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四个“坚定不移”表明原则立场 展现诚意善意

2015年03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界别联组会讨论时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这是习总书记今年首次发表对台讲话。面对去年“九合一”选举后岛内政局发生复杂变化给两岸关系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总书记从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出发,宣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立场清晰,内涵丰富,既表明坚定的原则立场,也表达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善意,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大陆对台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一是,强调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呼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两岸同胞要总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这是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史和现实得出的深刻结论。1949年以后,两岸经历了长期炮火纷飞、隔绝对峙的时期。世纪之交,台海又经历几次“台独”与反“台独”的斗争,尤其是“台独”势力冒险挑衅,严重威胁台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局势。直到2008年,两岸双方建立互信,才开创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鉴往知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面临各种障碍和困难,前进之路并不平坦。尤其是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仍在阻挠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由于这些原因,台海和平还不稳定。这就需要两岸双方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台独”势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干扰破坏,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调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表达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总书记也指出,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与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这表明,台湾任何政治力量,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陆都可以与之交往,展现了原则的坚定性和政策的灵活性。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表明了反对“台独”的坚定态度。民进党不管如何包装“台独”主张,如果不放弃分裂主张,就无法与大陆建立互信,它所谓的“民进党上台也能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承诺将是一句空话。搞“台独”绝不会有和平,更不可能有发展。民进党只有务实调整两岸政策,摒弃分裂主张,才能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强调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来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要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要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要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这些讲话,展现了“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体现了真诚为台胞谋福祉的诚意和善意,也表明中央更加重视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惠及台湾基层民众,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四是,强调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号召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中国梦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这些讲话表明,大陆真诚希望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也有信心有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让台湾同胞过上美好生活。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应该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与大陆同胞一道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全民族的团结、繁荣、昌盛,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事关台湾前途,事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但是台湾局势的复杂变化,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既立足当前,又着眼两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希望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沿着四个坚定不移的方向共同努力,排除“台独”势力的干扰破坏,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成果,为增进同胞福祉,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作者:文杰)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