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尾牙宴吃出众生相 大陆神曲《小苹果》最受欢迎

2015年01月27日 13:2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

  抽一次奖,一夜之间就创造出百万乃至千万富翁;不用等明星开演唱会,一场宴席上就能见着林志玲、周杰伦;台当局政绩如何,看执政党或在野党吃啥就知道——

台湾尾牙宴:“吃”出岛内众生相

  “神曲”《小苹果》最受欢迎

  农历春节临近,眼下岛内最为热闹的景致便是“尾牙宴”。对于绝大部分上班族来说,这是各公司、单位对自己一年辛勤工作的犒赏,也是岁末年终大家最期待的节目。

  “尾牙”是从古代祭祀演变而来的一种传统习俗。在岛内,农历新年前,企业、机关单位等都会举办尾牙宴款待员工,除了吃大餐外,还会邀请明星或演艺团体演出,甚至在宴会上发放年终奖金。

  由于经济景气回温、企业营运渐佳,今年台湾的尾牙宴热度有所上升。台湾1111人力银行12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有高达76%的上班族确定能吃到尾牙或春酒(编者注:类似“尾牙”,农历新年后举办),高于去年的63%,因此演出团体、酒店的接单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一位长期从事尾牙、春酒助兴表演的舞蹈老师向媒体表示,今年其演出量比去年上升了30%左右,大陆组合筷子兄弟的“洗脑神曲”《小苹果》曲风活泼欢快,可以配合不同风格的装扮,成为今年大多数客户指定的舞曲。

  当然,尾牙宴上,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能够炒热气氛,擅长high歌的艺人。1111人力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最受岛内上班族欢迎的尾牙女艺人由“跳针姐姐”谢金燕拔得头筹,“动感舞后”蔡依林居次,张惠妹则位居第三。在男艺人部分,冠亚军连续三年都由萧敬腾和罗志祥夺得,而去年第三名的周杰伦被今年在台北跨年演出中有惊艳表现的林俊杰取代。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宴不同。随着时代变迁,台湾传统尾牙宴也在变革。以往过“尾牙”,白斩鸡是不可缺少的佳肴。摆桌时,如果鸡头朝向在座的某个人,就意味着此人将被解雇;如果鸡头朝向老板自己,大家就可放心享用美味了。不过如今,这道菜已去掉了鸡头,“解雇”的寓意已渐渐淡化,因为办尾牙宴的主要目的还是犒赏员工。

  映照社会百态的“万花筒”

  在岛内,尾牙宴不仅热闹、有趣,还是映照社会百态的“万花筒”。

  一年下来,企业业绩如何,尾牙宴的规模及现场派发红包的薄厚,都是重要参考指标。每年,台湾电子一哥“鸿海精密”的尾牙宴都备受外界瞩目。尾牙宴上,老板郭台铭常常送出几千张鸿海股票,换算市值高达数亿元新台币,往往一夜之间创造出十几位百万乃至千万富翁。抽中大奖的员工上台领奖时激动得浑身发抖,而抖得最厉害的可能还是那些中奖而又缺席,与大奖失之交臂的员工吧。

  “老板秀”是台湾尾牙宴的一大亮点。宴会上,有的老板会亲自给员工敬酒,甚至假扮成服务生给员工上菜,员工也可以趁机没大没小一番;有的老板会使出浑身解数,展现才艺或者来个变身秀,让员工“整”一下。

  当年,还是钻石王老五的郭台铭与刘嘉玲、林志玲的绯闻甚嚣尘上。年终岁末,他干脆亲自请来林志玲自娱娱人,与其在鸿海尾牙宴上一起大跳探戈。林志玲一出场就说:“我是最喜欢帮大家加油、加分的志玲,简称就是‘加玲’。”接着,她又要郭台铭表态最爱是不是鸿海。郭接话:“鸿海是我的最爱,但我的真爱必须有‘玲’字!”继而,他又赶紧将目光投向台下的女儿郭晓玲:“你看我女儿的名字有玲啊,王加令,我应不应该爱‘玲’啊!”第二天,郭台铭就上了各报头条,连公司股票也跟着火起来。

  如果说,过“尾牙”是企业缓和劳资关系,拉近与员工距离的一种方式。那么,对机关单位来说,则是当局政绩的折射。两年前,台湾整体景气不佳,考虑民众观感,台湾当局机关包括马英九办公室、“行政院”、“考试院”等都决定不办员工尾牙,另以其他适当方式,表达对员工一年来辛勤工作的感谢。台军方每年都办的春节餐会也跟着“缩水”,改吃“复兴锅”,即肉类和蔬菜杂煮乱炖,颇有忆苦思甜的味道。

  针对当时国民党的不良政绩,民进党举办的尾牙宴则阔气地席开百桌,并且每道菜都有诨名,如“五味杂陈”、“百业萧条”、“人神共愤”等,铁了心要让吃尾牙的民众越吃越火,酒足饭饱之后勾起猛烈的反“马”情绪。

  当然,不论经济景不景气,年总是要过的。如今,在岛内,不管是吃“复兴锅”、还是“苦大仇深宴”,鸡头是不是仍要对准员工或是老板自己,尾牙宴也总是要摆的。    (记者 陈梦婕)

  编后>>>>

  岁末年终,被岛内上班族讨论最多的,大概就是“尾牙宴”。吃什么大餐?抽多大的奖?能看到哪些明星?尾牙宴上的节目,让辛劳一整年的上班族仿佛有了“盼头”,也有了告慰。如果企业不办尾牙宴,在职员工会认为,这是公司不重视员工福利,令人失望、影响士气。

  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尾牙宴已成为台湾老百姓的一种精神寄托,更成为岛内的一种文化,也是外界领略台湾政经、人文生态的一面镜子。

  但尾牙宴毕竟一年只有一次,年景的好坏终究不是一张桌子、十几道菜就能概览的,老板们也别指望仅靠一顿好饭就能哄好员工的胃,进而笼络住他们的心。对员工的诚意需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振兴经济也得从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下功夫。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