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北施工由不得你“任性” 防尘不到位,罚!

2015年01月27日 09:2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台北施工由不得你“任性”防尘不到位,罚!
工人清洗进入工地的车

  防尘不到位,罚!检举污染,奖!

  台北施工 由不得你“任性”

  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国父纪念馆”附近,有两处工地正在施工:一处是“大巨蛋”体育场馆工地,一处是联合报工地。

  虽然也有重型机械的轰鸣喧嚣,但周遭没有尘土飞扬、沙石撒漏。两米多高的围挡外墙,克服了传统的单调色彩,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绿意和艺术气息。导报记者偶然一次经过联合报工地大门,不经意发现工人正在认真冲洗进入工地的重型汽车,免得驶离工地后弄脏了街道。

  由于不断改进,厦门对工地施工的管理已经有很多令人感动的做法,但台北具体如何治理建筑工地的周边环境污染,还是引起导报驻台记者的兴趣,于是昨日跟随台北环保局执法人员深入现场,发现它自有一套严谨制度,确实值得点赞。

  案例 粉尘飞扬,施工单位被罚10万

  昨日上午,台北市环保局稽查大队派员前往士林区中正路392号工地。

  这里有四户老房子正在拆除,因工程屡遭民众检举,说是粉尘飞扬,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所以环保局稽查人员昨天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上午10时许,稽查人员来到现场,发现工地上空粉尘确实很多,令附近呈现雾霾天气。稽查人员注意到,该工程很多地方并未采取符合规定的空气污染防制措施,包括围挡高度不足1米,工地出入口也没有设置洗车设备,脏兮兮的工程车自由进出,而建筑垃圾也在工地外面随意堆放等。

  台北市环保局稽查大队第四中队队长戎建州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他们对该施工单位已经多次劝导,但到现在都还未改善。由于施工单位有多项不符合施工规范的作为,他当场依据《营建工程空气污染防制设施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处以1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罚款,且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30日内完成各项设施改善。

  规定 工地分级,执法标准详尽可依

  对于实力强大的建筑公司而言,区区10万元的罚款,其实并不是很大的压力。

  对此,戎建州中队长解释,“工地没有采取防制措施,导致尘土飞扬污染空气的,其实最高可罚100万元。”比如像“大巨蛋”这样的工地,其营建机构为营利性的工商业者,如果施工违反规定的话,最多就可以罚100万元。

  台湾“空气污染防制法”规定,从事营建工程、粉粒状物堆置、运送工程材料、废弃物或其他工事而无适当防制措施,导致尘土飞扬或污染空气的,对个人或非营利机构可处5000—10000元的罚款;对营利性的工商企业,最高可罚100万元。限期未改正的,按日连续处罚。

  此外,2004年开始实施的台湾《营建工程空气污染防制设施管理办法》,更对工地防尘措施做了详尽的规定。比如,把工地区分为一级、二级的类别;一级工地围挡不得低于2.4米,二级工地不得低于1.8米;围挡下方要有不低于10厘米的防溢座,防止废水溢流;可产生粉尘的建材,需覆盖防尘布或喷洒稳定剂等等。“落实防尘规定,必然会增加成本、延长工期,所以施工方有时会有违法的冲动。”戎建州中队长表示,根据对工地的分级管理,他们会确定不同的巡查频率,对于大工地、违法记录不好的工地,就会加大巡查频率。

  据了解,相关执行手册还对工地实行“缺失记点”的执法机制,对哪些违法事项该记几点都做了详细规定。“一次稽查记点达10以上,就可依法开罚。”

  借力 缴“空污费”,引入社会力量监督

  监管,光靠行政执法部门的力量永远是不够的。

  据了解,为防止施工单位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台北环保局在执法上还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即环保局每年都会招标一家民间环保技术顾问公司,委托其巡查工地,以弥补行政执法力量的不足。

  此外,台北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梁宏郎说,散布在各街道的清洁队,更是他们的“眼睛”,可以协助他们监督工地施工对环境的污染。他们还号召市民采证举报渣土撒漏和乱丢废弃物等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市民可获得罚金30%的奖励。

  梁宏郎介绍,环保局聘请的第三方环保技术机构,除了巡查工地施工外,还负责给施工单位上课辅导,帮助施工人员理解和落实防尘清洁规定。而聘请第三方机构的费用,均来自向承建工程公司征收的“空气污染防制费”。据介绍,相关工程须先申报上缴“空气污染防制费”,才能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开工许可。据了解,2013年台北征收及上级拨付的“空气污染防制费”达到6000多万元。(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 文/图)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