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劲:深化两岸和平发展需催化文化融合

2014年12月01日 09: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日前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的变化,实现许多前所未有的突破,多个领域进入大交流、大合作阶段,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亦是非常热络。而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是一项复杂、系统、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两岸各界协力合作、共同推动。文章摘编如下:

  2014年10月中旬,中国文化院和中国华艺广播公司邀集两岸四地及海外知名文化学者,在福建福州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华文化发展方略——两岸四地文化沙龙”。这届“文化沙龙”秉持“求同存异、聚同融异”原则,以“推进文化融合 累积文化认同”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两岸四地文化融合问题,旨在为两岸四地认知文化多元、消弭文化隔阂、凝聚文化共识、增进文化认同探寻实践的路径,从而为中华民族复兴、两岸四地发展注入文化活力、筑牢精神支撑。作为一个在两岸四地乃至华人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的品牌交流活动平台,汇集各方学者,集思广益,探讨和寻求文化融合的途径,这对于推动文化融合,增进文化认同,尤其对于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有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推动文化融合,有利于面对两岸四地的文化差异,承认差异、包容差异,从而逐步达成“求同存异、聚同融异”。

  众所周知,尽管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中华文化的根脉始终存续于两岸四地之间。长期以来,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促进了两岸四地同胞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增进了认同。

  两岸四地文化的融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的着眼点。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岸四地的文化融合,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内容。两岸四地文化融合,既是不同地域文化的融合,又具有各自历史发展过程中吸取外来文化成分的融入,既是两岸四地历史与现实联结发展的自然进程,又是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客观要求。

  虽然两岸四地文化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但都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现实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两岸四地文化的融合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无法避免的挑战。差异不应该成为文化融合的障碍,之所以强调面对差异、承认差异、包容差异,就是要在承认不同文化之间差异的基础上,接受并促进不同文化的彼此尊重、和谐相处、密切交流、消弭隔阂、兼收并蓄,推动四地文化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逐步实现最终的融合,这正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所展现“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格。

  推动文化融合,有利于清除“文化台独”路线余毒的影响,增进台湾社会的文化认同,进而提升台湾民众的民族认同。

  在李登辉、陈水扁主政台湾的20年时期,台湾执政当局在文化领域推行为其分裂主义路线服务的政策,灌输其意识形态。运用政权力量及资源,通过文化教育和大众传媒等机制,以意识形态的灌输和舆论宣传的导向,在文化、历史方面强力推行“去中国化”政策,从而使台湾社会在政治文化层面的“国家认同”发生实质性变化,更有甚者,通过教科书的修改对青少年的影响尤为严重,荼毒之深不可低估。文化领域的“台独”主张宣传,将在一定程度直接影响和冲击台湾社会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文化认同无疑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基础,因此进而影响和冲击台湾社会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的变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很大的成就,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状况普遍持满意和支持的态度。另一方面,台湾相关民意调查数据却显示,比之于李登辉和陈水扁主政时期,台湾民众在认同层次方面并无太大的改变,甚至还有所倒退,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因此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应当清楚地认识到,马英九是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获胜上台主政的,他上台并非表明台湾“统独”民意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也不表明台湾的省籍族群矛盾已经得以缓解,而他上台主政后并未倾力着手扭转李登辉、陈水扁主政时期“台湾主体意识”逐步强化的局面,这正是现阶段台湾民众认同问题的主要原因。

  清除文化领域“去中国化”路线余毒影响,是改变台湾民众认同现状的迫切要求,需要两岸各界共同努力。

  胡锦涛在2008年“12?31”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台湾文化的主体无疑是中华文化,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台湾历史发展的特殊性,决定了台湾文化发展必然有其特殊性,必须看到一百多年来日本文化及西方文化的巨大影响,必须看到威权专制统治时期扼制台湾文化所造成的负面效果。

  因此,推动两岸的文化融合,不仅要区别少数人的政治图谋与多数民众的正常文化心理,而且要区别文化正常发展状态与蓄意割裂两岸文化关系纽带的行径。为此,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乃至制度化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加强对台湾历史、文化的研究及宣传,不仅要研究两岸文化的共同之处,更要研究其差异及形成的历史原因,这应当成为遏制“文化台独”、推动两岸文化融合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在2014年2月18日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我们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两岸的文化融合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支撑。

  现阶段积极地推动两岸的文化融合,增进台湾社会的文化认同,尤其是青少年,以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从而增强台湾民众的民族认同感,最大限度地降低广大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和深化的疑虑和担心,具有极为重要且关键性的战略意义。而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是一项复杂、系统、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两岸各界协力合作、共同推动。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