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分析:“救扁”背后的各方盘算

2015年01月05日 13: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九合一”选举刚过,民进党“救扁大戏”又一次上演。华广网4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的文章分析“救扁”背后各方的盘算。作者认为,吕秀莲意在收割战果,蔡英文希望为2016“大选”搭桥铺路,而国民党期则期待此举拖垮民进党。

  全内容如下:

  近期,台湾政局再掀波澜。本来在整个“九合一”选举中被完全沉寂冷冻起来的“救扁”议题被再次回锅热炒,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吕秀莲、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等竭力鼓吹应该让陈水扁保外就医、回家跨年。而国民党当局也展现出一定的默契和“善意”,虽然未正面支持,但也未像以前一样强力杯葛。各方态度之所以出现惊天逆转,背后隐藏着复杂的政治考量。

  吕秀莲意在收割战果

  这次“救扁”行动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就是扮演“救扁”急先锋角色的并非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也不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而是吕秀莲。虽然吕秀莲曾经担任过陈水扁的副手,但由于台湾当局副领导人的职位完全是一个虚位,因而吕秀莲当时手中并无任何实权可言,与陈水扁的关系也因此一度非常僵化。此次吕秀莲之所以要以绝食来为陈水扁站台,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回陈水扁的所谓“自由”,其中的原因并不在于她对于陈水扁的感情有何等的深厚,而在于她试图借机捞取功劳,收割成果,挽回自己日渐衰退的影响力,继续保持自己在民进党内的地位。

  “九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声势大振,推动陈水扁保外就医基本已经十拿九稳、板上钉钉了。在算准陈水扁肯定能出来的情况下,吕秀莲根据自己的“沙盘推演”,认为如果自己此刻站出来为“救扁”绝食,那么将来陈水扁如果能够被保外就医,很多人都会将这份功劳记在她的头上,她也就变成了陈水扁的“救主”。吕秀莲目前在民进党内的影响力已经明显式微,特别是“九合一”选举中在台北市长候选人提名时竟然输给了柯文哲,这让吕秀莲更是意识到自己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因而为了保持住自己在民进党内的话语权,吕秀莲也只能如此背水一战了。也正是由于看到了吕秀莲背后的政治算计,陈水扁自己都告诉吕秀莲“不要为我绝食”,陈水扁的妻子和儿子也都呼吁吕秀莲停止绝食,其目的都是为了防止陈水扁变成吕秀莲拿来拉抬自己低迷声望的一颗棋子。

  蔡英文希望为2016“大选”搭桥铺路

  近年来,对于陈水扁问题,蔡英文态度明显前后不一,自相矛盾。在2012年“大选”当中,蔡英文竭力与陈水扁切割,唯恐沾上陈水扁的晦气。2012年“大选”落败之后,蔡英文也只是在当年的6月象征性地去监狱探望了一下陈水扁,此后至2014年11月底的“九合一”选举之前,整整两年半的时间里,蔡英文一次也没有去看望过陈水扁,也很少为陈水扁正面发声。但在“九合一”选举后不到一周,蔡英文就急忙到狱中去探望陈水扁,而且呼吁应该让陈水扁保外就医。除此之外,在蔡英文的幕后操控下,11名民进党县市长当选人还发出联合声明,要求马英九“特赦”陈水扁,大有“地方逼宫中央”的态势。蔡英文之所以最近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动作频频地去“救扁”,动机非常复杂。

  蔡英文最主要的意图是,全力拉拢扁系人马,凝聚深绿力量,尽快完成民进党内的派系整合。民进党内向来派系复杂,山头林立,虽然“九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气势大振,但随之而来的各个县市的正副议长选举中,民进党却是一败涂地,甚至连绿营铁票区、民进党占据着议会多数席位的台南市,最后也只能将议长宝座拱手让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是民进党内的派系矛盾过于复杂。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深知,要想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顺利当选,首要之务就是完成派系整合,否则如果未来民进党继续分裂,2016胜选的可能性就将大打折扣。民进党本来就是一个“深绿架构”的政党,而在民进党内的各个派系当中,以陈水扁为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连线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把控着较大的权力,因而此刻蔡英文如果能够亲自走上前线,积极“营救”陈水扁,这等于是在向深绿输诚表态,未来就有可能整合好“一边一国连线”的人员,将陈水扁的追随者和支持者收入麾下。如此一来,自己的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路自然也就会多上一份胜算。

  蔡英文的另外一重算计是,为马英九制造新的难题,破坏马英九“法治使者”的正面形象。“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声势高涨,而国民党则气势低迷。蔡英文认为,民进党应该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裹挟着强大的胜选之势,给已经处于低谷中的国民党和马英九当局再次制造难题,让国民党气势更加低迷,甚至自此之后一蹶不振。蔡英文其实也知道,陈水扁议题在台湾社会中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难题,如果2016年自己能够成功登上“大位”的话,也将成为自己难以处理的“烫手山芋”。因而与其将这一难题留给自己,还不如现在将之踢给国民党当局。目前,国民党因为马王政争、“九合一”败选已经元气大伤,此时如果再给国民党抛出一个棘手难题,势必会让已经焦头烂额的马英九更加跛脚、更加难堪。马英九一向以清廉、依法行事著称,此次如果马英九破例让陈水扁保外就医,马英九追求法治的正面形象也将不攻自破。

  此外,“谎言重复一万遍就变成真理”,未来如果“阿扁是被政治迫害”的论调越传越广,还有可能为马英九扣上一顶“政治迫害”的帽子。蔡英文自己2016选举中也可以炒作这一议题,继续“打马”、打国民党。即便最后“救扁”行动失败,蔡英文依然可以指责马英九当局缺乏人道关怀,不尊重基本人权,这同样可以起到较好的“打马”效果。

  在蔡英文看来,重新提出“救扁”议题,除了可以“打马”之外,还可以起到分化蓝营的效果。对于许多蓝营铁杆支持者而言,陈水扁贪污证据确凿,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此时如果马英九同意陈水扁保外就医,势必会引发许多蓝营支持者的不满,蓝营内部也会面临分裂的僵局。

  国民党期待拖垮民进党

  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议题重新浮上台面之后,国民党的许多要角如“立法院长”王金平、即将担任国民党主席的新北市长朱立伦、原台北市长郝龙斌等,都表示不反对让陈水扁保外就医。这些国民党大佬之所以对陈水扁“温情相待”,主要与目前国民党的现实处境有关。在此次“九合一”选举当中,国民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溃败,在全台湾22个执政县市中,仅保留了6个,而且在六市当中,也仅惊险地拿下了新北市。国民党未来若想绝地逢生、脱胎换骨,唯一的出路就是自行改革,以便达到岛内民众的期望。但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让国民党短时间内就推出让台湾民众满意的改革措施,这种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自己改革难度太大,国民党只能将希望寄托到对手民进党出现差错或者出现分裂上面了。

  这次陈水扁如果能够返回社会,势必会成为民进党内一颗新的“太阳”,特别是如果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决定参加2016年“立委”选举的话,陈水扁势必会积极力挺,重新打造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曾说,陈水扁欠台湾人民一个道歉。但陈水扁服刑六年后,在挺扁人士颠倒是非的操弄下,却好像是陈水扁在遭遇迫害,是别人欠陈水扁一个道歉。未来如果陈水扁打“悲情牌”,仍然有可能引起许多不知事实真相的选民的同情和支持,重新成为民进党内一股重要力量。届时,民进党内各个派系的矛盾将会被进一步激化,政治权力也将面临重新洗牌,甚至有可能走向分裂。至少,民进党内部反对“新潮流系”的力量有可能因为陈水扁出来而重新集结,再度与之抗衡。毫无疑问,民进党的分裂对于国民党而言就是一种机遇。

  更为重要的是,在很多国民党人士看来,“救扁”行动本身就代表着深绿势力抬头的迹象,这将会不断发展成为民进党的一个包袱和拖累。如果陈水扁势力东山再起,陈水扁有可能被塑造成为“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精神领袖,“基本教义派”的势力也将借此得到进一步强化。在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和民进党外“公民团体”的双重拖累下,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转型将更加无望,“最后一里路”将越走越远。未来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当中,国民党可以继续强打“统独牌”,逼出民进党“台独”原形,促使岛内中间选民认清民进党真实面目,进而做出有利于国民党的选择。

  国民党部分人士的另外一重考虑是,即便民进党没有分裂,陈水扁由于自身的贪污已经是法院核定、确定无疑的事实,必将成为民进党的负债而非资产。权力可以轮替,但黑白却不容颠倒。陈水扁执政后期,因为弊案东窗事发,导致民怨四起,近百万“红衫军”走上街头,高呼陈水扁下台。此后陈水扁就由民进党的“战神”一夜之间沦落为“衰神”,屡屡让民进党蒙羞,给民进党的多次选举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只要陈水扁有任何政治动作,国民党都可以继续旧事重提,戳到民进党的痛处,唤起岛内民众对于民进党的不满。

  而且,许多国民党人士认为,民进党选择在这一时刻“救扁”,本身就是一步“臭棋”,并不明智。因为民进党刚刚在“九合一”大选中获胜,然后就紧跟着“救扁”,这会让岛内很多民众认为,民进党一旦掌权得势,就会为所欲为,无法无天,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出来,这对于民进党的形象建构其实没有任何益处,只会让中间选民更加疏远民进党。既然民进党愿意作出这样一个不明智之举,国民党也就没有理由去反对,只需要顺其自然、顺势而为就可以了。

  简而言之,在整个“九合一”选举过程当中,并无一人提及“救扁”的议题。但在“九合一”选举之后,由于蓝绿政治版图发生了惊人逆转,各方对于“救扁”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急剧变化。这说明,“救扁”议题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鉴定问题,也不是一个纯粹的人道主义问题,而是一个赤裸裸的政治问题。各方虽然都在打着“救扁”或者同意陈水扁保外就医的旗号,但内心的盘算却异常复杂。此时的陈水扁也已经变成了一个被各方“消费”的符号,未来这个符号能否按照各方期待的方向发生效力,值得观察。(本文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