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水扁会否“回笼”入监? 预测不再可能回监

2015年01月27日 15: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1月5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下午三点半左右,陈水扁坐着轮椅,其子陈致中将其推至台中监狱大门口,并搀扶他上车。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视频:陈水扁又因洗钱案被起诉 辩称老婆干的  来源:东南卫视

  转眼间,陈水扁“保外就医”已近1月。其间,扁虽表现“低调”,但因绿营特殊关照仍是社会焦点。岛内舆论断言,扁将不会再“回笼”入监,更担心他再掀政治波澜。

  陈水扁显得“很虚弱”

  1月5日,在提供200万元(新台币,下同)保证金后,扁终于结束6年零40天的囚徒生活,回到位于高雄市高档住宅区人文首玺的住处。因台中监狱、陈水扁辩护律师郑文龙先后提醒陈水扁不要从事与医疗明显无关的政治活动,因此,扁在家表现可谓“低调”,并显得很虚弱。

  其子陈致中称,因扁是首次进入这个新家,环境不熟悉,另有严重漏尿现象,需要包尿布。陈致中还在脸书贴文称,“父亲跟我说一夜睡睡又醒醒,脑海中一直看见天花板四个角落的监视器亮光,24小时不间断照着他”。9日,扁赴长庚医院接受近3小时的首次保外就医门诊,出来时一语不发,显得身体虚弱。负责诊疗的医师称,扁随时呛咳,可能造成口水与食物等呛入呼吸道,导致肺炎与窒息,漏尿则可能是神经系统引起,病情多样化需团队处理,但初步分析不需住院。

  为显示低调,陈致中在扁回家次日还向外宣布扁的“新三不”,即未来“不会公开演讲、不会公开受访、不会参与助选等政治性活动”,呼吁各界给扁安静治疗的时间与空间。陈水扁的幕僚陈唐山也呼吁各界近期不要前往探望陈水扁。

  民进党大力“送温暖”

  扁回家当日,高雄市长陈菊便带人前往见扁,协助安排医疗事宜。随后,高雄市卫生局敲定由高雄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陈顺胜主导的医疗小组,由22名专业医师组成,涉及神经内科、放射线诊断、精神科、胸腔内科、泌尿科和复健科等。扁的居家门诊由长庚负责,住院由高雄医院负责。对扁治疗以“居家诊疗为主、到院会诊为辅”,居家诊疗及门诊至少每周一次,门诊时长庚医院会提前安排场所和路线。高雄市警察局负责安全。高雄警方称,因扁是“社会焦点人物”,扁家周围除巡逻外,还增加“守望”安排。警力包括当地派出所、分局侦查队、警备队、交通分队、市警局保安大队等。周末假日将增派警力,扁外出散步有便衣。警方并称,他们还将与台中监狱沟通,了解需要协助配合的地方,并与陈致中联系,在合理范围内派置人力。有记者现场观察,平均不到两小时就有警员到扁家附近巡逻1次,有时甚至不到1小时就再来。

  前往探视的除曾为救扁绝食的吕秀莲外,还有蔡英文代表、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以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台北市长柯文哲等。蔡英文在扁回家当晚便与扁通电话,苏贞昌也通过幕僚表示,以后再找适当时间看扁。

  扁回家后争议不断

  尽管有民进党人称,扁从以前的生龙活虎变成残障人士,坐轮椅、尿失禁,不是死得很难看,而是活得很难看,希望让社会回归平静。部分媒体也称,扁保外就医有助蓝绿和解。但蓝营及许多舆论并不认同。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林郁方等认为,扁是法院认定的贪污犯,不宜把他当成“政治犯”炒作。扁应将海外的不法所得、法院认定应追回的钱交出来,取得人民的原谅。若真要和解,扁家应和解的对象是人民、司法、公道,但目前根本没有蓝绿和解。阿扁的支持者及绿军政治人物应谨言慎行,要有某种谦卑。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称,他不反对保外就医,但蓝绿两党用保外就医促进“蓝绿和解”,是“公开默许用政治考虑干预专业司法,实在恶心”。

  台湾《中国时报》认为,许多人借扁保外就医主张陈水扁无罪,以图混淆是非,将引发台湾的法治危机。另有政治评论人士称,扁保外就医是享受特权,扁“保外就医”是“政治保外,司法就医”,是蓝、绿、医界、媒体共同演出的一场戏,且互相或自我催眠,其实大家都知道实情,但都在装蒜。台湾社会对这件事没有严重愤怒,并不代表大家原谅扁的贪腐。今后,只要扁超过台湾民众可接受的限度,反扑力量一定会非常大。

  预测扁不再可能回监

  虽然扁在理论上面临重回监狱危险,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首先,台惯例上重新“回笼”比例很低。台“法务部次长”蔡碧玉称,若保外就医原因消失需回监,若病况没改善,得一次延长1至3个月,但台湾的保外就医“回笼率”仅约3成。另外,台“刑事诉讼法”对停止羁押交保的被告可以附条件,但附条件并不具体,“矫正署”要求扁保外就医期间不得从事与医疗无关的活动,也很抽象。

  其次,医疗小组可能充当扁的保护神。虽然扁是否回监需由台中监狱近期访视后决定,但台中狱方早预言,即使狱方认为扁情况良好,可以回监,倘若医疗小组不背书、不同意,也很难让扁回监。事实上,目前扁的医疗小组负责人陈顺胜是陈水扁服刑期间的民间医疗小组成员,他早在2012年9月就称扁有神经退化情形,需保外就医。

  再次,扁仍有巨大的社会力量。柯文哲既是新任台北市长,也是民间医疗组召集人,日前更称,“那个病不会一个月好”。民间医疗小组成员郭正典称,扁的脑病变引发的口吃、手抖、严重漏尿、失智等症状,是“药石罔效”,只能靠亲情呼唤,专业医师没人敢打包票扁的病情有明显改善。

  正因此,有资深狱官直言,回笼服刑的规定只适用一般人,“想要扁回监,难如登天”。

  舆论担心扁再掀波浪

  虽然陈水扁目前很低调,但社会仍对陈水扁不放心。

  前“立委”邱毅称,扁目前不敢太高调的原因有三:一是怕1个月后又被关回去;二是扁还涉及好多案件正在法院审理,担心身体好传票就来;三是特侦组还要跟陈水扁追近10亿的赃款跟罚金,如果状况改善就要面对这个问题。但扁终究是个“政治动物”,1个月之后,可能会生龙活虎地出来搞些政治,但表面上仍会装得很虚弱。

  《中国时报》援引柯文哲的话提醒,陈水扁保外就医并不是陈水扁效应的终结,可能是政治上另一个山雨欲来的开始,正如柯所言,扁就像是核能,具有巨大的社会能量,但他这次保外就医,并没有准备好就把他放回去,将制造社会危险。

  资深媒体人唐湘龙等认为,民进党高层至今没公开为扁罪行开脱,也没公开说扁贪污,只轻描淡写地说他“犯了错”。接下来,民进党可能在“深绿”绑架下开始为扁做政治平反,强调扁是无罪的。有媒体称,扁手上还有这么多兵马,这么多资产,纵使台面上不能操作,私底下对政治一定还是充满兴趣;并称,“一边一国连线”目前正在企图通过对扁“去罪化”、“再英雄化”、“再群聚化”三部曲,让陈水扁路线成为绑架民进党的幽灵暗影,进而重新成为台湾政治主流,再度掌握台湾政治发展地位,因此台湾民众不能坐视扁透过三部曲,复制败坏政风、烽火两岸与撕裂社会的政治算计。

  正如岛内舆论所称,阿扁现在应该思考,从“总统”之尊的天堂到阶下囚的地狱,现在又回到温暖的家中,他是否真能做到“放下它”,才是核心。(作者党朝胜系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