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蔡英文选情不能太乐观

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台湾3月的《美丽岛电子报》发表郭正亮的评论文章说,去年11月29日国民党地方选举惨败,国民党内弥漫大势已去的失败主义,大多认为2016年“总统大选”铁定无望。最近几波民调,也反映出类似感受:即使国民党提名最强的朱立伦参选,仍将败给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但细加观察,尽管蔡英文民调都赢过朱立伦,领先差距并不大,蔡最多领先朱16%,最少只领先朱2%!更重要的是,即使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已经兵败如山倒,但在一面倒预期蔡英文必将当选“总统”的气氛下,蔡民调始终没过半,都在42-49%之间摆荡。旺旺中时民调深入分析发现,如果蔡副手是赖清德,朱副手是吴敦义,蔡赖配支持度才能冲到53.2%赢过朱吴配,但如果蔡副手是其他人,或是朱副手是王金平,蔡X配支持度仍然无法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民党士气陷入空前低迷之际,不但蔡英文民调无法一人过半,而且政治声望也只排名第四。去年12月26日,TVBS曾公布政治人物声望调查,排名第一是陈菊70%,第二是赖清德69%,第三是朱立伦60%,第四是蔡英文56%,第五是柯文哲53%。两个月之后,2015年2月25日,旺旺中时同样比较政治人物满意度,排名第一是柯文哲73.7%,第二是陈菊72%,第三是赖清德65%,第四是蔡英文57.3%,第五是朱立伦56.8%。

  显而易见,尽管国民党地方选举惨败,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声望或满意度,仍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相上下,显示民众对马英九的反弹,未必能转嫁成为对朱立伦的反弹。更重要的是,蔡英文一人民调无法过半,个人声望或满意度只排名第四,更凸显出蔡作为候选人的个人竞争强度不足。

  蔡英文的竞选强度不足,只要对比2007-08年马英九,就可一目了然。当时民进党同样在2005年12月地方选举惨败,陈水扁家族陷入贪腐丑闻,各界也一面倒预期马英九将当选“总统”,据统计,马英九2007-08年不但在多数民调过半,赢过谢长廷的差距也相当大,最多领先谢高达42%,最少仍领先谢22%!更重要的是,马英九当时不管是个人声望或满意度都如日中天,不但国民党内毫无对手,民进党不管是谢长廷或苏贞昌,民调也都落后甚远。

  蔡英文的个人竞选强度不足,“总统”大选不能太乐观,民进党最懂选举的陈水扁早就观察入微。2012年3月2日,大选结束不到两个月,当时仍在狱中的陈水扁在《壹周刊》发表一篇很有洞见的文章“赢赢局赌到输输去”,提到2011年4月27日蔡赢得民进党内初选,最多曾领先马英九7.46%,直到2011年11月,两人也是平分秋色。民进党在2012年1月2日公布选前估票,认为蔡将小幅领先马1%左右,两人差距在10-15万票之间。

  结果出乎意外,蔡英文从领先1%变成落后6%;从小赢10-15万票到大输79万票。其中双北原本估计只输25万票,却输掉53万票;桃竹苗预估在30万票内,却扩大到43万票;中彰投原估差距不到5万票,却大输18万票;云嘉南应赢45万票,却只赢32万票;高屏要赢32万票,却只赢21万票。

  陈水扁接着指出三大得票落差,首先针对双北:蔡是学者出身,温和理性,是都会型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应受到北二都更多中智阶层、女性、年轻人支持,但蔡选新北市长小输11万票,选“总统”却扩大到24万票;台北市苏贞昌选市长只输17万票,蔡选“总统”却输到30万票。

  其次针对南部,蔡在民进党执政县市得票,明显不如预期,不但台南市、云林县、屏东县、宜兰县,蔡得票率都不如赖清德、苏治芬、曹启鸿、林聪贤选市长得票,不少中南部“立委”得票也超过蔡的“总统”得票。

  最后针对桃竹苗,民进党原本认为“客家妹小英做总统”文宣发酵,以45%作为得票目标,结果除了桃园、竹市得票接近四成之外,竹县只有30.9%,苗栗则为33.2%,远不及2004年水莲配在桃园、竹市冲到45%得票率,苗栗四成、竹县36%的历史记录。

  笔者同意陈水扁看法,三大得票落差并非都源自两岸因素。双北选民较关心两岸议题,可能更容易受到选举最后一周的两岸冲击;但南台湾得票不如预期,恐怕和蔡个性过于“冷底”,并未对上“南部气口”,难以激发泛绿选民的热情更有关联。至于桃竹苗得票不如预期,两岸因素也影响有限,更多是因为民进党长期忽略当地的基层经营所致。

  2012年“总统”大选蔡英文所面临的三大困境,不管是两岸因素冲击双北、南部热情激发不足、桃竹苗基层经营不足,如今看来仍有不少改善空间。对蔡来说,2016年最大选举利多,是郑文灿和林智坚分别当选桃园市长和新竹市长,使蔡得以在桃竹两地得到更多发展空间。

  但相形之下,民进党的两岸困局仍然有待解决,双北选民更担心两岸危机和全球自贸布局,蔡仍须提出明确处方。此外,南台湾选民至今仍与蔡有所隔阂,继续表现在蔡个人声望长期落后陈菊和赖清德两位明星市长,未来一旦国民党确定由朱立伦与王金平形成南北组合,蔡仍须面对如何激发南部热情的竞选搭档问题,否则不容过度乐观。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