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龄化加剧、医疗浪费…… 台湾健保20年未老先衰

2015年03月04日 09:0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老龄化加剧、医疗浪费……台湾健保20年未老先衰

  “你可以不带信用卡,却不能没有健保卡。”台湾“健保署长”黄三桂的这句话,足见健保在台湾的重要性。被称为“台湾之光”的全民健保,始于1995年3月1日,到今年3月1日,实施恰满20周年。

  从2月底开始,台媒普遍关注全民健保风光走过的这20年。盘点成绩时,是民众对健保高达85%的满意度;展望未来时,则是一片唱衰声。台湾“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说,“健保一定有下个20年,只是苟延残喘而已”。催生健保制度的前“卫生署长”杨志良甚至悲观表示,“不要说未来20年,(撑过)未来10年都很难”。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口老龄化加剧是台湾健保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外,包括重复就医产生的医疗浪费而致健保财务吃紧、入不敷出,也是一大“毒瘤”。

  哀鸿遍野医疗人员看不到未来

  在台湾健保迎来20年之际,台湾《远见》杂志推出特刊“台湾医疗关键报告”。这个堪称“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医疗从业人员大调查”,对全台十个医疗相关公会组织会员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样本8733份,结果显示,整体医疗从业人员堪称“哀鸿遍野”。

  该调查对象涵盖医师、护理师、检验师、药师、医院管理部门及社区诊所医疗相关人员,91.8%的医界人员对未来悲观、75%不满意目前工作状态、超70%不满意薪资、62.1%认为台湾医疗品质下降、超过50%想出走、还有近70%抱怨人力严重不足……

  对此,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于高雄某公立医院从医的在厦台商陈新川告诉导报记者,在实施全民健保之前,台湾医师群体是高收入行业,可能工作三四年就可以买一栋不错的房子,这对如今全民健保总额管制下的医师,只能是梦想。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台湾资深肿瘤科医师则表示,“领和20年前一样的薪水,看的病患人数却是两倍”。

  资源浪费健保敌不过老龄化

  “台湾当前的医疗环境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医界中有67.1%认为是“民众不当使用过多医疗资源”。

  来自台湾《联合报》的数据称,台湾人一年平均看病次数约15次,是欧美人的两三倍,“就医方便的背后也有医疗资源浪费的疑虑”。去年岛内健保总额直逼6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大关,其中1/4是药费,重复就医的现象严重。

  台湾健保受欢迎的原因,在于看病不仅方便而且便宜。那为什么能如此“物美又价廉”呢?那是因为不少民众都在享受别人保费带来的“好康”。很多人缴交了20年健保费,可还没到高度使用健保的年纪,这些健保费等于“垫付”了上一代人的医疗照护。未来呢?再过一二十年,他们年纪大了,需要大量医疗照护了,但此时健保可能无法支撑。

  更严峻的事实还有,老龄化加剧给台湾健保带来极大挑战。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最快2019年前台湾人口增长可能停滞,甚至10年内就可能呈现负增长。也就是说,5年内健保支出或突破5600亿元,届时安全准备金告急,健保财务将陷入危机。

  民众体会“健保署”越来越穷了

  事实上,近年来台湾健保财务的困境,很多民众就医时都能体会,因为到医院看病,自费的项目明显变多了。

  陈新川也向导报记者透露,“就是在大陆,也明显可以感觉到台湾“健保署”越来越穷了。”据陈新川介绍,他开在厦门的台资诊所,可协办台胞返台报销健保,现在在手续上比之前严苛多了。以前可以等要报销时再一次性开齐证明材料,现在要求发票上的日期和证明单上一致。除此之外,只有急诊、临时性的疾病才可以报销,一些常见的感冒、外伤等,都不在健保给付的行列。

  相关新闻

  自救研拟“三代健保”

  健保财务压力日增,台湾“卫福部”也在积极寻找解决渠道。台湾“卫福部长”蒋丙煌表示,“卫福部”将成立新一代健保规划小组,三年内提出“修法”。至于“修法”方向,修订补充保费课征方式,或往家户总所得等方向收费,都是选项。

  台湾第一代健保从1995年到2012年,第二代健保2013年上路,到现在两年多。

  对于未来第三代健保,业界认为,除应修订健保法条外,应认真审视老龄化来临的“差异化医疗”推动,才能让健保财务真正健全。所谓“差异化医疗”,简单来说就是“大病上大医院、小病上诊所”。

  台湾健保20年的20个关键数字

  ●历任8位健保首长

  ●历经4次财务危机

  ●共调涨2次保费

  ●共调降1次保费

  ●现行费率4.91%

  ●每人每年平均医疗费用25000元

  ●平均一人看病15.21次

  ●每天有97万人次看病

  ●一年医疗费用5712亿元

  ●纳保人数2357万

  ●给付药物品项达16万项

  ●给付医材计9000项

  ●安全准备金有1233亿元

  ●特约医疗场所共20592家

  ●发出重大伤病卡986287张

  ●6项所得或收入要扣缴补充保费

  ●慢性肾衰竭花费最多:一年约436亿元

  ●2004年由纸卡全面改用健保IC卡

  ●医疗保健支出占GDP约6.6%

  ●2013年实施二代健保

  资料来源:台湾“健保署”金额单位:新台币(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