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党没树倒猢狲散 朱立伦或停止“消灭派系”

2014年12月29日 08:5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国民党没树倒猢狲散朱立伦或停止“消灭派系”
马英九“消灭派系”的做法,朱立伦还要延续吗?图为27日马、朱同台互动

  今后国民党改革方向在哪?12月28日,“准党魁”朱立伦启动了第一场政见会,很多人在看,也在听,包括有雄厚基层实力的地方派系。

  12月25日圣诞节,国民党地方派系展现实力,总共22席新一届县市议长中,国民党与民进党占比17誜3,另外2席为无党籍。“乘胜追击”首战意外受挫,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震怒,27日她作出裁决:若查贿属实判有罪,必须开除“跑票”议员党籍,且让其永不得再入党。“九合一”选举新败的国民党因此暂时站稳脚跟,“准党魁”朱立伦也陷入思考——诟病良多的地方派系实力犹在,仍是国民党重要支持力量。未来,自己还要不要延续马英九时代“排除派系”、“消灭派系”的做法?如果不可强硬追剿,国民党又将如何摆脱地方派系的绑架,顺利转型?2016年“立委”选举近在咫尺,几个月之后,党主席提名“立委”时要不要与地方派系协商和议?

  身上挑着千斤担,朱立伦能否扮演国民党“中兴少主”的角色,处理地方派系问题是他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地方派系这次为国民党止了血”

  “马英九新辞党主席,朱立伦还未接任,这次县市议长选举国民党获胜,除了地方党部发挥凝聚力量的角色外,更重要的是泛蓝议员自发结合、自力救济的成果。”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暨政经所教授周志杰表示,国民党地方派系这次不只是展现了延续地方政治生命的实力,也对“九合一”选举惨败的国民党起到“间接止血”的作用。

  周志杰说,这次议长选举胜利虽不是“准党主席”朱立伦的功劳,但无论如何对他都是好消息,“不仅显示在‘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并没‘树倒猢狲散’,基层实力并没有崩盘,而且地方派系还能掌控多数县市议会的主导权,牵制着民进党的地方施政。”

  在新北市和台南市,国民党地方派系的能量更展现无余,在蓝绿议员占比分别为26誜32和16誜28的巨大差距下,最终还能拿下议长席次。尤其是在台南这个“全台最绿”的地方,李全教当选议长更是被形容为“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此,周志杰评论说,国民党很多议员所代表的地方派系,由于长期在地方上深耕和经营,拥有很多地方资源,他们也多与别党派议员互利共生。“像李全教,这次不仅证明自己有吸收无党籍议员的能力,还能破解民进党党纪对议员的束缚,进而裂解部分民进党议员,尤其是‘菜鸟型’新科议员。”

  “‘消灭派系’的大刀不可再举”

  国民党的地方派系,一度是“黑金”、“腐败”、“政商勾结”的代名词,尤其是在李登辉时期。当然,地方派系也是国民党选举中最擅长的“组织战”的传统依靠力量,但总体上给外界极其负面的观感。这对于有“政治洁癖”的马英九来说,无法容忍。

  于是,马英九2005年首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就挥舞着“打击黑金”的大旗,向地方派系举起了“大刀”。“消灭派系”、“排挤派系”一度成为马英九党务改革中决心最大的一项,无论是议员、“立委”选举还是县市长选举,马坚决不向地方派系妥协。

  虽然“磨刀霍霍”,但地方派系毕竟是古藤老根,或盘或绕,国民党一时难以摆脱。奋力数年,到了2009年10月,马英九二度就职党主席时,只能无奈表态“不应该因少数派系的不良作风,一味抹黑所有派系”。马英九无力继续与“地方派系”战斗,但双方关系并未大幅缓和。

  时过境迁,因“九合一”选举大败,马英九狼狈请辞党主席,地方派系却展现了实力,帮助国民党“止血”。这,对即将接任党主席的朱立伦来说,确实是个考验。

  周志杰说,朱立伦在仕途上,其实对岳父高育仁这个台南地方派系大佬也多有仰赖,才一步步走到今天。因此,在未来的党务改革中,朱立伦不可再视地方派系为“国民党的毒瘤”,不可再延续马时代“消灭派系”的做法,只能结合地方派系,协助地方派系转型。“当然,朱立伦要守住一个底线,即不能让国民党被地方派系绑架,不能允许地方派系‘以钱换权’、‘以权换钱’的黑金政治存在,而应从地方派系人物的‘第二代’中培养有清新形象的人才。”

  “2016‘立委’提名要与地方派系协商”

  周志杰认为,这次县市议员和议长选举,地方派系用实力把自己的地位与国民党中央拉得更近。

  2016年“总统”和“立委”选举提名不到半年时间,虽然朱立伦接任党主席后将掌握“立委”提名权,但由于国民党“九合一”新败,接下来又要“党产归零”,注定朱将是个“弱势党主席”,没有太多政治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朱立伦进行‘立委’提名时必须与地方派系进行协商,否则,党的‘立委’候选人很难得到基层支持,甚至可能出现‘陈明文模式’的带枪投靠绿营事件。”

  民进党2000年取得执政权后,在台湾中南部的支持度节节上升,陈明文于2001年带领嘉义县林派成员,从国民党转而加入民进党,并代表民进党参选且赢得嘉义县长之位,也使嘉义县从2001年迄今都由民进党执政。这就是所谓的带枪投靠绿营的“陈明文模式”。

  周志杰说,国民党地方派系将是国民党2016年选举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之一,朱立伦必须面对。“若置之不理,未来一旦发生带枪投靠绿营的情况,国民党2016年可能又是惨败,一输又是四年,届时朱立伦又怎么去面对?”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文 台媒/图)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