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剧作家到厦门演出 借戏揭穿社会谎言

2014年11月17日 15:2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剧作家到厦门演出借戏揭穿社会谎言
石光生认为,台湾社会宗教与基层选举有千丝万缕联系

  11月13日至16日,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在厦门多所高校、艺术场所举行,其间除了戏剧专家带来的讲座,更有两岸高校学生带来的连台好戏。而作为此次戏剧节台湾方面的组织者,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教授、剧作家石光生,不但自己给厦门学生教学,更将自己创作的反映台湾政治、宗教现实的戏剧《台湾人间(兼)神》带到厦门舞台上演出,让厦门观众近距离透过戏剧情节,深入台湾百姓最真实的生活中。

  台湾社会常有“造神运动”

  在教书育人之余,石光生还写了多部剧目,编排出来后屡次获奖。此次来厦门演出的《台湾人间(兼)神》,取材于现实事件,将台湾社会盲目宗教崇拜情结和充斥着黑金政治的基层选举集中刻画出来,融合表现主义与荒谬剧场的演出技巧,是台湾当代少见的批判社会乱象的杰出创作。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为什么会写《台湾人间(兼)神》?

  石光生(以下简称“石”):一直以来,台湾社会宗教都繁花似锦,对社会有正面效果,也有负面作用。十几年前,台湾发生一连串宗教诈财、神棍欺诈等事件,件件都让人匪夷所思,我的戏就是取材于现实。对披着宗教外衣行骗的伎俩,我深恶痛绝。我觉得作为一个教戏剧的人,应该写一个剧本来批判它。

  社会越乱,人对自己越没信心,很容易被迷惑。尤其在台湾,时不时有选举因素,每个人都能找到机会将自己造为“神”。

  记:台湾每次选举,都有“造神运动”的气氛,这也会给骗子们养分去成长吧。

  石:对!太多政治人物根本就很虚伪,选举时给承诺,选上了也不履行。此外,台湾民众还是比较容易相信民间宗教,由此也延伸出诸多闹剧。

  台湾社会宗教与基层选举往往又有千丝万缕联系,所以对于选举,大家也应该要张开眼睛,不要被政治人物绚烂的外表、漂亮的词汇所迷惑。戏如人生!我就是要揭穿谎言。

  记:这部戏非常有台湾特色,如此本土的剧来到大陆演出,您觉得会被接受吗?

  石:此剧台湾演出都是用闽南语,来这边我们考虑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听得懂,就改成了普通话。我希望能够让厦门的观众了解到在生活周遭很容易被诈骗。而诈骗本身各行各业都有。我知道绝对不可能阻止这些,但若能给看戏的人提个醒,就很好了。

  厦门高校该有专业戏剧系

  石光生所在的台湾艺术大学,不但有悠久历史,还曾出过李安、侯孝贤等多位艺术界的大师。而石光生一直都觉得,校园戏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不但适合专业科系学生,更可以为非专业学生带来极好的艺术历练过程。因为戏剧不仅有助于自信心的培养,还可以让学生学会如何与群体相处,激发他们表达深藏于心的真实感受。

  记:最近有很多台湾民间戏剧来厦门演出,这种越来越热络的两岸民间戏剧交流,您怎么看呢?

  石:之前两岸的戏剧交流仅限于传统戏曲,如高甲戏、布袋戏等,两年前我就建议,戏剧不能光守着传统戏剧,还要加入现代话剧,这样戏剧的交流形态才会更完整更丰富。这次,我们讽刺现实的剧目就来了,这就很好!

  记:您从事戏剧教育这么多年,如何看待两岸戏剧教育方面的差别呢?

  石:大陆的大学生接受的戏剧理论体系较台湾严谨,但在表演时每个人就只专注于戏剧的某个门类,学习导演的就不会编剧。而在台湾则不同,尤其是在台湾艺术大学,每一个戏剧系的学生都要学习导演、编剧和演员,甚至是灯光、布景。在进行剧场表演前,每一个人都要进行装灯调灯、搭侧幕、背景幕等细碎的准备工作,确保一个剧目的每个环节都知道并且熟悉,因此台湾戏剧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为全面。

  记:我感觉台北戏剧发展的社会氛围很浓,选择也很多,大陆的话北京上海比较多,而厦门戏剧始终是小众才能欣赏,那么您对培育更多的戏剧观众有什么建议?

  石:目前,戏剧在台湾已经完成从小学到博士班的一贯专业学习;而要发展戏剧,大学戏剧教育是最重要的基础工程之一。厦门有很好的民间戏剧基础,但现代戏剧方面还有很大努力空间。就现实面来讲,在厦门若某一个高校可以设立戏剧系,就可以开展更系统性的戏剧发展工程。因为有大学的戏剧教育,能很快开枝散叶,扩散到广大中小学,带动更多人。台北的戏剧生力军那么多,就是因为有高校为基础。此外,法规还应促成教育体制内外戏剧艺术的传承、交流、保存、典藏。(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实习生 许小梅 /文 黄少毅/图 )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