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台湾2016选举提名 蓝营绿营节奏各不同

2015年02月12日 10: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领表登记已于2月12日登场,国民党只透露将于3-4月确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及提名时程。华广网11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文章分析指出,两党步调相差如此之大,原因在于绿营蔡英文人气如日中天,早已运筹帷幄;而蓝营受“九合一”败选打击,局势动荡不明,难以推出合适人选。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领表登记于2月12日登场,而国民党方面,只透露将于3-4月确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及提名时程。两党步调相差如此之大,原因在于绿营蔡英文人气如日中天,早已运筹帷幄;而蓝营受“九合一”败选打击,局势动荡不明,难以推出合适人选。舆论认为,蔡英文面对党内没有强棒竞逐状况下,仍面临若干考验,而朱立伦则需面对“选与不选”的难题。

  8日,蔡英文在脸书上表示,日前她受邀担任英侨商会女性企业家论坛主讲人,分享职涯经验。她称,过去两年,全球有十位女性成为国家领导人,展现出带领新时代的能力,她期许政治和企业界的女性领袖,跳脱旧规范、开拓新机会,“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启动新的时代”。在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即将启动之际,蔡英文发表此番言论,形同参选声明,展现对2016强烈企图心。

  此外,民进党台南市长赖清德6日深夜在脸书贴文,正式宣布不参加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呼吁民进党应团结一致、全力支持蔡英文主席。至于是否担任副手,赖称“成功不必在我”,形同婉拒。蔡英文8日表示,这些事目前还言之过早,等到时机成熟再来讨论会比较恰当。

  相较于民进党提早启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进程,国民党仍深陷找不到“母鸡带小鸡”的窘境,两党节奏全然不同。国民党“九合一”选战惨败,前主席马英九被迫提前释出党权,打乱接班布局,党内弥漫失败主义情绪。虽然朱立伦、吴敦义相继表态不选2016,但政坛形势变化多端,加上“立法院长”王金平动见观瞻,卸任台北市长后的郝龙斌仍定期与前市政团队聚餐,台湾政坛近来已不断传出“朱王配”、“王朱配”、“朱吴配”、“吴郝配”等组合。有消息指出,由于党主席朱立伦仍是民调支持度最高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能参选人,忐忑不安的蓝营“立委”已准备年后串联,力拱朱立伦参选。

  国民党在“后马时代”的政治局势还不稳定,党内权力仍在激荡整合阶段,目前没有合适人选,且国民党目前处于劣势,朱立伦也无意提前摊牌,只有以时间换取空间,因此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的日程安排比民进党晚了好几个月。

  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几乎笃定成为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但其仍需面对如何处理与党内新生代关系以及提出务实两岸政策的问题。另一方面,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面临“选与不选”的两难问题。

  对于蔡英文而言,她首先要面对,若顺利出线要找谁搭档的问题。赖清德婉拒出任副手,代表民进党内对蔡仍有杂音,蔡英文要如何获得“新潮流系”的支持,是其一大考验。其次,虽然赢面不大,但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会否放手一搏,领表参加初选竞逐,也还有待观察。第三,在过去一年中风起云涌的公民团体力量,是否会联合起来共同推出竞逐2016的人选,也是对蔡的另一重挑战。第四,为推出民进党中生代,以及培养年轻世代,蔡英文会否宣布若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只当一任就交棒,也是其考题。最后,如何尽早拟定美国和大陆都可接受的两岸政策,是蔡英文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如果两岸政策依旧说不清楚,恐怕蔡将难以获得选民的支持。

  朱立伦是国民党民调最高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人选,随着各家民调陆续出炉,朱立伦势将面对一波波劝进声浪。对朱而言,确实是一个左右为难的决定。如果决定参选,对新北市民无法交代;原本要抬轿“重整党务”的国民党主席变成坐轿的主角,连党员都不一定能接受。如果朱因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请辞新北市长,以现在的氛围,国民党在新北市长补选中恐怕讨不到便宜,“6都齐绿”的结果,岂是蓝营所能承受?如果朱不选,身为党魁的朱立伦自得帮助“抬轿”,辅选一举一动势必会受到各界用“放大镜”检视,辅选不力必会面临“莫非是为自己4年后打算”的质疑;用力辅选更得面临承担败选责任、要不要辞党主席等可能结果。无论朱如何选择,都是一道难题。(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