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商角力股权、高层变动 台北101再演“宫心计”

2014年11月18日 09:5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受食安议题影响,台北101大楼最大股东顶新魏家10月底退出经营,但仍然持有高达37.17%的股份。近日,又传出台“财政部”希望顶新彻底退出台北101的消息,而台媒也报道顶新一改之前坚决不出让股权的态度,开始对外洽询可能售价。这意味着围绕台北101股权变动,政商之间很可能展开新一轮的角力。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台北101历年来的“动静”无不牵动其营运状况,相应的高层人事变动也成为台湾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私共治 魏家掌101经营权

  台北101大楼无人不知,不过其背后的兴建及营运机构,了解的人却不多。这家名为台北金融大楼公司的企业,1997年由14家民间企业组建,随后取得台北101所在地的地上开发权。台北101作为台北市政府与民间企业共同开发的项目,营运采BOT模式。营运方在2067年之前享有台北101的特许营运资格,每年只需付给台北市政府7亿元(新台币,下同)土地租金。到期后,台北101的营运权则无偿归属台北市政府。

  顶新魏家2009年成为台北101大楼的最大股东。而由兆丰金控、第一金控、华南金控及中华电信等组成的“泛公股”阵营持股总计44.35%,因此台“财政部”仍握有台北101董事长及总经理的指派权。董事长宋文琪加上副董、总经理魏应交,使得台北101过去几年呈现出鲜明的“公私共治”色彩。

  不过实际营运中,台北101由顶新魏家主导。事实上,自魏应交掌舵,台北101的营运的确颇有声势。借陆客商机,台北101商业价值水涨船高,吸引到众多大牌企业进驻。在101大楼的52层,甚至还有一所相当“低调奢华”的教会。虽然普罗大众不知道,但不少企业大佬如王文祥、知名艺人如巫启贤,都常来这里活动。

  政商角力 股权“想留不能留”

  顶新魏家2009年入股台北101,是当年的财经大事件。虽然近来爆出当年魏家内部其实对入股101意见并不一致,魏家四兄弟的老大魏应州就认为此举等同高调炫富。不过在当时,入股台北101的魏家相当意气风发。时任执行长的魏应交为了推动台北101的营收,甚至坚持把顶新总部搬到101,魏家四兄弟也租下台北101的84层整层用于办公。

  2012年9月,时任董事长林鸿明涉入弊案,令101营运陷入危机。作为“老江湖”的副董事长魏应交曾被台“财政部”委以重任代理董事长兼总经理,主持股东大会稳住局势。没想到时过境迁,主导台北101经营权的魏家遭黑心油风波扫到,也遭遇董事会公股代表“逼宫”。据台媒报道,魏应交即使在遭“逼宫”后,也一度坚持不请辞副董及总经理职务。但在“金管会主委”曾铭宗的电话劝解下,才确定即刻交出台北101的经营权。

  不过,交出经营权并不意味着事情的结束。台北101大楼2015年的跨年烟火秀赞助,至今乏人问津没有着落,预示着101的营运持续受到顶新负面新闻影响。11月10日,台“立法院财政委员会”组团考察101,蓝绿“立委”同声表示不希望顶新魏家再参股台湾地标。

  此后,101董事长宋文琪开始向魏家喊话,希望能以原价释出手中股权。台媒昨日爆料称,台“财政部”为了向顶新施压,要求第一银行等公股银行、金库对顶新集团的贷款到期不续借、提高利率,使得这场政商角力公开化。有意思的是,近日魏家对外询价、打算出手101股权的“风声”,同样也是台“财政部”放出来的。

  运道不佳?101高层频出状况

  作为台湾地标建筑,101大楼的“高大上”地位毋庸置疑。不过自建成以来,台北101的“运道”似乎一直不太好。除了最近的顶新退股风波外,在现任董事长宋文琪之前的两任董事长陈敏薰及林鸿明,先后卷入弊案,惹出丑闻。

  台北101的首任董事长陈敏薰,年轻貌美神似萧蔷,被视为台湾最美的董事长。千金小姐出身的陈敏薰留学返台后就跟在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身边学习。2004年,时任中华开发银行董事长的刘泰英涉入贪腐入狱,代理董事长的就是年仅33岁的陈敏薰。由于中华开发银行是台北101最大投资商,于是陈敏薰也自然成为台北101的董事长。只是好景不长,2008年,因台北101经营不善,领高薪的陈敏薰被痛斥为“大肥猫”,又因扁家弊案爆发,涉入伪证案的陈敏薰黯然请辞。

  接替陈敏薰出任台北101第二任董事长的林鸿明,从一开始就在台北101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陈敏薰伪证案案发后,董事会为稳定101的管理层,由林鸿明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没想到2012年的一起开发公司套利案,竟意外牵出林鸿明。而主导这起土地套利弊案的林鸿明,也间接将台北101的经营主导权,交到了顶新魏家的手上。(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