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水扁恐成核弹 破坏民进党向历史正道转型

2015年01月09日 15:0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柯文哲:若控制不好 陈水扁会成“核弹”  来源:东南卫视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9日文章,原题《扁保外对民进党的挑战》,全文摘编如下:

  心直口快的柯文哲市长,1月8日直指“扁案有巨大的社会能量,要在控制之下执行”,还说“阿扁就像核能,如果是在控制之下,就是核能发电厂;没有控制好,就叫核子弹”。柯预估扁保外之后,15天内应不会出问题,但15天后就没有把握。

  柯市长并非无的放矢,看似直觉的说法,其实带有深沉蕴意。毕竟,提早放扁的名义固然是“保外就医”,但大家心知肚明,扁并未达到“保外就医”的严格法律要件,这是马英九“没有特赦之名的特赦”,是马英面对去年11.29选举惨败,为了维系脆弱统治、为了寻求朝野和解,不得不与民进党共同默契做出的特殊政治安排。

  但扁终究是“保外就医”,不是“特赦”,根据保外就医受刑人“回笼条款”规定,“不得从事与治疗目的显然无关的活动”,虽然灰色空间颇大,但“法务部”强调“希望陈前总统不要做出人民无法接受的活动”,媒体理解为“不宜站台、不宜逛街、不宜演讲、不宜上电视”。问题是,随着“立委”选举逐渐逼近,尤其是陈致中很可能参选,政治活力超强的阿扁,到时候很可能跨越“保外就医”的容忍底线,做出同时让“法务部”和民进党都感到尴尬的政治动作。

  更麻烦的是,民进党直到今天,仍然只承认扁犯了错误,却不回答扁是“政治犯”或“贪污犯”,挺扁保外就医是基于“人道考虑”,并非为了“平反政治迫害”。但扁始终认为自己无罪,出狱时还戴上绣有“扁案是政治迫害”的鸭舌帽,凸显决不让步立场,民进党继续回避争议,很可能同时遭到来自敌对双方的质问:一方面是国民党将不断质问“扁是否贪污”,质问“民进党若当选总统,是否特赦扁”;一方面是挺扁势力将不断要求民进党“为扁平反”。蔡英文主席夹处在两极之间,不但不容易左右逢源,还可能随着大选逼近,越来越陷入动辄得咎。

  此外,挺扁势力很可能随着扁出狱,进一步在2016年“立委”和“总统”大选发挥更大影响力。陈致中在2010年组成“一边一国联机”,目前已有7席“立委”(总召陈唐山、执行长陈其迈),2014年推出84名泛绿和无党籍县市议员候选人,特别签署两大共同政见“台湾中国,一边一国;扁案是政治事件,应予平反”,结果当选68席,当选率高达81%,实力不容小觑。随着今年3-4月启动“修宪”或“国是会议”,扁很可能透过网络媒体发表意见,与“一边一国联机”在空中遥相呼应,形成新的论述重镇,很可能发展成民进党内的“激进独派”势力,对2016年民进党候选人的两岸路线调整产生相当束缚。

  其中,陈致中已经弃选市议员,很可能在2016年参选高雄第九选区“立委”,但陈在2012年脱离民进党参选失败,受限于民进党“脱党参选者须5年才能申请回党”的限制,今年并不能恢复民进党籍,只能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随着扁出狱所带动的政治势力扩张,挺扁势力很可能要求民进党不要提名候选人,礼让陈致中参选“立委”。

  高雄第九选区(前镇、小港)属于深绿选区,只要泛绿整合成功,当选机率甚高,问题是2012年陈致中执意脱党参选,导致民进党候选人郭玟成与陈致中两败俱伤,便宜了国民党候选人林国正当选“立委”。据了解,目前郭玟成民调还领先陈致中,民进党是否愿意礼让陈致中,显然还有极大变量,势必将会连动影响到挺扁势力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互动关系。

  最重要的是,扁出狱也将重新燃起泛绿对扁个人和扁执政8年的历史评价问题,尤其是对比马英九和马执政6年的荒诞无能,挺扁势力更将要求对扁进行公正客观的历史平反。民进党人对扁的感受相当矛盾复杂:一方面,扁曾带领民进党在2000年完成台湾首次的政党轮替,进一步推动民主巩固,深化“台湾国家认同”;另一方面,扁家也曾因为接连不断的弊案丑闻,导致民进党在2008年遭到空前惨败,台湾人民对民主运动的信心一度几乎崩解。陈水扁对民进党的正反两面性,导致民进党至今仍然无法作出鉴往知来的历史评价,随着挺扁势力在民进党内的扩大集结,民进党对于扁执政的历史评价将更难回避。

  就此而言,柯市长所谓“阿扁就像核能,如果是在控制之下,就是核能发电厂;没有控制好,就叫核子弹”,正提醒着民进党必须勇敢面对扁案和扁执政所代表的正反历史力量。如果民进党始终不愿正视历史辩论,不能就事论事拨乱反正,挺扁势力不但难以成为有利民进党扩大版图的建设性“核能”,反有可能发展成难以收拾的破坏性“核弹”,使民进党的路线转型被迫偏离历史正道。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