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柯文哲亲民秀后耍官威 形象“变脸”让岛内错愕

2015年01月14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视频:活动现场舞跳一半 柯文哲自觉如小丑当场翻脸  来源:东南卫视

柯文哲亲民秀后耍官威形象“变脸”让岛内错愕
    台北市长柯文哲(左三)12日出席活动被拱跳舞,他当场训斥社会局长许立民(右三)。(来源:台媒)

  据台媒报道,号称代表“白色势力”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后雷厉风行推动市政,成为媒体和市民眼中的大红人。之前更是被网友发现孤身一人搭地铁,亲民秀做得十足。但他跟媒体和民众的蜜月期,似乎也渐渐走到了十字路口。为什么这么说?

  “退休门”“粗口门”“逃税门”不断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说,台北市警察局信义分局长李德威声请于今年2月1日退休,他的妻子台北市消防局主秘杨炳芬也将跟进。这对警消夫妇都在壮年,54岁左右提前退休,不仅引发了台北市公务员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为何会如此?原因就出在李德威是柯文哲台北市长上任首日,被公开当众呛声要换掉的警官,这让李德威尴尬不已。提出退休后,媒体用李德威夫妇“炒市长鱿鱼”来戏谑此事。

  然而,更令人玩味的是,面对媒体询问是否会打电话慰留,柯文哲居然说:“不用啦,如果李德威符合退休年龄,要退休也可以。”市警局分局长、消防局主秘可称得上是台北市府重要官员,风评不错的李德威夫妇提前退休,市长连一通电话慰留一下都懒得打,看在台北市府数万公务员的眼里,果真柯市长正如他所说的“无情无义”?

  无独有偶,很快媒体又传出,柯文哲被拱跳舞时爆粗口。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励馨基金会1月12日举行一个反暴力公益活动,邀请柯文哲等人出席活动。活动最后安排与会者跳舞,柯文哲跳到一半突然“变脸”,训斥身旁的台北市社会局长许立民,让全场错愕。柯文哲事后表示,活动“不要搞成他妈的好像作秀、小丑,我不喜欢”,况且被邀跳舞他事先都不知道。活动结束后,柯文哲更一度“快闪”,回市长室待了约5分钟才愿出面受访。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外传柯文哲的父母借钱给柯文哲买房遭查税。“财政部北区国税局”日前发文给柯文哲的父亲,针对提供资金给儿媳购买台北巿房地,请书面说明及提示资料。“北区国税局副局长”姚世昌表示,由于接获民众检举,并非针对性查税,目前还在查核中。而事情抖露出来后,柯文哲更是显现出特有的傲慢,回应说,请当局税务部门里面“够大的人出来解释,我再决定怎么回应”。

  与之前的亲民形象差距越来越大

  这种狂言连“立法委员”蔡正元都看不下去了。他奉劝柯文哲,“嚣张没落魄久”,很多事应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蔡正元受访表示,柯文哲身为台北市长“官已够大”,“是不是要叫马英九跟他讲?”

  柯文哲本人似乎仍然不太在意。1月13日他出席台北市政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被记者问及是否要为说脏话道歉。他淡淡表示自己没注意到,反问记者:“有(说脏话)吗?”

  媒体评论说,柯文哲入主台北市政府后,言行已无选举时的谦卑,在公众前斥责市府官员,这不是所辩称的“讲话直白”,而恐怕是他傲慢本性的流露,也就是前“内政部长”李鸿源为李德威抱不平说的“太不尊重他人”。这与之前他在民众面前刻意营造的亲民、随性形象,差距越来越大。

  有人就此深入反思说,“柯文哲现象”此前红极一时,所反映的不只是所谓的一个“政治素人”变为“政治红人”,不只是柯文哲不愿披绿袍参选及绿营内部因此出现的权力斗争,而是一个争议甚大的医生何以顿时成为“政治明星”,一个没有从政历练的人何以成为台北民众普遍期待的首长?

  是柯文哲此人足够优秀?可他本身就是个争议不断的人物。2011年8月,柯文哲作为台大医院创伤部主任,发生了颇受各界关注的“误植艾滋器官案”,一年后柯文哲被“监察院”弹劾。同时,柯文哲还涉及挪用“国科会补助款弊案”被约谈,为获得补助款不实报销成为他无法否认的一大污点。但经过这一系列不甚光彩的事件,柯文哲没有回归专业,反而成为媒体宠儿,成为绿营中的“红人”,开始不断发表政治言论,为步入政坛铺路。柯文哲在宣布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后,社会声望迅速蹿升,关于他的争议与污点事件,岛内民众似乎一夜间就忘光了。

  如今这位不走传统路线的新科市长,不讲情面当面刮部下的胡子,不顾场合当众念“三字经”,无视律法直接傲慢拒查。在他的治下,岛内第一大都市会走向何方,“柯氏市政”效果会如何呢?那些一意认可并捧红了他的民众尤其是年轻民众和网络族群,心中有没有闪过一丝不安呢?(王大可)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