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商史申:见证肇庆高新区遍地黄金的腾飞

2015年02月13日 16: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加一条牛仔裤,打扮与普通工人无异,第一眼见到史申时,倘若不经介绍,肯定料想不到这样一位装束的就是大旺高新区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肇庆市政协特聘委员、肇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肇庆市高新区台湾联谊会会长史申先生。

  温文儒雅的史申为人随和,侃侃而谈,从企业的发展到人才的培养再到对社会民生的关注无所不及。作为第一家进驻大旺高新区的企业的领头人,史申见证了大旺高新区近十几年的发展。正如史申所说:“1997年我们刚刚投资的时候周围是遍地的甘蔗,但我看到的是遍地黄金。”十几年过去了,有了先来企业的示范与带动,其他企业也陆陆续续进驻,现今高楼林立、前景一片良好的高新区证实了史申当时的预言——“遍地黄金”。

  人生哲学:市场、资金、人才三者顺序对了才能成功

  1997年选址高新区办企业,史申就看好这边的市场前景,“我们的产品销售市场分大陆和国外两大块,这里地理位置很好,交通非常便利,便于产品的外销。高新区刚开发时我们以低价投资,节约不少成本。”选址建厂后,市场、资金都有了,就差人才。史申坦言:“刚开始高新区没发展起来,我们招人很难,当时招人都是开大巴到其他城市去把人带进来。”金属行业主要是技术活,工人刚招进来时都是从零开始。有30多年金属技术经验的史申跟企业其他几位技术骨干一起开设培训班,手把手将一个个刚开始是一张白纸的员工培养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摆对位置做对的工作”,这是史申用人的准则。企业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充分了解每一个人,再给不同的人安排不同的工作岗位,“只有他能胜任的才能做得好。”史申如是说。

  高品质一直都是史申最尊崇的。他对企业产品的要求一直都是坚持不断挑战,专门挑难做的来做。“我们的产品很多都销往北美和欧洲,在德国这个制造业强国我们也能打开市场,因为我们有过硬的品质保障。”史申说。企业的模具很多都靠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每一件产品都会印有企业的LOGO,在销往世界各地的同时,高端的品质吸引不少顾客。“我们从来不愁没有订单,我们有自己的定位,把产品做好了顾客自然会自己过来找我们。”史申说。

  可以说,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史申“先选择市场,再投入资金,然后再培养人才”这个人生哲学。而大旺高新区也正是史申市场选择的第一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市场选好了,后面的步骤再执行下来也简单不少。

  平凡与不平凡的区别在于细节

  “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他成功了而你没有成功?这就是细节问题。”史申说,“很多人会埋怨社会不公平,其实不公平是自己心中鉴定的,平凡与不平凡的区别就在于细节。”史申坦言自己是一个很有危机意识的人,作为肇庆高新区台商联谊会会长,他经常关注新闻动态,一旦发现与企业相关的事件就着手准备讲义,召集台商来上课,传授经验教训。在高新区台商联谊会中,二十多家台商企业也相互沟通,遇到问题大家共同探讨。“这次我们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说不定下次就会碰到呢?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史申说。

  细节也关系到个人习惯,史申在企业管理上一直强调习惯的养成。他举了个例子:“假如员工跟老板一起在餐桌上吃饭,有的人吃得很有礼貌,有的人喜欢把桌子弄得很乱很脏。吃完饭后老板徒手去把员工散乱在桌子上的食物收拾干净,他们看到以后就不会再犯。这就是习惯的养成,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酝酿。”史申表示,一家企业所获得的成就不是通过表面就能学到的,而是要长期以来一点一滴地积累,只有看到自身的优势并且不断地去超越才能不被动摇。

  关心员工,与员工共同成长

  在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所有人都穿同样的工作服,在同一个食堂吃饭。正如史申所说:“为什么要不一样?干部跟员工是一体的,我最多算是一位传授者,给员工传授技术而已。”史申的管理理念中,允许员工犯错,让员工在失败中去学习,并不断成长。“领导就要随和,要有肚量。”史申表示。

  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史申更倾向于从源头去帮助他人解决困难。云南旱灾和鲁甸地震的时候史申都派人到灾区招聘,“只要愿意过来的,我们都会给他提供工作岗位并且把他培养起来。”史申说。现在宝信公司中就有近300位从云南过来的回族员工,为了尊重民族习惯,公司允许他们穿自己民族的服饰上班,并专门开设清真食堂。

  身在企业,心系社会民生

  作为肇庆市政协特聘委员,史申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断为肇庆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2015年就有四项提案,无不关系到社会民生。

  对于目前肇庆新老城区发展现状,史申建议发展房地产的同时应考虑建立公共停车场,给老城区新的生命,以解决目前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人有楼房住,车也应该有楼房住。”史申形象地表示。

  行政革新是史申的第二项提案。建议开设户证事务所,并且要有人轮流值班,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能方便市民。“这个是我从员工请假去办理证件而想到的,办证时间跟市民上班时间冲突,每次办证都要请假就会很麻烦,如果有一个专门的户证事务所,上班族在中午或者周末去办个证也方便。”史申说。

  第三项提案就是要社保全国统一化。“社会保障卡可以在不同地域使用,这样会方便很多。”史申表示。

  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是史申最关心的,他建议政府主导给外来务工人员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说到外来务工人员问题,史申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人与人都是平等的,不应该贴标签。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称呼可以是‘新住民’而不用‘农民工’之类的字眼。原来在这里的人就是‘原住民’嘛,那么新来的肯定是‘新住民’。”(中国台湾网、肇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