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当局启动制定“政党法” 出手整顿政党乱象

2015年01月15日 09:0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台当局启动制定“政党法”出手整顿政党乱象
树党于去年8月成立,是台湾第259个政党(资料图)

  从昨天开始,台湾朝野就“政党法”的制定展开新一轮攻防。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像台湾这样,有200多个政党存在,却连一部“政党法”都没有。由于无“法”可依,导致在台湾成立政党如同“小孩过家家”。制定一部“政党法”,可以将政党运作置于“法律”的阳光下,并让台湾政党政治“长大成人”。不过这次“立法”,朝野所提的版本高达8个,国民党、民进党以及一众小党们心中各有小算盘。可以预见,想修一部朝野均满意的“政党法”,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方必会连横合纵,展开一番利益争夺战。

  乱象

  组党如同“过家家” 第264个政党已“出炉”

  树党,这个听起来有点滑稽的政党,是台湾第259个政党,成立于去年8月10日,在“九合一”选举中共推出21名候选人,结果有2人选上议员或镇长,战绩还不错。树党以选举、参政为目的,还有点正规政党的样子,在台湾二百五六十个政党中,面对去年那场规模空前的选举,仅有22个政党推出选将,其中11个政党只有1到2名候选人。台湾绝大多数政党并不想参政,这在外界看来,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参选的22个政党,一些光听名字都有点让人忍俊不禁,如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人民最大党、中华民主向日葵“宪政”改革联盟、大道人民党、三等“国民”公义人权自救党等。去年7月6日,一群关心机车(即摩托车)族交通权益的民众还创办了“中华民国机车党”,不过这个政党并未参加“九合一”选举。

  台湾解严至今,一共成立过264个政党,其中2014年一年就新增10多个政党。岛内“组党潮”一波接一波,组党后大多又不参选,这看在外人眼中,好像“小孩过家家”。说白了,一些人组党,只是为了在与人交换名片时有个“党主席”可以玩玩,或是到大陆经商、旅游可以得到“照顾”。

  探因

  缺少专门的“政党法” 现行法令对政党约束很无力

  台湾组党乱象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一部“政党法”,来约束政党行为。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告诉导报记者,台当局目前用“人民团体法”来规范政党的登记事项,这个法令比较宽松,规定只须先召开政党成立大会,再拿出党纲、党章,向“内政部”备案一下很快就能过关。

  按西方政治学理论,人民团体无权参加公职选举,而政党则应以参选为目的,台湾拿“人民团体法”来管理政党显然不大合适,也制造不少乱象。如去年9月,台湾第260个政党——台湾农渔业联盟成立,其实严格来讲,这只算是一个产业团体,而非归为政党。事实上,不少人热衷组党,是利用政党可以免缴一些税费的“好康”来做生意。郑昭明表示,“人民团体法”对政党的约束很无力,将来“政党法”上路后,提高组党门槛,并规定长期未参加选举活动的政党必须解散,将有利于改变台湾“政党林立”的现状。

  此外,由于之前台当局的“查贿”法令只针对公职选举,导致一些大党的党内选举贿选问题严重,按“行政院”2012年通过的“政党法”草案,未来将对党内贿选祭出刑责,规定处违法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且还要罚款。“政党法”若上路,对于净化党内选风会有很大帮助。

  角力

  朝野各有“小算盘” 民进党“眼红”国民党的党产

  关于制定“政党法”,台湾朝野近年来提了不少版本,不过由于各方心中有不同的小算盘,“修法”工作被一拖再拖。

  民进党版的“政党法”是“眼红”国民党的庞大党产,想要透过“立法”来令其党产“归零”,以免国民党在进行公职选举时,有庞大的财政资源作后盾,使得民进党与之处于“不公平”状态。

  对于民进党这个图谋,国民党方面早已识破,所以这个“绿色”版本一直被“蓝委”以多数优势否决。直到“九合一”选后蓝军惨败,国民党才意识到自己庞大的党产,已不是资产,反倒成为“负债”,每到选举都会被拿来当攻击标靶。在这种背景下,“停工”许久的“政党法”制定工作再次排上日程。通过这次“修法”,国民党既想为党产解套,也有打击对手的盘算,民进党“人头党员”问题严重,国民党希望借机直捣绿营痛处。

  而对于众多小党而言,现在则是为“钱”奋斗的时刻。据郑昭明介绍,现行政党票选举补助款门槛,是最近一次“立委”选举获5%得票率,但这个标准对绝大多数小党来说还是太高,“如果能将门槛降至2%,补助款普惠小党,可大大缓解我们的财政压力”。郑昭明说,超过2%得票率的政党若能再分得一席“立委”,更有助于激发小党参政热情。(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