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瞄准2016 绿营大佬都坐不住了

2015年02月04日 11: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九合一”选举带给民进党突如其来的大胜,改变了2016年选举的格局,尤其是民进党内诸侯遍地,初选阶段少不了刀光剑影。民进党初选下周领表,“内战”即将登场。有意角逐的绿营大佬虽然都不想提前表态,却暗地里已经展开布局卡位大战。相较于民进党提名时程提前,国民党仍显低调。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月1日受访时表示,会按照原来既定规划与时程。

  内战开打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领表登记农历年前展开,比上次作业程序提前一个多月。这一动作,在民进党内也引发质疑,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首先发问:“为什么要这么赶?”虽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解释是:各地党部及公职都希望提名作业能够提早,民进党中央是应要求提出规划,绝非排挤其他人,更不是为自己量身定做。不过,小英将初选期程提前,还是被解读成是在“排除障碍”,尽早跨出2016第一里路。

  民进党内有意角逐“大位”的显然不止小英一人。据台媒报道,苏贞昌日前已对幕僚下达战斗令,要求提前为初选做好准备。而媒体也注意到民进党中央在与各派系人士研商初选时程草案时,刚好独漏苏贞昌。有媒体发表评论称,蔡英文此举意在打压苏贞昌,让其在初选很难找到施力点。

  当然,苏贞昌其实政治能量已经大不如从前,屡战屡败,支持者日渐凋零,对蔡英文的2016应该无法形成实质威胁。可是,赖清德却是“一匹黑马”。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在“九合一”中展现超强人气,成为绿营各参选人的超级吸票机,据说连电话拜票都有效。竞选台南市长连任,竞选费用只花了数千万新台币,创下最低费用的纪录,得票率却超过七成,有“赖神”之称。党内拱赖清德出来选2016的也大有人在。

  小英此番提前初选登记,就有媒体分析是针对赖清德意图明显,压缩了赖清德“操之在我”的空间。赖清德才刚刚上任,如果马上登记,暴露染指“大位”意图,必然会产生不利因素。果然,当媒体问到赖清德是否考虑更上一层楼时,他只是回答说,好好推动市政工作,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不过,随后,2月2日,赖清德又表示,这周内会拜访“台独”大佬辜宽敏,向其请益、学习,近日也将召开正式记者会,将个人动向对外讲清楚、说明白。拥抱基本盘,加上劝进声浪配合,赖清德的真实动向实在愈发让人雾里看花。

  其实,看多了台湾选举政治就会明白,什么事情不到最后一刻都翻不出底牌,对政客来说,悬念往往正是炒作的最大卖点。

  三箭齐发

  领表登记,“内战”即将登场,蔡英文早已是拉弓引箭、蓄势待发。台媒报道称,蔡英文备战2016,射出三支箭。第一箭“转型选举机器”,本周中执会除了讨论成立“选举对策委员会”,处理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委”提名事宜,也预定通过中央党部组织改造计划,增设新闻部和网路文宣部,强化“空战能力”。

  第二箭“整合嫡系部队”,小英之友会和基金会已经合体,小英之友会全台总会日前搬进位于长安东路的小英基金会,蔡英文两大嫡系的民间组织都在同一栋大楼运作,加强跨政党的民间力量,扩大“地面部队”。

  第三箭“开放公民参与”,蔡英文推动“Open DPP”,将去年论坛式的青年议会“升级”,未来公共议题将先经过网站提案讨论、凝聚共识,扩大公民参与并送入中常会报告,甚至形成具体政策,公民意见可直达民进党“决策中枢”。

  蔡英文看来是真的急了,就差对“大位”宣示主权,“舍我其谁”的企图心显露无疑。客观原因是,如今绿营的情势跟2012年、2008年大不同,一不是“非蔡英文不可”,二不是“形势一片不好”。甚至是一些已经“老去”的天王也都坐不住了,小英自然想要早动手。

  “冻独”与否

  蔡英文希望通过党务改造、民间力量、公民参与三方搭桥跨过最后一里路。2012蔡英文被认为是输在两岸政策上。备战2016,蔡英文会不会在两岸政策上有突破呢?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开放中常会提案网站”2月2日正式开站,未来只要网络联署超过1万人,就可向中常会提案。媒体高度关注,两岸事务也是公共议题,若网络提案要求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是否送到中常会讨论。蔡英文对此表示,只要提案通过门槛,民进党会坐下来讨论各种议题。

  “台独党纲”一直是民进党的神主牌,党内普遍反对“冻独”或废除,去年民进党全代会处理“冻结‘台独党纲’”提案时,蔡英文最后以时间不足为由将“冻独案”直接交付中执会研议。如今透过民进党网络开放提案,是否有机会让“冻独案”重获讨论也受到关注。“只要提案通过门槛,民进党会坐下来讨论各种议题”,该如何解读蔡英文的这番话?回顾一下蔡主席对两岸政策一贯反复的态度,恐怕还是不能太过乐观。(木曰)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