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立宪:两岸融合的“密钥”在于文化认同

2014年12月01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华广网今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杨立宪的文章探讨两岸文化认同。文章指出,两岸问题表面上看是政治问题,但从某种角度看也是文化问题。与打造两岸经济利益共同体相比,建构共同的文化认同的任务更为复杂艰巨。文化认同与文化融合是实现两岸融合、整合的“密钥”及关键,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全文内容如下:

  不久前,第二届“中华文化发展方略?两岸四地文化沙龙”在福州举行。会议以“促进融合?增进认同”为主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之际,这一活动显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越办越好。

  两岸问题表面上看是政治问题,但从某种角度看也是文化问题。美国有些学者认为,文化的实质是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不同质的文化可根据价值观念的不同进行区别”,笔者对此深为认同。人的政治认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价值观念的支配。两岸同胞同属于中华民族,台湾约98%的人口是从祖国大陆迁徙过去的移民及其后代,两岸同胞同受以儒释道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给养,也是联结两岸同胞思想情感和认同的精神纽带。但毋庸讳言,近现代以来,由于国家贫弱,列强入侵,台湾受到日本殖民统治,国共内战导致两岸隔海对立分治,国际冷战致使两岸分属不同阵营,等等,两岸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逐渐形成生活方式、意识形态和利害取向有很大不同的共同体,中华文化发展出现了严重分岔,中华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天然纽带作用受到削弱。

  台湾各种传媒机构不断公布的有关民调数据,似在不同程度上突显着两岸诸多的认知不同。譬如:我们认为台湾属于中国,台湾人是中国人,两岸关系属于一国框架下的特殊关系,台湾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台湾及两岸关系的前途应由两岸的中国人共同决定,两岸应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和平发展双赢,和平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等等。但台湾约有半数左右的民众却强调自己是台湾人,两岸不是同一个国家,台湾前途应由台湾人自己决定,两岸政治谈判会使台湾落入大陆设下的“统战陷阱”,两岸关系应维持“不统不独”的局面,等等。显而易见,这种有严重落差的认知,直接影响着两岸政治互信的建立与巩固,制约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深化,给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某种不确定性及消极影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两岸关系最大的联结是文化,而影响两岸同胞走近的最大阻力也是文化。

  台湾大学教授张亚中认为,如果“两岸和平框架”是未来两岸的骨干,那么“两岸认同”就是两岸的血肉,唯有认同强化巩固,两岸和平框架才能稳固。如果同一个国家或同一个民族间的“认同”已经断裂,或者已经消失,那么,国家将不再是个“命运共同体”,民族也不再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它们将只是一盘没有共同目标的散沙而已。这个看法道出了在两岸之间建立共同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一言以蔽之,正如两岸四地第二届文化沙龙所昭示的:文化的融合是根本的融合,文化的认同是终极的认同,只有促进文化融合,重建共同的文化认同,才能确保两岸关系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中国梦。

  如何促进文化融合与重建共同认同呢?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及主要代表,祖国大陆理应承担起主要责任,首先应把大陆自身的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的软实力建设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魅力、吸引力与说服力,提升其国际地位与影响。其次,应本着“两岸一家亲”的态度来面对两岸间业已形成的文化隔阂,以最大的同胞爱、同理心、包容心和耐心来处理相关问题,团结台湾同胞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在奋斗过程中逐渐弥合历史创伤,修补心理与情感的裂痕,缩小发展差距和认知差距,重建共同的利益认同和文化认同。

  显然,与打造两岸经济利益共同体相比,建构共同的文化认同的任务更为复杂艰巨。因为,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化一旦形成,便具有了相对的独立性,会对人们的社会存在与实践产生极大的反作用力,要改变这种既定的观念,必须付出比形成它更大的力道与后劲。第二届两岸四地文化沙龙,围绕文化多元与一体、文化差异与互补、文化共生与互利、文化融合与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为两岸四地“认知文化多元、消弥文化隔阂、凝聚文化共识及增进文化认同”探寻实践路径,可以说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但知易行难。看到问题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很重要,如何实践落实更重要。笔者两年前曾撰文提出,对待两岸文化认同差异,应以民为本,从大处着眼,换位思考,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循序渐进,不要妄自尊大、固步自封、强加于人,要相向而行,不要背道而驰,等等,如今回头看看,仍觉得有其道理及可行性。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中国人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结合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这样的统一正是今天世界的绝对要求。”这个看法正好可以佐证,文化认同与文化融合是实现两岸融合、整合的“密钥”及关键,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对此,我们应认识清楚,坚定信心,不懈努力。(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