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经贸如何打造“升级版” 思维要先升级

2014年12月17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两岸经贸如何打造“升级版”思维要先升级

  两岸思维要先升级,大陆不能只把台湾企业当作招商引资对象,台湾不能只把大陆当作是劳动力市场

  12月15日到16日举办的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来自两岸的与会代表超过800人。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首次登台,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两岸企业家交流盛会。

  去年11月在南京举办的紫金山峰会,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第一次举办的升级版年会,获得相当丰硕的成果。如今,峰会在台北登场。如期进行的还有两岸两会机制化的互访——海协会会长陈德铭12月9日起展开8天7夜的访台行程,并且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12月15日,两岸货贸第十轮商谈也在北京如期进行。

  岛内舆论认为,两岸经贸活动中系列大事的如期进行,反映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步调并不会受到干扰和影响,大陆持续推动两岸经贸深化合作的步子也不会停。

  化解岛内经济边缘化忧虑

  近日在台北举办的“‘九合一’选举对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的影响”研讨会上,学者张钧凯举了个例子——台南的一个市议员,在选举的文宣中,提出两岸携手合作、振兴地方经济。几年来该议员积极推动当地和大陆在虱目鱼方面的合作取得成效,在乡亲们的力挺下最后胜选。“‘九合一’选举有可能让两岸关系短暂降温,但是已经打开的大门不会再关上,两岸民众密切往来的趋势也很难再逆转。”

  不过,国民党在“九合一”中的溃败,也反映出了台湾社会在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过程中累积了不满声音。这是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向前走的过程中需要思考的新命题。从反服贸等来看,岛内社会存在一种“恐中”、“反中”的声音。除了政党的恶意操作和撕裂,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还从社会心理的层面做了分析。萧万长指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到现在,两岸经济发展目标日趋接近,两岸产业竞争力的差距逐渐缩小,让部分台湾人担心两岸经济往来的互补性会转化为竞争关系。经济边缘化的忧虑在台湾社会日益弥散。

  如何化解这种忧虑?台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表示,民调显示近6成的民众认可加速区域整合,因为这样可以提升大家对两岸和平发展及经贸自由化的信心。 萧万长认为,打造升级版的两岸经贸关系,两岸思维要先升级。大陆方面不能简单把台湾企业只当作是招商引资的对象;而台湾方面也不能只把大陆当作是劳动力市场。两岸要有整体经济战略思考,重视全球市场的共同开发。

  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进一步指出,两岸要相向而行,协力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推动两岸经济在企业、产业和园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比方说,在企业层面,可以通过相互参股、合资办厂、联合研发生产、共同开发市场等方式,按照比较优势共同参与产业链重构,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增强两岸企业携手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有感”

  过去一年,两岸服务贸易和货品贸易协议在台湾社会引发争辩。“从经济利益分配的角度来看,以开放为主轴和集中于特定产业及群体的两岸经济合作,受益者不够普及,让很多中小企业、年轻人及基层民众无法普遍感受到实质利益,从而大幅削弱台湾内部对两岸经济合作的支持力道。”萧万长在台北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民众有感和利益共享,应该成为升级版两岸经贸关系的战略目标。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已经摆在台湾民众的眼前,关键是让更多人享受到。”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认为,“九合一”选举中,台湾社会尤其是青年世代发出要求改革的信号。

  事实上,本届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的主题是“深化企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峰会的主角。峰会举办3场专题论坛,广邀两岸中小企业深度交流。

  中小企业撑起了台湾经济发展的一片天,推动两岸合作、让中小企业在两岸经贸发展中实质受惠,是让更多岛内民众分享和平红利的有效途径。曾培炎表示,台湾中小企业具有“专、精、特、新”的特点,将成为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小企业主很多是年轻人,特别是服务业、文创业,不仅是岛内年轻人创业首选的进驻产业,也是相较大陆的优势产业。然而,服贸卡关,其实也挡住了岛内年轻人的一条创业路。大陆近年来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电商市场快速增长。根据两岸服贸协议,台湾业者将可在福建设立合资企业,经营电子商务网站,持股比例可达55%。如果有服贸搭桥,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将有更多机会分享大陆庞大的电商市场。峰会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专题演讲,谈的主题就是“年轻人的创业”。

  马云说,大陆有巨大市场,互联网发展迅速,这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机会。两岸年轻人应该抓住当前互联网商机,实现创业梦想。而阿里巴巴也希望通过投资或是与岛内企业家共同设立基金等方式,给更多台湾年轻人提供学习和创业的帮助。

  (李炜娜 孙立极)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