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农民一家亲 共建“大陆阿里山”

2015年03月06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如果不是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肯定不敢相信2月份竟已是樱花盛开的好时节。在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一株株缀满枝头的樱花如霞似火、绚丽多姿,带来春天的气息,茶树则有如五线谱在云雾缭绕中轻轻跳跃,谱写着绿色茶树和红色樱花相恋相守的浪漫乐章。

  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位于闽西腹地,于2006年5月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入《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同年7月挂牌成立。2008年2月,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土地面积703平方公里,耕地约9万亩,林地约87万亩,森林覆盖率82.7%,核心区永福、官田两个乡镇共有1个居委会、39个行政村,人口6万余人。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被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

  生态美: 保护园区生态,升级美丽产业

  早春二月,伴着万亩茶园的清香,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樱花漫天飞舞,触手可及。山坡上,和煦温暖的阳光里,朵朵樱花姹紫嫣红,散落在一垄垄墨绿的茶丛中,红中透着粉,粉里带着一抹浅紫,错落有致,显得怀旧而隐忍,并随山坡的蜿蜒或渐行渐近或渐行渐远,自由自在、恣意地怒放着,美不胜收。

  深呼吸,静谧的茶山空气清新,饴糖般地浸入心脾。刹那间,脑海里浮现出花开的声音、阳光的舞蹈、土地的馨香、时光的气息,所有的尘世纷扰已不知所终,世界似也凝固,让人忘记了一切,唯有陶醉在这世外桃园。

  生态风光是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最大优势和特色,核心区是典型的高山盆地,平均海拔超过800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3度,气候和土壤极其适合各种花卉、茶叶、果蔬等高优农业的种植和发展,在《中国名胜辞典》中被誉为“小庐山”,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为营造良好生态园区、树立自觉保护意识,一方面,园区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成立森林公安中心派出所,推动森林资源保护,集中整治“两违”现象,实施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确保园区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另一方面,园区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点——永福镇西山村按照“政府引导、村自为主、百姓参与、市场运作”方式,着力打造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型村庄,初步实现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产业的融合,积极探索出一条有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百姓富、生态美”新农村建设路子。

  产业美:

  强化闽台合作,发展现代农业

  目前,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入驻台资企业60家,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高山茶企业48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6亿多元,参与投资的台商500多人,永福镇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园区大力发展茶叶、花卉、蔬菜、休闲旅游等四大特色产业,种植台湾高山乌龙茶5.5万亩、铁观音茶2.2万亩,名优花卉苗木4万亩、高山蔬菜3万亩,是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

  近年来,园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加强台湾精致农业与当地传统农业嫁接,全面推广“五新”技术,着力提升茶叶、花卉、蔬菜等特色产业的生产水平,辐射带动了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建立了GAP认证茶园300亩、有机认证茶园330亩、有机茶园示范片876亩、绿色食品茶园基地认证5320亩,扶持台农台商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园区已有茶叶、花卉电子商店153家。园区花卉面向全国的市场转型拓展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盆栽杜鹃占全国市场总量超70%,红豆杉占全国市场份额超60%。

  园区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高山休闲旅游观光产业。永福樱花繁育和旅游项目建设创下了4项全国之最:一是品种最齐:永福樱花繁育园种植绯寒樱、中国红等42个品种2343株樱花;二是花开时间全国最早:每年立春前,各品种的花期持续三个月;三是樱花数量最多,胸径10cm以上约有10万株,樱花苗木数以百万;四是景观最靓:茶园套种樱花,形成茶绿樱花红的全国特有景观。永福樱花园被网友评为“全国十大赏樱基地”、“中国最美樱花圣地”,极大地提升了以“游茶山、品香茗、赏樱花”为主题的“大陆阿里山”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2014年园区共接待游客5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26.24%,旅游总收入突破一亿元,同比增长36.29%。

  环境美:

  优先基础设施,打造软硬环境

  在国台办、农业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路、水、电、市场等先行工程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目前,通往漳平市区、漳州市和溪镇路段的县道桂月线,通往华安县城的国道358线改造完成通车;总投资约8.28亿元的红尖山隧道及连接线工程2013年6月底开工建设,2017年6月前将有望通车,半小时可直达龙岩中心城市;后盂水库完成项目设计、林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列入福建省烟田烟基水源性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投入8542万元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增强,满足了园区当地农民和台农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扶持、鼓励农民和台商建设节水灌溉、智能温控蔬菜花卉大棚,实施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渠道整理等水利项目,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漳平闽台文化休闲旅游建设项目、漳平永福花都、龙岩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台资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越来越优良的硬件环境。

  在硬环境逐步改善的同时,福建省和龙岩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意见和惠台政策,为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深化两岸交流、提升合作层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创业园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并率先实现台湾居民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首次申办居留签注可免予提交健康证明;成立福建省首家乡镇一级投资企业远程核准登记受理点,率先开启台农注册企业的“绿色通道”;创新开展茶树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制定全国首个《台商林权证贷款管理细则》,累计向创业园区发放贷款6亿元;在园区设立涉台司法服务站,成立大陆首家台商维权审判合议庭,成立调解委员会,专门受理台商与当地的一些矛盾和纠纷,帮助台商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聘请台湾专才李志鸿担任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参与创业园管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为台商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投资创业提供了优质的软环境。

  和谐美:

  加强两岸交流,厚植共同利益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官田乡分别与台湾的鹿谷乡、竹山镇结成友好乡镇,积极加强互动交流,成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示范基地。据统计,2014年来园区参观考察的台湾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达4800多人次。

  园区积极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台湾中南部之间的农业科技交流、文化交流、民间交流、会展交流等,建设和谐园区。2014年9月27日,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副主委胡兴华率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来漳平台创园参观考察,听取台农的意见,这是台湾现任农委会副主委首次率团到园区考察;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农会、冻顶茶叶产销合作社等纷纷组团来园区考察;园区积极组织台商参加2014年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茶产业对接交流会、两岸特色乡镇产业对接交流会、台交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各类展会,积极加强互动交流。去年,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主办的首届闽台乌龙茶品鉴研修班在漳平台创园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省、直辖市及台湾地区的茶友参加了研修。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两岸农民在生产上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文化上相互交流,相互尊重;生活上相亲相爱,和谐共处。创业园不仅成为了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试验田、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园,更成为了两岸基层民众感情交流的温馨家园。

  2015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将紧抓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建设的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岩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要求,切实解放思想,大胆深化改革,以“根植龙台、枝联两岸、花开亚太、果满世界”的气魄拓宽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规划优先、基础建设优先、产业提升优先、民生优先、效率优先,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振园区雄风,谋跨越发展,努力打造“一城三区一园”:即东南沿海和龙岩中心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卫星城”“后花园”、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示范区、海西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现代精致农业生产生活体验区、大陆最美台湾农民创业园。严群星 林常青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