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跨年“疯”:爱惜台湾作主题 期待来年少纷扰

2015年01月01日 11: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爱惜台湾”作主题 期待来年少纷扰

  台湾跨年为何特别“疯”

  说是全台“疯”跨年是一点都不为过。跨年晚会、霓虹焰火、山林晨曦,各地形式各样的跨年活动,不仅是台湾民众辞旧迎新的最大嘉年华,也已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品牌。

  2015年元旦,台湾实施弹性放假,民众有4天连假。雄狮旅游副总经理游国珍表示,4天假期,刺激了旅游的意愿和需求,跨年旅行团比往年更热。岛外跨年旅游,赴大陆是台湾民众的最爱,“上海4日自由行”、“哈尔滨庄园冰雕4日”等都是热销产品。当然,在台湾的跨年活动中,也同样有了越来越多的陆客身影。

  陆客跨年新选择

  台当局2014年12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赴台旅客中,陆客最多,而台湾民众出游目的地,大陆地区也是首选。到台湾跨年的陆客也多了起来。

  人潮、音乐、灯光、焰火……是代表都市跨年的招牌风景。台北101焰火和星光璀璨的跨年晚会,是少不了的跨年大戏。台北的大小酒店,特别是101大楼附近有观景便利的酒店,早早一房难求。“台旅会”2014年还通过网络招募10名旅游达人,请他们免费到台北跨年,将体验透过社交软件实时分享,希望吸引更多大陆民众“到台湾来跨年”。

  刚刚升格的桃园市,首次举办跨年晚会,同样有明星助阵,还准备了满满好礼和特色美食。“追曙光”是山间林海的特色跨年活动。像是阿里山的“日出印象音乐会”已经迈入第十三个年头,在海拔2000多米的阿里山上,邀民众一起感受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之美。台湾旅馆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徐银树表示,开放自由行以来,北部的东北角,南部的垦丁、大鹏湾,东部的太鲁阁和花东纵谷,吸引越来越多的陆客来看“第一缕曙光”。

  配合跨年,台湾也展开了交通大作战。台北、高雄地铁42小时不打烊。业者还开发了App,汇总岛内各地跨年活动,住宿、美食和交通信息。从2015年元旦起,陆客到金门、马祖、澎湖等离岛可享“落地签注”服务。到台湾跨年,陆客未来有了更多便利选择。

  2015,如何走出纷扰

  各县市希望把跨年晚会打造成旅游新资源,不过,近年来也在台湾引发两极论战。2013年12月31日晚上,全台16个县市举办29场跨年晚会,一晚上花掉超过1亿元新台币。对比台湾财政左支右绌,各县市政府负债累累纷纷喊穷,民间传出反思声音。有教育界人士发表声明,呼吁跨年活动改采取县市轮流办理,把省下的经费投入偏远学校。各县市回应质疑,表明也有各自的思考。台北市观光局表示,台北的跨年晚会已经办出口碑,更因此被CNN推荐为全球十大跨年城市之一。另外,各县市办跨年晚会也多由合作企业赞助经费。

  台北101新年焰火,近年来吸引近百万人潮观赏。2015年烟火以“2015 iSee Taiwan 爱惜台湾”为主题。有台媒发表评论指出,跨年的喜悦,来自对新年的美好展望。放烟火的钱并不是非省不可,重要的是要思考怎样才能让人民的幸福感不会像烟花一样昙花一现。

  “爱惜台湾”,话出有因。过去的2014年,澎湖空难、高雄气爆,连环爆的食品安全问题,“反服贸”风波、“九合一”选举……台湾走过了纷扰,并不平顺。网络票选年度代表字,台湾网民选了“黑”字。

  就业率与薪资水平的长期低迷,成为民怨之首。台湾著名学者邱毅表示,服贸卡关,影响最大的就是两岸间电子商务的合作。而电商其实为台湾年轻人提供了最佳的创业平台。“台湾电商协会曾经与淘宝合作,一起帮台湾卖了3天芒果,3天就卖了33万吨。服贸搁置会让台湾痛失本土规模90倍的电商市场。”

  2014年12月29日《联合报》发表评论称,“搬开服贸绊脚石,不能再拖了”。服贸卡住,台湾参与国际经济整合的脚步停滞不前。面对新的一年,台湾拿什么为自己解套?

  民众期待经济“笑脸”

  “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执政县市增加。2014年12月25日,当选人正式就职。台湾县市议会议长日前改选,国民党拿下17席,民进党仅得3席。国民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朱立伦,28日在政见说明会上表示,要带领国民党改革。

  台“中研院”近日发布预测,认为2015年台湾经济可望持续温和成长。“中研院”给出了一个“笑脸”,民众能不能抱持同样的乐观呢?有岛内学者指出,这取决于两岸关系的走向以及蓝绿两党会拿出怎样的政策。

  2014年,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交往取得重要进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踏上宝岛,两岸政治交往出现新突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深入两岸民心,成为不可逆转的主流民意。但是,两岸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和平红利未来如何更多的惠及年轻人和普通民众,成为2015年两岸需要共同思考和面对的。

  辞旧迎新之际,台湾人还关注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能拿出怎样的财经政策。台湾《旺报》评论称,“逢中必反”容易,当家做主难,唯有停止“反中”,经济才有出路。自由经济示范区、两岸服务贸易、货品贸易等法案,攸关台湾经济发展,民进党不能一味阻挠。对于国民党而言,推动改革,切实为岛内民众谋福祉,才是唤回民心、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因素。

  (本报台北2014年12月31日电 李炜娜 孙立极)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