与其他国家直接洽谈双边FTA的话,那就请蔡主席公开表达反对两岸服贸协议及后续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立场;否则现在的无理行径,只坐实了民进党“只会选举、不会治理”的批判。

  如果蔡主席不敢做这样的宣示,就请要求民进党“立委”尽速回到“立法院”,认真审查两岸相关法案,正面与国民党对决吧,而不是尽耍些上不了台面的小把戏!民进党该好好出来面对了!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