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柯文哲的危机

2015年01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后,先是迅速拆掉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接着下令今年3月20日起拆掉226户违建,随后准备对公务员加班、交通费开刀,展现所谓的柯P式施政风格。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说,柯文哲的作风,有些人鼓掌叫好,认为可改变市府公务员的散漫、推托,一改民众长久以来的负面观感;但也有人引以为忧,担心会影响台北市政府8万公务员的士气,甚至推动施政失去主动性,全看市长如何交办而定。

  其实,柯文哲现在搞的这一套,民进党籍陈水扁入主台北市政府时,就已经玩过了。当时,陈水扁在放连续假期前后,刻意跑到各局处办公室查勤,对迟到早退者大发雷霆,痛骂一番,不也是如此。

  不过,柯文哲比陈水扁更严重的是:陈水扁是政客出身,懂得玩政治游戏的分寸,收放之间存乎一心;而来自素人的柯文哲,他所展现的施政酷吏风格,恐怕正投射出他对民主的误解,与对威权的执着。

  以对民主的误解来说,柯文哲以为民选市长在4年任期内,可以全力贯彻他的意志,忘了市长必须接受市议员的监督,若有违法失职,还要面对“监察院”的纠正、弹劾,以及司法机关的侦办、审理。

  至于对威权的执着,柯文哲不待相关局处提出配套规划,就执意拆除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以及下令拆除违建、检讨公务员福利等,在在显示“唯我独尊”的个性。所谓的SOP原则,只是他用来包装威权的词藻而已。

  也因此,柯文哲的危机,不是法令规章够不够他用,也不是市府官员是否听他的话,而是在于他了不了解民主政治的真谛,以及能否对权力制衡的尊重。柯P会给大家答案,台北市民众等着看吧!

  《中央日报》网络报另一篇评论说,柯P上任一周,平心而论,高调之外,还是高调。从分局长到部长、从公务员到医护人员,呛声、狂电,不一而足。媒体守株待兔,就等着看好戏;新市长耍官威,越演越入戏。两相激荡,看上去热闹非常,其实是把调子越扯越高,上级下属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张。所谓“高处不胜寒”,不管是调子高还是姿态高,小心不久就要跌一跤。

  高调搞政治,想来一是有人没在公门修行过,向素自我感觉良好,偏爱英雄主义;二是民粹惯了,把所有公门里的,看成不是贪官、就是米虫,以为自己是来澄清天下;三是镜头前面,拿假戏当真做,选举完了还继续季后赛,靠作秀来维持热度与民调。但无论答案是单选或复选,这位三把火的新官,都该要体认自己是在条钢索上走着的。

  古人说“政通人和”,实在人和之后,才能政通。身为主官,行政体系不能是敌人,否则就像唐吉诃德在挑战风车,终究只会自己闹笑话;相反的,媒体不会是朋友,因为它们只在热闹时锦上添花,却不会在落难时帮上一把。当主官亲媒体而敌视科层组织,等于是把自己的政治前途,交在一群充满敌意的上级下属手中,无异燕雀处堂,不知祸之将及,高曝光率又能撑多久呢?

  所以,想出风头的政治人物,都该以过去陈水扁为戒。当初陈水扁得意之际,骂市议员是一埔“塞”,既不正视法治,更不尊重个人。其下场,不仅发现刮别人胡子的,自己胡子就没刮干净;更因强横霸道、漠视法纪,难逃贪赃枉法而锒铛入狱的命运。搞政治,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独治;只想践踏别人来凸显自己,何恐其败不速呢?

  《联合报》则发表评论说,柯文哲别变成日本的“桥下彻第二”。

  曾经打着“无党无派”的改革大旗,以讲话辛辣、直白而成为镁光灯追逐焦点的大阪市长桥下彻,经过几年的淘洗,他当年掀起的“桥下旋风”已经退烧。日本维新党近日批准他辞去党魁职务,不啻暴露他民粹式的政治作风已不再得心应手。

  “桥下彻现象”的消退,可以从几个迹象看出。首先,他为示改革决心,辞职重新参选大阪市长,但选民却不领情,投票率仅区区的廿3.6%,创下史上新低。其次,他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在这次国会改选中遭逢空前挫败,仅获41席。第三,他上任后的主要政见──“改造大阪都”之构想,也因其他党派的抵制在议会惨遭封杀。

  桥下彻原是一位执业的律师,经高中同学推荐,在电视台主持法律咨询节目;由于他染发、戴有色眼镜,再加上敢言的作风,颠覆传统的律师形象,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迅速成为家户喻晓的人物。其后,桥下彻在知名作家堺屋太一的推举下,于2008年参选大阪府知事,他标榜无党联盟,并提出政策公开上网的透明化政见,打破日本密室政治的传统。在年轻选民的支持下,当时桥下彻大胜对手83万票,成为大阪府史上最年轻的知事。

  然而,当桥下彻从一位众人竞相吹捧的天神降凡到人间后,选民却发现,褪去光环的桥下彻其实只是一个傲慢自大的政客。政治素人的桥下彻历经政治的烟硝洗礼,选民才发现他的政策虽然炫丽一时,却禁不起时间的考验。究其原因是:

  其一,桥下彻的想法太过理想化,禁不起长期检验。例如,桥下彻因为不满校长遴选制度的黑箱作业,而首开全国风气之先,以公开遴选方式向民间求才。然而,遴选产生的校长有的被发现学历造假,有的因性骚扰而遭免职,有的则嫌工作太累、薪水太低而辞职,让公开遴选沦为一场闹剧。

  其二,桥下彻言论缺乏节制,常有歧视女性的发言。例如,桥下彻不但公开鼓吹“小三经济”,更在大阪广建供富商包养情妇的高级公寓,声称可以“提振地方经济”。他也提议,驻日美军应允许士兵到娱乐场所发泄,并宣称日军的慰安妇制度是维持军队纪律的必要性手段。此一“必要说”,不但引发妇女团体的挞伐,也遭到周边国家的抗议。

  其三,桥下彻常以非黑即白的方式来激化对立,虽然赢得版面,却未必赢得政策。2010年桥下彻为削减大阪市的赤字,对九万名市府员工全面减薪,以重建财政,却遭基层员工反弹。桥下彻还反呛:“要是在民间企业,财政倒了,你们早就全部被开除了。”此外,为争取中央补助,桥下彻更呛说:“地方犹如国家的奴隶,我们要求解放奴隶。”桥下彻这些辛辣言论,虽引起若干选民一时的叫好,但却破坏府会和谐,也加深中央与地方裂痕,更不利施政,久之不免遭到民众的厌弃。

  对台湾选民而言,桥下彻的身影似乎并不陌生,因为他的民粹式言论与作风,和以政治素人入主首都的柯文哲颇有重迭之处。去年9月,柯文哲以候选人身分前往日本向桥下彻“取经”,国际媒体还解读为“保守鹰派”在亚洲的崛起。柯文哲的行事作风与桥下彻有诸多雷同,兹举数例:

  例如,柯文哲透过遴选及i-Voting产生多名局处长,和桥下彻遴选校长的模式雷同,结果也出现球员兼裁判、候选人有前科等问题;而桥下彻歧视女性的言论,与柯文哲的“洞洞说”、柜台说、一夫多妻论等皆是沙猪论调;桥下彻呛议会及中央的过激态度,比起柯文哲怒呛“教长”吴思华,亦是难分轩轾。

  桥下彻曾说:“我是一个离开媒体便无法存在的政治家。”快人快语是他迅速成为媒体宠儿的主因,却也成为他以言贾祸的源头;而打破成规、大力改革是民意拥护他的主因,但府会对立的扩大、中央与地方的紧张关系,让改革愿景成为海市蜃楼,也是民意弃他而去的原因。

  桥下彻因民意的吹捧而起,现在则因民意的抨击而落。可见,再怎么哗众取宠的言论,还是要经过民意的考验;再怎么华丽包装的政策,仍然要历经时间的淬炼。柯文哲向桥下彻取经,别忘了其殷鉴,别太快变成“桥下彻第二”。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